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职业压力与职业幸福感研究

时间:2022-07-27 02:58:52

幼儿教师职业压力与职业幸福感研究

摘要:本研究旨在探讨山东省幼儿教师组织认同在职业压力与职业幸福感中的调节作用。采用职业压力量表、组织认同量表、职业幸福感量表。对山东省地区的5所幼儿园的教师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表明:(1)教师职业压力会负向预测职业幸福感。(2)教师组织认同会正向预测职业幸福感。(3)教师组织认同在职业压力与职业幸福感中具有调节效果,即教师组织认同能调节职业压力对职业幸福感的影响。

关键词:教师职业压力;组织认同;职业幸福感

1.问题提出

近年来,幼儿教育受到了政府与社会各界的重视,同时,教师职业幸福感状况越好有助于提升教师的幼儿教育品质(谢蓉、曾向阳,2011)。因此,幼儿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受到研究者的关注(赵明、蔡淑兰,2018)。有研究者发现,影响幼儿教师职业幸福感的因素大多来源于职业压力(Vanden,Broeck,VanRuysseveldt,Vanbelle,&DeWitte,2013)。也研究表明,幼儿教师工作压力源对职业幸福感有显著相关(刘力全,2007)。过去研究中发现,组织认同对职业幸福感有显著影响(严玉梅、陈虎强、段强,2018)。另外,有研究表明,员工组织认同感在职业压力和职业幸福感中具有调节作用(袁庆宏、丁刚、李辉,2014)。综上所述:幼儿教师职业压力会直接影响职业幸福感;并且,还能通过与组织认同的交互作用对职业幸福感产生影响。

2.研究方法

2.1被试对象。本研究采用便利抽样,从山东省地区5所幼儿园的抽取630名幼儿教师进行了问卷调查,有效问卷608份。性别部分:男生为238人占39%;女生为370人占61%。2.2研究工具。A.幼儿教师职业压力量表:本研究采用了刘力全(2007)编制的幼儿教师工作压力源量表,包括5个分维度,共38个题项。该量表一致性系数Cronbach’sɑ为0.91,量表结构效度良好。B.幼儿教师组织认同量表:本研究采用Maeletal.(1989)编制的教师组织认同量表。该量表共包括6个项目,该量表一致性系数Cronbach’sɑ为0.85,信度系数良好。C.幼儿教师职业幸福感量表:本研究采用了王钢等人(2013)修编的幼儿教师职业幸福感量表,包括4个分维度,共15个题项。该量表一致性系数Cronbach’sɑ为0.82,信度良好。本研究数据采用SPSS22、AMOS24进行数据统计分析。

3.研究结果

3.1幼儿教师职业压力、组织认同与职业幸福感现况分析。结果表明:整体职业幸福感的得分M=3.44,呈现中等偏上水平。整体工作压力的得分M=2.97,呈现中等偏上水平。组织认同的整体得分为M=3.46,呈现中等偏上水平。3.2相关分析。结果分析可知:职业幸福感、工作压力和组织认同变量间存在相关;职业压力与职业幸福感显著负相关;职业幸福感与组织认同显著正相关;职业压力与组织认同显著负相关。如表3.1所示。3.3回归分析。本研究采用多元线性回归方法来进行分析。模型一:职业压力对职业幸福感的影响,其β值达到显著水平,表示职业压力能负向预测职业幸福感。模型二:职业压力和组织认同同时对职业幸福感的影响。其标准化系数β值都达到显著水平,表示幼儿教师的组织认同对职业幸福感具有正向预测作用。模型三:职业压力和组织认同对职业幸福感的调节效果。结果发现,职业压力和组织认同在产生交互作用时对职业幸福感影响时,其标准化回归系数β值交互效果也呈现负向显著影响,表示幼儿教师的组织认同对职业压力与职业幸福感有负向调节作用。如表3.2所示。

4.讨论与建议

从本研究的分析结果得知,幼儿教师的职业压力、组织认同、职业幸福感的现况良好,处于中等偏上水平。作为各大幼儿院校,关注教师的职业幸福感状况就尤为重要,作为院校领导层面应该帮助教师在工作方面进行指导与沟通,降低其压力程度,提高对组织的认同感与职业幸福感,能够更好地在岗位中发挥其才能。从回归分析结果得知,幼儿教师的组织认同对职业压力与职业幸福感有负向调节作用,即幼儿教师的组织认同对职业压力与职业幸福感之间有调节效果,其表现为教师的职业压力越高,高组织认同感的教师幸福感则降低,而职业压力表现低的,高组织认同感的教师幸福感则高。因此,应该提高教师的组织认同感,降低其职业压力,以达到提高教师幸福感,促进其教师的职业良性发展。4.1对学校的建议。学校是教师对学生进行教育的主要场合,也是老师和学生建立良好信任的平台,因此学校应该为老师创造良好的环境氛围,提高老师对学校的组织认同感,平衡老师工作压力和职业幸福感之间的关系,提高老师的教学水平,从而提高学校的整体水平。更为重要的是可以通过完善教师的福利制度提高老师对学校的认同感,从而改善教师压力与幸福感之间的关系。4.2对社会的建议。对于社会而言,应该给予这类老师适当的关注,尤其是男性幼儿教师,不应该受到歧视,而是应该受到鼓励和支持,因为相对于女性幼儿教师,男性教师更容易受到来自各方的排挤和歧视,同时又是干着比较辛苦的工作。

参考文献:

[1]谢蓉,曾向阳.(2011)幼儿教师职业倦怠的缓解与职业幸福感的提升,学前教育研究,6

[2]刘力全.(2007)幼儿教师工作压力源、工作控制体验、工作倦怠关系研究,山西大学

[3]赵明,蔡淑兰.(2018),幼儿园教师职业幸福感的影响因素及提升策略,赤峰学院学报,(6),52

[4]严玉梅,陈虎强,段强.(2019)高校教师职业认同结构与特点研究,扬州大学学报,(3),7

[5]袁庆宏,丁刚,李珲.(2014)知识型员工职业成长与离职意愿——组织认同和专业认同的调节作用,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35(01),155-164

[6]VandenBroeck,A.,VanRuysseveldt,J.,Vanbelle,E.,&DeWitte,H.(2013).TheJobDemands-ResourcesModel:OverviewandSuggestionsforFutureResearch.AdvancesInPositiveOrganizationalPsychology,1,83-105

作者:杨贺旋 单位:泰国博仁大学CAIC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