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建设的实践与诠释

时间:2022-12-14 11:18:39

教学建设的实践与诠释

本文作者:刘彦淑任海燕工作单位:内蒙古医学院

目前,护理实验教学中心承担我校各层次护理专业学生的护理学基础、健康评估、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及中医护理学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基于我院学生层次与各层次学生的培养目标,我院逐步进行实验教学体系建立的探索,初步形成基本型实验(验证性实验)为基础,综合性实验为主体,设计性、创新性实验为提高的分层次实验教学体系。将基础护理技能与临床护理技能逐步融合。按实验大纲要求,实验开出率达100%。其中基本型实验(验证性实验)的比率不断降低,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比率不断提高。其中护理学基础课程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比率占51%。实验教学软件项目建设实验室软件项目所涉及的内容包括实验技术的开发、实验项目创新、实验教材编写、实验教学方法改革及实验课件与网站建立等[1]。积极探索实验教学方法改革随着医学模式的发展,当今护理专业已进入到“以人的健康为中心”的阶段,这就要求我们培养的护士不仅具有娴熟的技能,还应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学会独立思考,能够独立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并具有创新精神。由此,在实验教学中逐步减少传统的只注重操作步骤的灌输式示教方式,而采用案例教学、角色扮演、情境教学、目标教学与自主学习、多媒体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与方法,旨在提高学生动手能力、自主学习能力、沟通能力、评判性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等核心能力与综合素质的培养。实验教材等教学资源的开发与利用2006年,我院教师自主编写了与理论学习密切联系、内容全面丰富的实验教材《临床基础护理技术操作规程》,并由内蒙古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多媒体教学录像种类多样,内容齐全,各课程均配有实验教学光盘。逐步建立网络化实验教学平台,并自制教学录像。3.3创立多元化实验考核方式为能更全面、科学、公平的评判学生的综合能力,以《护理学基础》实验为先导,进行考核方式的改革。现改变理论与实验按比例计分的方法,《护理学基础》实验单独计分(100分)。计算方法为:实验成绩=操作考核成绩平均值*90%+平时成绩(考勤、实验报告)*10%。修订评分标准由我院实验教师与一附院临床教师共同修改操作评分标准,其中操作程序占80分,沟通能力占20分。考核内容设计更全面,细节更突出。建立多元化考核方式改变以往的期末一次抽签考试的方式,即改变“一考定结局”的单一考核方式,建立多元化考核方式。如案例教学、角色扮演,分小组进行,小组成绩为每位小组成员的成绩;为去除主观因素影响,同一项操作由同一位教师考核;由只考一项操作变为考5-6项操作。使学生融入参与到考试中,感受到“付出与收获”的意义,使学生认识到考试只是学习的一种方法与途径,真正实现“以考促学”。

实验队伍建设是实验示范中心建设的根本保障。提高实验队伍综合素质是进行实验室管理、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的前提。我院实验中心现有实验员6人,其中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2人,初级职称2人。为尽快培养出高层次实验人才,我院制定一系列措施鼓励实验人员不断提升。(1)为实验人员提供外出学习考察机会,增长见识;(2)制定青年教师培养计划;(3)实验教师分批次到一附院进行临床进修;(4)采取多种形式,增强同事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营造积极向上、团结进取的工作氛围。由此,逐步达到人员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整体素质优良的实验队伍建设目标。

开放实验室是巩固强化实验能力的重要环节,是课堂教学的延伸,是创新实验方法的有效补充,也可以提高资源利用率。我中心于2007年建立开放实验室制度,面向本专科学生开放实验室。在教学时间之外,学生根据自身情况申请进入实验室进行技能训练,要从时间、空间与物品三个方面全方位对学生开放[2]。开放实验室实行学生自主管理,实验教师随时指导,提高学生团结协作精神,提高技能水平。

理顺和健立示范中心的管理机制和运行机制是搞好示范中心建设的关键[3]。建立健全实验中心规章制度,是加强管理的有效形式,是建立高效运行机制的保障。我院以《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规程》、《高等学校仪器设备管理办法》和《内蒙古医学院教学管理文件汇编》为标准,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我中心各项规章制度。

我院依托内蒙古医科大学的雄厚教学资源与师资力量,教学水平在内蒙古同类学校中处于领先水平;我中心实验条件在同类学校中也处于领先地位,同时我校位于内蒙古中部地区,地缘优势明显,但对周边地区的辐射作用并不突出,对本地区的社会服务功能不强,在今后应拓展渠道,增强实力,发挥我院实验中心的示范作用。总之,以实验示范中心建设为契机,以指标体系为建设框架,以示范中心的意义为指导思想,梳理改进我院护理实验教学中心的各方面工作,推进教育教学质量,依次循环,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