农村能源与生态安全建设思考

时间:2022-06-15 09:16:36

农村能源与生态安全建设思考

摘要:当前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迅猛崛起,对生态社会,环保等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有效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需加强农村环保以及能源与生态安全建设。由于生态环境不但影响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因此,为了更好地保证人们的生活环境以及国民经济的安全发展,需加强农村环保与生态环境建设。基于此,本文对农村环保农村能源与生态安全建设进行了简要的分析,希望可以为相关的工作人员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农村环保;能源与生态;安全建设;探讨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依托于能源开发与生态环保的和谐发展,从而有效实现长远发展的目标。而农村环境的治理与生态环境的改善在农业现代化发展当中发挥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因此,为了保证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实现新农村建设,有效解决三农问题,需加强生态环境的重视程度。

1当前农村环境问题及产生原因

1.1当前农村环境现状及问题。依据我国农村环境现状进行分析可知,现阶段农村环境问题非常严峻,存在诸多的安全隐患。大多数农村饮用水受到水源水质的制约,导致饮水安全带来诸多的问题。伴随着农业生产、生活以及工业污染不断扩张,饮用水也受到了更多的污染,其中生活污染主要包含生活垃圾与水源污染2个方面,由于生活排放大量的垃圾,导致水体受到污染,制约农村卫生状况,更甚者引发疾病传播,对生态环境带来影响。受到生活垃圾的影响农村土壤也受到了污染,直接制约着人民的身体健康。为了进一步提供农业产量,农户在种植粮食的过程中,往往施用大量的农药、化肥、地膜,导致土壤污染严重;再者,伴随着农业畜禽养殖业的规模不断的扩大,粪便成为农村环境“脏、乱、差”关键因素;工业污染,大多数企业为了追求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导致废弃物排放超标,并未根据环保相关政策进行生产,从而导致农业环境污染加剧。1.2产生原因。究其制约发展因素,农村污染当中生活污染占据重要比例,饮用水污染以及畜禽养殖尤为突出,长期存在着环境治理设施不到位以及环保监督管理机构与人员缺乏,导致农村环保问题一直处于落后状态。而农村环境问题的改善与提升是实现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关键内容与主要路径,为了更好地提升农村环境质量,实现生态环境保护,需加强国民参与积极性,共同努力携手合作对农村环境给予有效治理。

2提升农村能源与生态安全建设措施

2.1以生态文明理念推进新农村建设。新农村建设要实现的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以生态文明理念推进新农村建设这是时展的必然趋势。要以生态文明理念推进农村种养殖业生产方式的转变。传统的农村种养殖业生产方式过度追求的是利益,大量使用化肥、饲料、农药、地膜等,导致土壤、地下水、空气等严重污染。应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绿色农业,运用生态文明理念推动农村种养殖业生产方式转变,由过去靠数量求胜转型为靠质量求胜;要以生态文明理念引入农村第二产业,没有具备良好的生态环保能力的企业不能盲目引入;要以生态文明理念发展农村第三产业,尤其是要以生态文明理念积极发展农村旅游业等,提升农村居民生态环保意识和行为能力。2.2优化生态环保产业结构和布局,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生态环保产业不只是环保设备和产品制造业的统称,而是囊括环保咨询、环保技术、环保设备、环保工程、环保服务以及环保项目投融资等类别的综合性产业。伴随着我国农村生态意识的增强,环保产业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随着结构改革,有效的完成了资源综合利用,不断朝向自然生态以及环境服务等方向发展。在此过程中,可加大一些措施:退耕还林还草。利用退耕还林还草保持水土平衡,有效的防止农业肆意开发;大力发展农业集体化经营,确保粮食的正常供给,对土地结构不断的改革,保证土地的长远发展;注重耕地的保养。科学使用化学物质,通过正确的方法保证土地的营养,全方位的加强科学用肥,推广有机肥,培肥地力。2.3加强节能减排。为了有效实现农村能源的长远发展,需坚持节能减排综合利用模式,提高能源的有效利用率,从而保证农村能源的科学配置,进一步完善农村发展环境与资源模式的相互协调,促进农村的高效建设。

3结语

为了实现我国农村的可持续发展需加强环保与能源等生态环境的建设,生态环境作为农村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环节,应给予高度的重视。在此过程中,需提高生态环保意识,进一步加强资源的合理配置,不断加大投入力度,从而为农村生态发展奠基必要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张顺莉.农村生态环境建设路径研究[D].重庆:西南大学,2013.

[2]王雅琴.基于环保视角的农村科技创新研究[D].长沙:长沙理工大学,2012.

作者:魏巍 单位: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农村生态能源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