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现代车辆驾驶安全意识

时间:2022-05-21 02:33:33

浅析现代车辆驾驶安全意识

一、严禁超速行驶驾驶员要从思想上摆正对安全行驶的认识,切忌开快车、赶时间

人们常说十次事故九次快,从本人所看到的事例及大量事实来看,开快车易发生事故,这是血的教训换来的。所以驾驶员在驾驶车辆过程中,合理地运用行车速度,对安全行车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在行车中一定要谨慎驾驶,遵守交通规则,根据公路的等级,当时的气候等环境特点来判断而决定车速,养成“宁停三分,不抢一秒”的行车习惯。特别是在过河,通过桥梁、涵洞、交叉路口、泥泞雨雪路面、人员多和有限制车速标志及危险山区弯道等更应严格控制车速,切不可盲目开快车。同时,要坚决杜绝酒后开车,做到有行车任务时坚决不酗酒,切实从思想根源上摆正安全行车意识。

二、加强学习不断地提高驾驶员自身的技术素质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教育

从多年工作实践来看,驾驶员的技术水平高低,直接关系到车辆的行驶安全,因此,作为驾驶员不仅要在工作中不断学习,不断总结,不断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尤其是要努力提高遇有突发性事件的应变能力。在汽车较多,雨雪或泥泞的路面以及危险山区弯道上行车时,更是检验一名驾驶员技术水平高低的关键时刻。实践证明汽车在转弯时,离心力与汽车行驶的速度有密切的关系。汽车在转弯时速度赶快,汽车产生的离心力也就越大。据有关资料证明:车速增加2倍,离心力就增加4倍,车速增加3培,离心力就要增加9培。如果驾驶员对此情况缺乏了解,没有应有的思想准备和技术本领,就容易在汽车转弯时造成翻车。再者,驾驶员的工作是一种人命攸关的职业,因此,讲究道德教育和道德培养就显得更加迫切,更加重要。

三、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是从事交通运输和交通管理部门历年来坚持的原则。预防是一道有力的安全程序,开车时预防措施不到位,安全指数就显得薄弱。因此,在交通运输和行车中要做到预防为主,即时做好事故发生前的预防控制,以防患于未然。针对可预见到的事故隐患,采取积极有效的预防措施。“预防为主”的内涵就是要求安全工作要事前做到防范,要依靠安全科技进步,加强安全科学管理,搞好事故的科学预测与分析,从车辆系统的本质安全入手,强化预防措施,保证行车安全化。比如在不太宽敞的道路上,路边有同向行驶的自行车和行人,或者视线隐蔽不清,转弯、超车、变更车道等都可采用减速、提前鸣喇叭、拉开安全距离、注意观察、随时准备停车这五点来防范。当遇有浓雾能见度低时,在高速公路上应驶往停车场或服务区暂避;如来不及驶往服务区,作为应急,可暂避在路肩右侧的紧急停车带,有条件的可采用信号措施。其它道路上的车辆可选择宽阔地带暂避。驾驶员应服从管理,做到出车前、行车中、收车后的检查、保养和维修,确保车辆在良好的技术状态下工作。同时,还要注意驾驶员自身出车前的精神状态和情绪,防止过度疲劳、忧愁、烦躁、沮丧引起操作上失误的交通事故。作为企业应结合行业特点和企业实际,创建编制好本企业车队应对突发事件和重特大事故的应急救援预案。应急预案能使发生的重大事故得到及时控制和防止蔓延,做到及时有效地组织抢险和救助,使人员伤害和财产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四、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

当驾驶员驾车行驶时,首先要检查车况,安全设施定期检查,必须配戴好安全带、转弯起步变更车道及时使用转向灯,遇到紧急情况时及时运用刹车系统以确保行车安全等。其次,驾驶员必须严格遵守各项交通规则,按照交通信号指示灯和交通标志的规定行驶,例如:不同的交通道路控制不同的车速,保持车距,变道、超车时要谨慎果断,以高度的责任心规范自己的驾驶行为。所以正确认识的安全性能可帮助驾驶员提高安全驾驶意识,更能够在关键时刻保护您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另外,驾驶员必须保持一定的休息时间,只有这样才能在驾驶车辆时需要保持高度集中的注意力,随时收集路况信息,根据路况及时调整行车路线,这些都为安全行驶提供必要条件。在行驶途中,有些情况会分散驾驶员的注意力应当坚决制止的。例如:开车时接打电话,可以使驾驶员的注意力下降20%至70%;车窗前挂的装饰物不停的摇晃会扰乱驾驶员的视觉;收听音乐时音量过大也会分散驾驶员的注意力,降低判断情况的准确性,造成速度判断错误,距离判断错错觉。大量的交通事故统计资料表明:人的因素是引起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有资料表明,在发生的交通事故中,因驾驶原因造成的交通事故约占70%,主要因为驾驶员忽视安全,违章行车,精力不集中疲劳驾驶,缺乏经验,反应迟缓、技术生疏等。总之,行车安全关系这千家万户,影响社会的和谐与稳定。作为一名优秀的驾驶员,我们必须时刻提醒自己,提高对行车安全的认识,遵守各项交通规则,不仅做好自己安全行车的各项细节问题,更要做好安全行车的宣传员,为营造和谐、稳定的交通环境作出自己的贡献。

本文作者:苏天胜工作单位:江苏省盐城市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