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教师能力提升策略研究

时间:2022-07-29 11:13:24

农村教师能力提升策略研究

摘要:随着当今时代的飞速发展和人们对教育发展情况的越来越重视,我国教师也在不断地顺应时展,提升自身的教学专业水平,不断丰富与完善自身教学能力,从而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教学帮助和学习环境,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但在一些农村地区,农村教师教学水平与能力的提升方面却存在许多阻碍和问题,这也给农村学生的学习发展带来了一定影响。本文将阐述,农村教师提升教学能力的重要意义,并提出几点切实可行的教学策略。

关键词:农村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与学生共成长;教学策略

教育发展和教学的实施一直是双向的,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和教学有效率的提升,也不能仅仅依靠于学生的努力学习和教育政策的改变,教师在教育中应当承担的责任并不少,并且还对学生学习能力的提升和未来的发展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因此,我国教师尤其是农村教师,都应当顺应教育的发展和时代的变革,进行教学专业水平的提升,以自身优秀的教学能力来为国家、社会的未来发展培养人才。

一、农村教师提升教学能力的重要意义

在《礼记•学记》中这样一句话:“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意思就是,人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才能知道自己在哪些方面还有不足,再经过教学来解答自己心中的困惑。其实,教师教学能力的成长也是如此,教师通过对教学内容进行不断的阅读、理解和反复讲解,来加深自己对于这些知识的理解与认识,从而达到提高自身教学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的目的。[1]在当代社会中,农村地区也不像以前那样交通不便利、经济不发达,我们农村学校的教学一样可以用得上希沃电子白板、微课、多媒体这样的信息技术教学设备,学生都可以享受到新时代的良好学习环境,也不用为学费、生活费等等发愁了。但也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国农村教师教学素养和教学能力的提升就显得分外重要。孔子曾经说:“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连我国历史长河中最著名的教育家孔子,都认为不断求学、提升自己,才能成为好的老师,那我国的农村教师又有什么理由不这样做呢?农村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不仅关系到我国的教育发展,更是决定农村地区学生学习能力、受教育程度、未来发展的关键因素。因此,农村教师应当正确认识、审评自己的教学能力,并不断从互联网、书籍等多种渠道中吸取知识来提升自己。农村教师要将学生的学习与发展和自己教学能力的高低联系到一起,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教育,为学生的未来奠定更好的基础。

二、农村教师提升教学能力的教学策略

(一)领导以身作则,带动农村教师的学习兴趣。许多农村教师一旦工作时间长了,就会不可避免地出现安于现状的心理,教学过程中也会反复“吃老本”,没有新颖的教学观点,教学专业水平和教学效率就会下降。因此,农村学校的校领导以及优秀的老教师们,一定要以身作则,营造良好的教学风气,带动其余教师不断进行学习,提升教师的教学专业水平。例如,农村学校领导可以举办一些教学观摩会和读书学学习交流活动,鼓励农村教师主动去观摩其他优秀教师的教学过程,并养成不断学习的好习惯,一起交流最近在教学和学习方面的心得,共同提升、共同进步,从而促进农村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二)完善教学体系,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许多农村地区的学校都没有建立完善教学体系的想法,也没有认识到教学体系给教师教学水平提升带来的帮助。一个完善的教学体系,可以有效使教师认识到自己不断学习与提升的重要性,也可以督促教师进行教学的提升与学习,是促进农村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关键因素。例如,农村学校可以针对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制定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如组织教师在每个时间段一起交流教学心得;按时抽查教师的教学情况,看一看教师在教学中是否有存在明显的问题和不足,督促教师进行改进;联系一些市镇学校,请农村教师过去学习、观摩,学习优秀的、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手法等等,来有效促进农村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三)拓展教师队伍,提高农村教师的教学素养。我们通常把教师当做是“铁饭碗”,许多农村教师在这个职位上一待数十年,本身进行主动学习和提升的积极性已经没那么高了。农村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除了要依靠教师自身的努力之外,还可以通过拓展教师队伍来达到促进效果,引入一些优秀的教师去带动其余教师,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为原本的农村教师提供帮助,促进教学能力和教学素养的提升。例如,农村地区学校可以每年都开设新教师的招新渠道,积极引用一些刚刚从师范学校毕业,且积极性高、主动学习性强的新教师,用新教师带动老教师,加快农村教育的发展创新,为农村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和受教育机会,从而为农村学生的未来发展奠定一个良好基础。[2]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提高农村教师的教学能力,不仅是顺应时展的必然选择,更是提高农村学生学习效率,为农村学生未来发展奠定良好基础的最佳途径。

参考文献:

[1]李织兰,蒋晓云,杨起群.农村小学全科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培养策略探析[J].高教论坛,2019(04).

[2]李继武,郭书霞.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培育机制[J].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2018(06).

作者:郑锦兰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万秀区夏郢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