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高校体育教师素质构成分析

时间:2022-10-30 03:32:31

普通高校体育教师素质构成分析

摘要:高校体育教学作为学生进入社会的最后一节体育课。对于学生在课上所要学习的各种体育专业知识,及其体育教师要面对不同的学生具备的专业素养也有所不同。本文通过查找文献的方法,对我国高校体育教师专业素养的构成进行简单的论述。并对体育教师所具备基本的价值观体系、教学专业能力和知识体系的完善提出几点措施,为我国高校体育教师专业素养构成提供一些理论依据。

关键词:高校;体育教师;专业素质;分析;构成

在世界快速经济发展的环境之下,教育的重要地位逐渐被世界各国所认可,并且通过教育对于人们的道德和科学文化知识的培养,一直以来是我国教育理念的重要内容,并且在以后的国家建设及其社会主义体制完善过程中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体育教育作为整个教育序列当中相对比较重要的专业学科,在学生的全面发展方面都有着很好的促进意义。近些年在我国高职院校,由于招生的相对匮乏,对于高职体育院校体育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有所忽略,使得高职院校的体育教学质量处于迫在眉睫的提升阶段。近些年,国家对于高职院校体育教学改革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为我国对于体育学专业教师的专业素养提升提供了更多的途径。体育教师本着立德树人的职业素养,通过各种教学方法和手段对学生进行体育知识的传授,并且培养学生在未来能够具备更好的终身体育的思维理念。高校体育教师对于学生的培养,在将来使学生进入到社会当中更好地为国家付出更大的贡献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作为一个特殊的教学团队,高校的体育教师针对不同的学生特点,应制定出更加合理化、专业性的体育课程,而这样就要求体育教师对于本专业职业素养有更大的要求。只有通过利用各种先进的技术水平,加强体育教师的职业素养,才能够在将来的课程改革过程中制定出更加适合学生的专业性课程。体育教师的专业素质主要体现在不仅是在教学过程中,更需要教师具有综合能力的专业素养。对于教学行为过程中所体现的心理学知识和专业技术知识的综合。作为一名优秀的体育教师,首先应该是一个合格的教师。在此基础上,具备在体育课上所应表现出的专业性知识体系。

1普通高校体育教师专业素质的构成因素分析

对于教师专业素养构成的理解有不同的概念,针对不同的国家所认知的教学理念。对于教师专业素养构成也有所不同,主要是从关于教师的思想道德水平与专业技术能力2个方面入手,根据所处的社会环境不同,所展示出的侧重点也有所不同,国外体育教师的教学水平侧重能力和结构的丰富化。我国的体育教师注重对于品德方面的的发展。对不同国家每个时期所要传授的各种教学内容侧重点不同,学校通过各类课程教授学生一系列的社会道德理念和文化技能,可以在不同的时期对于学生所要传达的各种要求也有所不同。根据教学大纲的改变,能够有效地让学生在学习内容方面有所侧重,接受这是对于整个国家所要完成价值体现的培养息息相关。与此同时,教师要掌握的各种专业素养的构成也随之改变在不同。教学内容之间根据国家所要求的教学大纲,教师所掌握的基础知识以运动技能在通过不断的培训和继续教育之后发生了变化。现阶段我国对于体育教师专业素养的研究主要是侧重于体力与智力相结合的不同素质之间的联系特点。根据体育教师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的要求教师的专业素质能力主要是从个性化、信息化、活动能力等3个较大的维度中不断构建。从我国体育教师专业素养所表现的素质来看,主要是从教学活动中对于学生的各种体育健康的影响进行评估,具备一定的专业素质,同时要有一颗持续发展的观念。针对高校体育教师所处的高效环境所具备的能力比较于义务教育阶段体育教师的能力相对较高。具备基础的教学品德之外,在专业技术能力方面更注重于科学技术的研究能力,这也是高校体育教师与其他各个年龄段教师的不同之处。我对于高校体育教师在未来的发展方向,处于现阶段我国教育改革的快速增长期是一个不确定的因素。教师应根据实际的教学情况,面对不同的学生,制定出一系列的提高专业素养的课程。在完善自身专业素养的同时,加强对于学生课程的改革。高校体育教师专业素质的构成主要是由教师在学习期间所习得的各种专业素质和知识类素养,这部分素养主要是以体育相关专业为主,在本科阶段后期各示范院校会对教师进行专业化的实习教育,实际的操作技能通过在各个学校的实习所获得。通过专业的高校体育专业实习,能够让教师更好地完善专业技能素养,及其突发事件经验的积累。对于高校教师来说,后期所要面对的继续教育也是高校体育教师专业素养形成的关键,经过一系列周期性的继续教育,让体育教师在岗位上获得相对应的专业技能。

2普通高校体育教师专业素质发展建议

2.1加强学科性知识的基础性补充。在高校体育教师教学专业素养当中,学科性质是作为立身之本,是要教师在平时的体育教学活动中通过各种各样的教学方法和手段转化成教学课堂的效果及与学生进行传授,丰富的学科性质是能够有效地弥补教师在专业素养不均衡情况下的专业性能力。只有通过不断加强和完善本学科相关专业性知识体系,才能够对体育教师未来专业化发展有很好的促进。对于高校教师来说,基础性专业知识的应用至关重要,特别是在教学过程中,对于学生所要教授的内容都需要基础的知识作为保证。同时,丰富的基础性专业知识能够很容易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更容易完善教学内容。2.2丰富条件性知识体系。在高校体育教师专业素养当中,条件性知识体系是辅助教师在平时的一切教学活动过程中有效教学的保障。随着社会的不断丰富和进步,学生对于各种各样知识的认知也不断增强,这就要求高校的体育教师,应具备各种能够应对学生提问的条件性知识体系。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地完成教学改革过程中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传承。2.3注重平时实践性教学的经验积累。对于高校体育教师来说,在平时的经验积累占主要的部分。能够看出,很多刚毕业的研究生进入到工作岗位之后,很难快速融入到学生的教学工作当中,无法真正意义上进行角色转换,这就要求高校新教师通过不断的模仿和传承进行一系列教学经验的总结与转化,学生在课堂中更好地进行专业技能知识整合。在高校体育教师专业素养当中,不仅仅是文化课素养与运动技能的结合,更多的是教师与学生之间交流完善相互沟通的技巧。这是体育教师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无法从课堂上所获得。

3结语

对于高校体育教师专业素养的完善来说,主要是从价值观体系及其所从事专业学科的专业技术能力和实践能力相对等,协调各个板块之间的重要程度。并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地发现问题,通过在职培训及其学校组织的相关继续教育培训不断地丰富自我,完善知识体系及相关教学研究能力。对于高校体育教师来说,体育教学不仅限于课程知识,教学内容的转化更多的是对于学生在社会上所要面对的各种问题进行有效且针对性的课程设置,要求学生能够更好地通过在高校的学习完成社会身份的转化。高校教师专业素养的培养与学生学习的内容有着相互促进、相互干扰的关系,教师要在学生的基础之上不断完善课程,对课程进行适应性改革,从而实现高校体育专业教师素养的提升。

参考文献

[1]陈芳,胡曦,李芳.基于“双创”能力培养的体育应用型人才教育体系的思考[J].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20,54(5):70-74,87.

[2]张高参.探索普通高校体育教学与运动训练的互动[J].科技资讯,2020,18(13):163,165.

[3]陈栋.中美两国体育教师职前培养比较研究[J].南京体育学院学报,2020,19(3):41-47.

[4]牟善文.美国SPARK课程模式小学生体育课能量代谢特点及干预实验研究[D].首都体育学院,2016.

[5]李远华,周家金,韩小燕.师范专业认证背景下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思考[J].体育科技,2020,41(1):107-108.

[6]李艳茹,崔洪成,齐辉.高校体育教师专业发展的困境与对策研究[J].西安体育学院学报,2020,37(1):114-121.

作者:郝敏 单位: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