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教师师资队伍培养分析

时间:2022-09-27 11:22:21

专业教师师资队伍培养分析

摘要:分析促进教师专业素养的提高、培养人才以及推动专业发展三方面对高校师资队伍建设的意义,并在针对专业师资队伍建设中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关键词:应用型转型;培养;专业教师

为适应地方新建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型的新形势,各转型高校在积极进行相应的调整和改革,不仅对学科方向、专业结构、课程体系重新规划,更加注重教学内容、教学环节、教学方法和手段等方面的调整[1]。注重师资队伍的培养,才能满足不断变化的教育改革对专业教师能力素养的要求。

一、专业教师师资队伍建设的意义

(一)促进教师专业素养的提高。为适应不断转变的教育观念,高校专业教师除了需要有优秀心理素质和较高的学术水平外,工作中还需要具有饱满的工作热情和高度的责任心,这样才能凸显其在学生学习中发挥主导作用。师资队伍建设可改变教师既有的教育理念和素质结构,不断提高教师的教育技能和教育技术水平等。(二)培养专业人才。将学生培养成优秀的专业人才是高校教育的最终目的。作为教育的直接实施者,教师的专业素养直接影响着教育的质量。为了改变传统的教育思想、教育模式,培养出富有创造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稳定、结构合理、具有国际化视野的现代化专业师资队伍,来迎合这个时代对教育的需求。(三)推进专业的发展。专业的发展受其硬件设施、管理水平、师资队伍以及教学能力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其中师资队伍水平则是关键的因素。师资队伍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专业的竞争力,拥有一支师德师风好、教学科研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师资队伍是高校教育质量提高的重要保障。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如建立健全协同育人培养体系,增加博士学位教师人数,引进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培养优秀教师、优秀教学科研团队、优化师资队伍结构等,对提升专业核心竞争力具有重大的意义[2]。

二、专业教师师资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一)教育经费扩大及合理使用。高校师资队伍的建设包括人才引进、教师培养、教师待遇、办学环境以及科研实验室的建设等各方面都需要经费的支持,给予充足的经费支持,有利于高校广招人才、改善教学环境、解决教师的后顾之忧。关于经费使用的建议:一是强化经费投入用于改善教学环境,加强实验室的建设,购买实验器材、设备等硬件设施设备;二是加强财政给予资金的管理,用于科研支持的经费要提前做好预算,严格按照预算执行,确保科研经费的投入,主要是为提高教师的科研能力、教学能力和现代化信息水平等;三是适当提高教师的待遇,通过薪资待遇的提高,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增加经费的投入是应对现代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需要,有助于建设一支高水平、高质量的师资队伍[3]。(二)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就当前来说,高校教师很难调动起大学生对专业课的学习兴趣,致使在进行教学工作的开展上必须重视教学内容的合理规划,同时引入创新思维,进行教学模式的变革和创新。在专业课的课堂教学环节上,摒弃传统的教学思维模式,引入更多趣味性以及互动性内容,像微课、慕课、翻转课堂(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见图1)等新的教学方式可以促使课堂变得更生动,也更有趣,教师恰当的引导,使学生能够积极参与到课堂教学环节中来,激发学生的思考和探索能力,使学生能够在轻松愉快的教学氛围中更出色地完成知识要点的学习[4]。(三)提升教师专业能力。为保证教学工作的质量,按照培养和培训专业对口教师的原则,利用学历提升和专业培训相结合的方法,教师通过校内培训、校外进修等方法,提升专业素养。同时也可以适当地选取优秀的教师,分批到国内外高校、企业进行培训,提高其职业发展的能力[5]。高校可以鼓励专业教师脱产到企业生产一线进行挂职锻炼,并规定所有专业教师每年到企业实践锻炼的时间,将其与教师职称的晋升以及荣誉称号的评选挂钩。除此以外,教师可以参加本专业国际、国内协会举办的高水平会议、巡讲团获取本行业即时资讯。专业教师还可以参加企业按照车间标准化作业的流程开展的培训和考核认证考试获得相关证书等。培养出创新型人才是高校专业教师的目标,优化教师队伍建设,不断转变教师教育理念和教育思想,建设一支高质量的专业师资队伍,为专业发展、社会进步、国家富强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作者:张琳 单位:大连工业大学轻工与化学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