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公司预售电费资金管理对策

时间:2022-04-23 03:02:30

电力公司预售电费资金管理对策

摘要:随着国家对电力建设的大力投入,A公司先后完成了农网一、二期及升级改造。提升电网供电质量的同时,电费回收由先用电后缴费模式变为预售电模式。预售电费资金形成公司的现金流入,其实质是货币资金。因管理缺失预售电费资金在供电所职工手中滞留时间过长,有时间价值被占用和资金被贪污、挪用的风险。笔者从预售电费资金对公司的重要性和业财融合的角度出发,分析了产生这个问题的原因及解决对策。目的在于保证公司强大现金流,减少不必要的筹资成本,提升公司价值。

关键词:电力公司;预售电费;资金管理;问题;对策

一、引言

A公司前身是市县级地方电力公司,于2011年加入四川省水电投资经营集团。承担36个乡镇,10.6万户30.6万人口的供电任务。有110千伏变电站4座,35千伏变电站13座,现有9个供电所,销售电量16442万千瓦时,营业收入12344万元。用户全部分布在3000多平方公里的高山峡谷之中。因此A公司与同级别国网公司相比起步晚、底子薄、管理滞后。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目前A公司又面临国企改革和电力行业改革的双重压力。要想在危机中生存、发展壮大,必须抓住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建设和振兴乡村经济建设的机会。必须增收节支、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强化内控制度,确保稳定的现金流,而预售电费资金及时回收是公司现金流的强力保障。

二、电力公司预售电费资金管理的重要性

(一)预售电费资金是公司营运资金的重要保证

资金管理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电力企业相比其他企业又有他的特殊性,其经营目标不光是收益最大化,同时还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尤其是A公司处在大巴山腹地,为保证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投入了不少的资金。同时电力企业筹集过程中风险高、固定资产资金占用多、资金使用集中和投资收益难以预测的特点。再加上电价受国家相关部门控制和监督。电力企业想取得高收益很困难。要保证电力公司良性运行,不会因为资金断链而面临破产的风险,加强电力预售资金管理尤为重要。

(二)及时回收预售电费确保现金流

随着国家不断加大对农网建设的投入,A公司相继完成了农网一、二期和农网升级改造,同时还对8万多户老式电表进行了改造(全公司10.6万户表,改造率80%)。改造后的智能电表又只有用户持IC卡到供电所现金充值一种方式,这就会造成大量现金滞留在供电所相关员工手中要等到月底或者下月才能缴回公司。而过去的财务制度更多的是针对应收账款的管理,为了不出现管理真空地带,加强预售电费资金管理刻不容缓。

三、电力公司预售电费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全公司“业财融合”理念差

A公司财务部门的财务软件是金蝶T6,该软件里有每天与银行对账功能模块,是可以查看每天的出入账流水。营销部使用的营销软件分营销系统、售电系统、采集系统,在售电系统中也应该可以查询到预售电费金额。同时公司还有OA办公司系统,供电所的所长也清楚有预售电费资金滞留在职工手中的情况。按理说不应该出现预售电费资金不能及时解缴入公司账户的情况,但恰好出现了。归根结底就是因为全公司“业财融合”理念差,部门与部门之间,部门和供电所之间未能进行及时充分的沟通,没有做到信息共享。

(二)职工素质参差不齐惯性思维

《电力供应与使用条例》第三十九条规定违反本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逾期未交付电费的,自逾期之日起计算超过30日,经催交仍未交付电费的,供电企业可以按照国家规定的程序停止供电。这就行成了先用电后缴费,供电所职工久而久之的就养成了月底或者下月才缴费惯性思维。现在要求职工当天扎账解缴入公司账户,因个别员工的业务思想素质低,怕麻烦就抵制抱怨,没有与时俱进的思维。

(三)预售电渠道方式单一

A公司原来用的营销系统有三大模块,分别是营销系统、售电系统、采集系统,三个模块相互独立,数据不能共享,同时也不能与集团共享数据。前期,集团公司为了集中管控,整合利用资源,重新开发了一套营销系统,但从目前运行情况来看,还是只有用户持IC卡到供电所现金充费这一种方式,系统开发明显滞后。(四)内控制度缺失企业良好的管理体系,要靠完善的内控制度来保障。制度制定了还要保证落地落实,努力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出现新问题、新情况,若内控制度不完善靠人治,体现的是领导个人思维,这不利于可持续发展。还有过去对供电所的考核没有预收电费资金回收的时间考核指标。

(五)个别乡镇无银行网点

随着政府机构改革乡镇合并,随之银行网点也进行合并。而A公司的营业网点为方便用户服务还不能进行合并。这就造成个别营业网点当天解缴预售电费无法实现的局面。

四、强化电力公司预售电费资金管理的对策

(一)大力营造业财融合理念确保预售电费资金当天存行

业财融合浅显的理解就是业务部门和财务部门协同工作,通过对公司有限的经济资源合理配置,对全部经济业务进行价值分析与管理控制来实现公司价值最大化。行业不同、规模不同,财务人员通过业财融合所能创造的价值也不同。A公司是市级地方国有电力公司,集团的二级子公司,要全面实施业财融合还有实际困难。现阶段主要让公司管理层、财务部门、业务部门树立业财融合是公司发展必然的工作需要,业财融合有利于公司效益提升,能加强公司风险预警的理念。实务中是要让财务由原来的事后反映向事前预测和事中控制的转变,要了解业务,熟悉公司经营模式和运行情况,在业务中以财务的角度为业务服务,从而业务增值。同时业务部门也要了解财务知识,在开展业务时要有财务风险意识,防范风险发生。按业财融合理念,营销部专责人员通过营销售电系统分所统计出当天经手充值的人员及金额传给财务专责。财务部门专责根据与银行签订的三方协议和金蝶系统的对账功能可以查询出当天存款人员和金额。利用电子表格Excel加以对比筛选出应缴款存行的而未存行的,通过OA办公系统通知相应的供电所所长。由供电所所长督促供电所营销人员当天必须存行。财务部门专责下班前将应解缴存行的而未存行的人员通过OA办公系统汇报给公司考核部门,作为月底公司考核供电所的依据。预售电费资金的实质是货币资金,应按库存现金管理要求加以管理。因此,除个别特殊情况外公司要求预存电费资金必须做到日清月结,当天存入公司专门账户。

(二)强化职工教育培训

公司生产经营管理中人是关键要素,而人的行为又受观念思维的支配。因此,公司日常除了对职工进行业务知识和安全培训外,还要对职工进行法律法规、财务知识、资金时间价值、资金管理风险以及违纪违法的代价、政治思想素质、职业道德及尽职担当教育培训。要让职工明白锅里有了碗里才会有,大河有水小河满的道理。要让职工有与时俱进的思想,从过去的惯性思维中走出来,主动将预售电费资金当天解缴入公司账户。

(三)尽快完善预售电费的方式渠道

目前,国网公司为了方便用户,提供了多种便捷高效的预存电费方式,用户可以通过网银、转账、POS机刷卡、微信、手机APP及自助购电机等进行购电。这些方式都可以保证预售电费资金立即到账。而A公司因各种原因造成目前只有用户持卡到供电所现金充值购电一种方式。因此,应该通过各种渠道与营销系统开发商加强沟通,尽快完善网银、微信、手机APP、自助购电机预购电功能。这样既方便了用户,提高了用户的满意度,同时还保证了预售电费资金能立刻进入公司账户。

(四)建立健全内控制度

完善的规章制度是公司管理的保障和基础。A公司的预售电费资金管理是随着农网改造升级而出现的新问题,过去公司制定的规章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是针对过去的生产经营而制定的,特别是过去的财务制度关于电费回收这块,主要是关注应收账款的管理,而预售电费资金不形成应收账款。因此,就要求公司有针对性的修改规章制度或者制定新的规章制度加以规范,并且要让规章制度落地落实。过去,公司对财务、供电所、营销等部门的绩效考核中没预售电费资金回收的时间考核。公司修改绩效考核时应增加预售电费资金回收时间指标,如每月百分之百的按时完成预售电费当天存入银行的加考核分5分,若有拖延5天的扣考核分2分,拖延10天的扣考核分5分。也许这个考核激励制度还不是很完善,首先得有,随着生产经营管理逐步完善。

(五)特殊营业网点制定专门管理

因乡镇合并引起公司个别营业网点所在的乡镇无银行机构。若也搞一刀切,要求每天扎账解缴入公司账户,实际操作是很困难的,外部条件不具备。怎么办?往往这些乡镇的经济条件差,预售电量也不多,预售电费资金额度不大,相对来说资金管理风险要低一些。同时,这种乡镇营业点离有银行机构的乡镇距离远(一般都有20公里左右)。因此要求每天扎账解缴进入公司账户,会增加成本,同时也没尊重实际情况。对于这种情况,本着实事求是和成本效益的原则,可以规定每10天扎一次账及时解缴入公司账户。同时营销部、财务部和供电所所长要开展定期和不定的期的抽查,替代措施要跟上。绝不能成为预售电资金管理的盲区。

五、结束语

从“业财融合”的思维、理念出发,充分分析了该公司预售电费资金不能及时入公司账户及管理上的安全风险的原因,根据该公司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制度。并将措施、制度落地落实,保证公司强大而稳定的现金流,节约了不必要的筹资成本,从而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

参考文献:

[1]陆天睿,徐一刚,马强.民营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轻工科技,2021,37(01):133-134.

[2]董玉婷.中小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山西农经,2020(22):126-127.

[3]薛晓慧.中小民营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析[J].中国集体经济,2020(33):126-127.

[4]刘志敏.民营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市场,2020(33):102-103.

[5]钱媛媛.财务公司资金管理存在的常见问题与对策[J].中国市场,2020(27):141-142.

作者:王良兴 单位:四川省水电投资经营集团万源市龙源电力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