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公司资金管理风险解决策略

时间:2022-05-06 04:24:01

投资公司资金管理风险解决策略

摘要:资金是支持投资公司稳定经营的关键要素,存在于企业的资本运营过程中,资金管理中的投资、融资、利益分配环节伴随着较高的风险,而且一旦投资企业的资金流动性低,直接影响投资业务的效益,引发资金管理风险,威胁企业的经营管理。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投资公司需要加大对资金管理风险的研究力度,掌握风险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降低资金管理风险对投资公司造成的损失。

关键词:投资公司;资金管理风险;解决策略

投资企业是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下的新产物,投资公司在国内的发展历史较短,同时投资公司为国内大多数行业带来发展机遇,带动新兴行业发展。目前国内的金融市场扩张速度较快,投资公司的发展机遇和盈利空间随之增加,但是投资公司也面临着较高的风险,其中资金管理风险较为突出,投资企业应当及时解决资金管理风险,将风险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投资公司资金管理的重要作用

投资公司的资金管理能够保证资本运营、证券投资等顺利运行,有效服务于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科技创新企业发展,资金管理具有一定的战略意义。投资公司通过资金管理可提升资金周转速率以及资金利用率,提升公司的经济效益,减少资金风险对公司的影响。投资公司在完善的资金管理制度的支持下,资金管理和使用漏洞被解决,公司的资产完整性得以保障,投资公司可实现稳定持续发展,经营目标以及战略管理目标逐步实现。

投资公司资金管理风险分析

1.资金活动中的风险分析

(1)筹资风险投资公司的筹资风险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投资公司的融资能力,作为国有独资投资企业,投资公司的融资优势要远远多于市场其他私营企业,投资公司与国内商业银行之间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融资能力较高,但有可能导致融资后投资公司的债务增加,偿债压力提升,存在偿债风险;其次,筹资方式,投资公司的业务规模以及涉及的领域不断扩大,公司选择的举债筹资方式,导致公司的资产负债率直线上升,债务性融资方式导致公司的融资风险加剧。最后,融资成本,债务性融资伴随着高额的利息支出,一旦投资公司的运营项目在融资还款期限内未能得到预期收益,公司的债务风险增加,内部资金流动性受到影响,不利于投资公司实现战略发展目标。(2)投资风险投资公司的风险投资、基金投资、证券投资、政府产业引导基金等业务面临不同类型的风险,各大投资公司的投资风险因行业领域、投资规模以及市场因素的影响程度各不相同。部分投资企业在开展投资业务期间对风险的预测不准确,且对当前的行业形势了解片面,进而影响投资决策,出现盲目投资的情况,投资失败的可能性大幅增加,投资公司的资金断裂风险增加。(3)资金运营风险投资公司的资金运营风险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资金使用率低导致偿债能力低,资金流动性弱,影响企业的偿债能力,偿债风险增加。第二,资本运营风险,投资公司在开展资金运营活动过程中,应收账款管理不到位,作为国有独资投资公司,公司每年都需要接受国资委的考核审查,导致投资公司对短期经济效益和业绩目标的实现重视程度颇高,而对应收账款的收回重视程度稍弱,资金回收速度慢,风险加剧。

2.资金风险管理现状

(1)资金风险整体控制力度较弱投资公司的筹资风险、投资风险、资金回收风险等存在于公司经营全过程,伴随着公司的经济业务活动,投资公司的风险不会随着公司发展规模的扩大而减少,反而存在风险类型增加和影响程度加深的可能性,投资公司必须采取有效的方式防范和控制资金管理风险。在实际工作中,投资公司已经意识到资金管理风险对公司发展的负面影响,但是在实际资金管理过程中对资金风险的整体控制力度较弱,如投资决策失误、盲目投资;融资成本过高,公司的偿债压力增加等,对投资公司的经营发展带来阻碍。另外,投资公司的风险管理机制以及风险分析工作不到位,随着投资公司日益发展壮大,公司的经营模式和业务都发生一定的变化,风险管理机制也必须随之革新,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公司的风险管理机制还未完全更新。同时风险分析也是制定风险防控措施的关键,投资公司对定量与定性结合的风险分析方式运用不熟练,资金风险定量分析尚未深入,影响风险管理决策。(2)内部监督机制不完善资金管理风险的控制解决势必需要监督机制的辅助,内部控制是防范风险的有效手段,但是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投资公司的内部控制机制不完善,内部控制制度规范以及内部控制监督机制缺乏合理性,导致资金管理过程缺少严格的财务监督,监事会和内部审计部门的监督力度薄弱,资金管理中的风险未能被及时发现,投资公司无法提前制定风险应对措施,错失先机,扩大资金管理风险对企业的影响范围。

投资公司资金管理风险解决策略

1.规范融资行为

针对筹资风险,投资公司可通过规范融资行为实现同一融资,应对筹资风险。统一融资方式主要分为两种,一是债券融资,国有独资投资公司的信誉度较高,且是政府大力支持的企业,投资公司发行的债券在市场上的受欢迎度相对较高,投资公司可以筹集较多的资金。而且债券融资方式也可推动发挥财务杠杆作用,信息披露程度低,投资公司在筹资过程中承受的压力小。二是银行贷款,投资工资需要根据自身的业务实际融资需求,制定贷款计划,明确贷款数额,并且与商业银行协商合理的还款日期,综合投资公司业务规模、发展趋势以及经营效益制定贷款融资决策,尽可能降低公司的融资成本,减少融资压力,从而有效防范筹资风险。

2.实施资金集中管理

投资公司实施资金集中管理是防范资金管理风险的有效手段之一,投资公司的财务部门应当加大对内部账户、业务运行资金以及现金流量的清查力度,将公司的零散资金整合在一处,集中管理。投资公司对资金实施集中管理之后,项目投资部门和金融服务部门可根据分配的额度申请使用资金,通过资金集中管理减少资金浪费和使用效益低的情况,减少资金风险。同时投资公司要使用预算管理配合资金集中管理,将投资企业的所有收入和支出都包括预算管理范围内,优化资金预算工作,细化资金支出,控制资金流动,严格管理现金流量,并且通过预算管理的考核控制职能,可及时发现资金管理过程中的问题和风险,准确定位风险所在,快速采取风险应对措施,有效提升资金管理质量。

3.完善资金风险管控体系

投资公司在资本运营和提供金融服务过程中一直伴随着较高的风险,其中资金管理风险对投资公司正常经营发展的影响较大,因此投资公司应当健全资金风险管控体系,加大资金风险管控力度,降低资金风险对公司造成的不利影响。首先,投资公司应当从风险管理意识入手,加深公司员工对资金管理风险的认识,要求其在日常工作中注重规范自身行为,严格按照规章程序完成分内工作,设置工作红线,并且辅以严格的惩罚机制,一旦触犯红线,引发资金管理风险,则需要采取严厉的惩罚措施。其次,健全资金管理风险防控制度体系,对内部现有的风险管理制度进行补充完善,由于市场环境变化以及政策调整,原风险管理制度中的部分内容落后,与当前的公司实际需求不吻合,因此投资公司要结合实际对制度内容进行更新调整,保证资金管理风险防控工作有理可依。再者,健全资金管理风险防控组织结构,投资公司需要组织专业人员构建风险管理组织,着重管理资金风险,经专业人员之手预测和控制资金风险。最后,引进先进的信息技术对内部风险管理系统进行优化升级,投资公司内部已经拥有风险管理的相关软件设施,目前投资公司应当在工作时优化风险管理软件,打破其与财务软件之间的阻碍,实现数据互通共享,利用风险管理软件对各项信息进行分析,并且展开科学预测,提前识别和评估风险的影响范围,制定有效的风险的应对措施,解决资金管理风险。

4.完善内部监督机制

内部控制作为控制风险的有效手段,投资公司应当加大对内部控制的研究力度,提升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强化对资金风险的控制作用。首先,投资公司上至管理层下至基层员工都需要强化内部控制意识,积极参与内部控制监督工作,接受上级部门以及监督审计部门的审核监督。其次,健全内部审计组织,投资公司可基于实际经营情况构建内部审计组织,并且保证内部审计组织的权威性和独立性,适当给予其一定的权限,使其能够从全局出发监管审计资金管理工作,审核每一笔资金流入流出的合理性。内部审计组织中的人员应挑选综合素质较高,对投资公司的各项业务了解深入的员工,投资公司还需要合理设置内部审计各岗位职能责任,明确工作定位,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用。最后,投资公司内部审计部门要根据审计对象,即资金管理方面,不定期的更新内部审计方式,内部审计人员注重提升综合能力,对资金管理工作进行全方位无遗漏的审计监督,准确定位每一个资金管理风险,编制审计报告,并及时将审计报告反馈至风险管理部门。综上所述,投资公司负责运营国有资本,为战略新兴产业以及科技创新企业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对促进社会经济发展至关重要。资金管理是投资公司的重要管理内容之一,与此同时,资金管理风险也不容小觑,目前投资公司的资金管理风险问题较为突出,投资公司要致力于解决资金管理风险,将资金管理风险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寻求科学的解决措施减少风险对投资公司造成的损失,确保投资公司的资本运营业务、金融服务等都可有序开展,投资公司的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稳步增长。

参考文献:

[1]向虎.企业投资与筹资的资金成本与风险控制问题[J].中国商论,2019(06):96-97.

[2]石丽娟.以战略为导向的报业全面预算管理模式探析——以大众报业集团为例[J].青年记者,2019(05):103-104.

[3]谢新昱.企业金融投资的常见风险及控制对策[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8(19):104+109.

[4]唐进年.企业的资金风险管理分析及控制对策[J].全国流通经济,2018(24):106-108.

作者:罗凌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