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幼儿园特岗教师生存状态探究

时间:2022-07-27 02:56:47

农村幼儿园特岗教师生存状态探究

摘要:农村幼儿园特岗教师生存状态涉及不同的维度,且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对教育行政部门、农村幼儿园、农村幼儿园特岗教师自身以及社会层面进行深入探讨,探究各因素对农村幼儿园特岗教师生存状态的实质性影响。

关键词:农村幼儿园特岗教师;生存状态;影响因素

农村幼儿园特岗教师是农村幼儿园师资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必要关注农村幼儿园特岗教师的生存状态,尤其是有关农村幼儿园特岗教师生存状态的影响因素。根据问卷以及访谈收集到的第一手资料,深入分析影响农村幼儿园特岗教师生存状态的因素,为提出改善农村幼儿园特岗教师生存状态的策略奠定基础。

1教育行政部门方面

1.1社会保障机制的影响。工资收入、福利待遇等是农村幼儿园特岗教师物质生存状态的保障,物质生活是精神生活的前提。在调查中发现,部分教师对工资收入水平以及医疗、养老保险和住房等福利待遇的满意度不高,进而影响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在调研中了解到特岗教师大多较为年轻,生活支出较大,特别是在考虑买房时,经济压力很大。因此,需要教育部门逐步提高农村幼儿园特岗教师的工资收入、福利待遇等,减轻教师的经济压力,保障教师的物质生活水平,进而改善生活质量。[1]在调研中还发现农村幼儿园特岗教师工资存在不准时发放的现象。不准时发放工资会影响特岗教师的日常生活状况。很多年轻教师都是刚工作不久,日常消费都靠每月工资支撑;有的教师家庭经济状况不太好,还需要补贴家里。由此可见,需要建立健全稳定的社会保障机制,保障农村幼儿园特岗教师工资收入准时、足额发放,保障农村幼儿园特岗教师的物质生活水平,缓解个体物质生存压力,使农村幼儿园特岗教师能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1.2上岗分配方式的影响。相关部门在组织特岗教师招聘时,会与应聘成功的教师签订聘用合同,然后分配岗位任教。在调研中发现有的地方存在分配方式不科学的现象,有的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应聘的是幼儿园教师,最终分配到的工作单位却是小学。到小学任教,出现了“教非所学”现象,导致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很难适应职业。学前教育阶段与小学教育阶段在教育理念、教学方式、教学管理等方面存在很大差异。教育对象不同,老师的教学方法就不一样,需要把握不同年龄阶段儿童的特点进行教学。同时,在访谈中也发现有的地方是学前班和小学在一起,由于小学教师数量不够,就把新任教的幼儿园特岗教师安排到小学任教。这使得他们从熟悉的领域跨越到不熟悉的领域,产生巨大的工作压力。同时也说明在一些地区,学前教育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没有把专业对口的教师分配到学前教育阶段,教师资源没有得到有效的分配与利用,这不仅影响到农村幼儿园特岗教师的数量,也影响到学前教育的质量。由此可以看出,教育部门在对特岗教师进行上岗分配时,应该根据应聘者的专业背景进行科学、合理的分配。

2农村幼儿园方面

2.1农村幼儿园管理理念及管理方式的影响。农村幼儿园大多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更需要幼儿园拥有人性化的管理,人性化的管理方式会让特岗教师感受到幼儿园的人文关怀,激发农村幼儿园特岗教师的工作积极性。[2]调研中发现,有的年轻教师要兼顾孩子与工作。有的教师孩子年龄还小,只能将孩子带到幼儿园由家里的亲戚帮忙照顾。特岗教师既要忙工作,又要兼顾家庭。这就需要幼儿园用人性化的管理来增强他们的职业归属感。在工作、生活中给予教师人文关怀,能够激发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同时幼儿园的人际环境也是影响农村幼儿园特岗教师生存状态的因素。这需要幼儿园做好教师的情感管理工作,建立融洽的幼儿园人际氛围。融洽的幼儿园人际氛围能够增强教师的职业归属感、幸福感。2.2农村幼儿园是否提供专业发展机会造成的影响。通过调查发现,大部分农村幼儿园特岗教师认为自己专业发展机会一般,包括职称评定及晋升的机会等,如果专业发展机会较少,特岗教师就没有工作成就感,致使工作效能感降低。缺乏专业发展动力,不利于幼儿园特岗教师自身素质的提升。调查发现,农村幼儿园特岗教师服务期满之后,关注最多的是职业发展机会,其次是教师入编。农村幼儿园特岗教师大多是年轻教师,属于新手型教师,他们正处于专业发展的上升期,教育教学经验不足,需要职业发展机会以磨练专业素质,需要幼儿园有针对性地创造机会和条件。同时,调查特岗教师所在幼儿园开展园本教研活动的情况,发现大部分农村幼儿园的园本教研活动开展不多,这也会影响特岗教师专业发展。园本教研是特岗教师进行研修的重要途径,农村幼儿园特岗教师应该对幼儿园教育教学活动进行深入探究,定期开展园本教研活动,提升农村幼儿园特岗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水平。农村幼儿园提供的专业发展机会会影响特岗教师的专业成长,因此,农村幼儿园要为特岗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系统支持。

3农村幼儿园特岗教师自身方面

3.1农村幼儿园特岗教师专业自主发展意识的影响。专业自主发展意识是指个体在认知层面具有自主学习的意识。农村幼儿园特岗教师专业自主发展意识与农村幼儿园特岗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密切相关。专业自主发展意识强的教师会不断学习新的教育理念,不断更新教学方法,加强师幼互动,从理念到行动都会不断地进行完善,促进幼儿的发展,进而提高幼儿园教育质量。然而在调研中发现有部分农村幼儿园特岗教师的专业自主发展意识不足,对自身专业发展规划没有清晰、明确的规划,不利于特岗教师的专业发展。意识是行为的先导,农村幼儿园特岗教师自身要具有很强的专业自主发展意识,坚持不断学习以及探索教育规律,在实践中付诸行动,切实促进自身的专业发展。3.2农村幼儿园特岗教师入职动机因素的影响。入职动机可以体现农村幼儿园特岗教师求职时的心理倾向,同时也直接影响农村幼儿园师资队伍的稳定性。在农村幼儿园特岗教师队伍中,存在着不同动机的应聘者。调研发现,农村幼儿园特岗教师选择特岗教师的原因中,选择较多的是:“认为就业难,先找份工作”和“认为稳定且可获得教师编制”。由此可见,这类型入职动机偏向于外部动机。这种外部动机类型,不利于农村幼儿园师资队伍的稳定性,若有更好的选择,特岗教师会选择更好的机会。在访谈中大部分教师认为考特岗教师压力小,考其他的岗位竞争压力大。可以看出,很多特岗教师的入职动机都是源于就业压力。这类动机不利于农村幼儿园特岗教师充分发挥自身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只有内部动机才更能够激发农村幼儿园特岗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使他们更加积极地投入到工作中,探索幼儿园教育教学规律,不断提升农村幼儿园教育质量。

4社会层面的影响

社会层面的影响,主要是幼儿教师社会地位的影响。在当下的社会生活中,幼儿教师社会地位总体偏低。[3]幼儿教师的社会地位偏低,会导致幼儿教师职业认同感不强。究其原因,在于部分人对于幼儿教师有错误的认知,例如认为幼儿教师像保姆一样这种错误的认知。幼儿园特岗教师初任职会受到社会因素的影响,对于职业发展前景、职业发展动力等会产生焦虑、疑惑、不安等不良心理倾向。同时,有的地方在进行幼儿园教师招聘时,对应聘者的学历要求会比中小学教师的学历要求低,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会让人们认为幼儿教师的社会地位偏低。学历也是幼儿园师资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指标。有关部门在招聘幼儿园教师时也应该设定相应门槛,重视幼儿园教师的整体素质,以便提高幼儿教师在社会生活中的社会地位。幼儿教师社会地位的提高,会增强农村幼儿园特岗教师的职业认同感和归属感,使教师们对工作会更加投入。因此,从不同角度深入分析影响农村幼儿园特岗教师生存状态的因素,同时针对农村幼儿园特岗教师生存状态的影响因素,各方需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以改善农村幼儿园特岗教师的生存状态。如教育部门要建立健全社会保障机制,建立合理的上岗分配方式;农村幼儿园要实施人性化的管理方式,给予教师较多的专业发展机会;农村幼儿园特岗教师增强自身专业发展意识、端正入职动机;提高幼儿教师社会地位等。总之,要不断改善农村幼儿园特岗教师的生存状态,进而提高农村幼儿园教育质量。

参考文献

[1]袁金艳.“特岗教师”生存状态的调查研究[D].金华:浙江师范大学,2013.

[2]张立新.试论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在幼儿园管理中的运用[D].长春:东北师范大学,2004.

[3]童健.乡村文化视域下的乡村教师社会地位研究[D].武汉:华中师范大学,2017.

作者:窦 瑞 石富美 单位:兴义民族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