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配网管理技术维护研究

时间:2022-04-23 02:57:55

电力配网管理技术维护研究

摘要:配电线路是保障电力系统稳定运行的关键,很多配电线路都处在恶劣的环境当中,在各种因素的影响下容易出现各种故障。文章阐述配电线路常见的故障,分析导致故障出现的原因,提出加强电力配网管理和维护的建议。

关键词:配电线路;配电网管理技术;维护

由于配电线路布置在开放的环境当中,平时会受到各种外界因素的影响,包括人为因素、自然因素等因素,容易导致配电线路出现各种故障,影响配电线路的正常运转,因此要加强电力配网管理技术在配电线路中的应用,从而更好地保障配电系统稳定运行[1]。

1配电线路常见故障

配电线路常见故障包括外力故障、短路故障、设备故障等。第一种是外力故障,外力故障是由于各种外力导致的故障。例如,市政施工影响。在施工过程中破坏了配电线路,进而影响到配电系统的正常运转。第二种是短路故障,这种灾害主要是由于自然灾害引起的。常见的自然灾害有雷电事故。在发生雷电灾害时,雷电产生的强大电流会击穿电线的绝缘体,导致线路出现短路,进而影响到电力系统的正常运转。第三种是设备故障,电力设备在长时间使用之后会出现故障,影响到电力系统的稳定运行。

2导致故障出现的原因

2.1电力线路维护工作不到位

电力维护管理是保障电力线路正常运转的重要保障。但是随着供电规模越来越大,电力系统的体积和规模变得十分庞大,这就给电力线路维护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在传统模式下,大多数是依赖于人工进行电力巡检的,但是这样就存在着很大的问题。第一是效率不高。电力线路的规模很大,如果全部采用人工巡检,务必需要很大的支出,而且效率不高。第二是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很多电力线路处在恶劣的环境当中,开展电力巡检十分危险。这样就使得电力检修工作存在着很大的问题。很多电力企业都是采取事后维护的办法,也就是出现故障之后才开始维护和检修。这样能够节约很大的成本支出,但是弊端就是容易出现很多电力故障事件。很多电力设备长时间得不到维护,各个元器件容易出现不同程度的磨损,使得电力设备容易出现各种故障,影响到整个电力系统的稳定运行。

2.2自然灾害维护工作不到位

由于输配电线路长期处于恶劣的环境当中,长时间的外界作用容易导致配电线外部绝缘材料受到一定的破坏,长此以往就容易导致线路出现各种故障[2]。因此在配电线路维护过程当中,重点需要考虑到自然灾害的影响和破坏。但是由于各种原因的限制,电力企业在预防灾害的过程中重点还是放在防雷电方面,而且预防手段也缺乏相应的创新性和严谨性,导致防雷电达不到预期的效果,雷电等灾害引起的电力事故仍有发生。此外,还需要考虑到不同气候环境的作用和影响,例如南方盐雾腐蚀以及北方冰雪覆盖等,由覆冰、腐蚀导致的电力故障(例如断线跳闸),也容易给电力系统带来很大的损失。

3加强电力配网管理和维护的建议

3.1加强继电保护技术应用

继电保护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对于电力系统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当供电线路出现故障时,继电保护系统能够在第一时间内做出相应的反应,将故障电路从线路中切除,相关工作人员就可以对故障电路开展相应的检修。另外电力智能化技术主要加强的是对于电力资源的调度和管理,提高电力资源的利用效益。它主要通过对用户需求进行分析,结合自身电力资源的情况,通过相关算法分析,制定最优的调度方案,从而减少电力资源在传输过程中的损失,更好地提高电力资源的利用效率。而继电保护技术能够为智能技术提供保障服务,保障智能化技术始终运行在一个安全稳定的状态,在保障供电服务质量的基础上,减少电能在传输过程中的损失,有效提高供电的经济性和绿色性。

3.2引入自动化联防控制技术

人力巡检已经不能满足时展的要求,需要引入信息化技术来加强对供电线路的维护管理和状态检测。目前自动化联防控制技术能够有效地完成状态检测和故障检测[3]。比如当供电线路出现局部故障时,通过联防技术能够将故障线路的各种电力参数反馈给相关处理单元,通过对这些参数的计算和分析来判断电网线路是否运行在一个稳定的状态区间。这种信号的反馈主要是通过馈线来反馈完成的。在发现故障时可以及时启动继电保护系统以及继电器等设备,将故障从正常线路中隔离开来,减少故障的进一步影响。

3.3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

在开展配电线路的运行维护过程中,还需要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这样才能够保障配电线路工作正常地开展下去。很多地级电力部门对于该地区配电线路没有进行合理的安全责任划分,容易导致该段线路的管理出现真空,从而存在安全隐患。对于这些地区,管理人员对于相关问题相互推诿,使得问题得不到有效的解决。另外,还要建立完善的巡查人员交接班制度。很多巡查人员没有尽职尽责,认为交接班只是一个流程和例行公事,对于相关问题也没有提高重视程度,甚至对于一些安全故障隐患采取不报、漏报或瞒报的处理。这样就很容易造成安全事故的出现,影响到配电线路的正常运行。

3.4加强设备的维护管理

为了更好地保障电力设备工作在一个稳定的环境当中,需要不断地加强设备的维护管理。很多设备长期运行在恶劣的环境当中,很容易出现超负荷工作,出现各种故障,影响企业的正常活动。这就需要企业建立完善的设备维护制度,及时做好设备的维护和检修工作,及时发现设备存在的小故障[4]。很多设备的故障都是由于小故障积累导致的,不仅影响设备的正常使用年限,而且容易导致设备的性能受损,影响正常生产作业。为了更好地提高设备的使用和管理效率,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第一,撰写安全使用手册,针对不同的电力设备,根据设备运行的特点以及经常出现的故障,将这些故障写进安全手册当中,从而更好地指导操作人员进行使用和操作。第二,为了完善设备的使用效率,需要建立严格的设备管理制度。这些制度主要包括如何使用设备、安全使用流程,以及相关的人员安排等。

3.5加强智能变电站的建设

加强智能变电站的应用能够更好地对配电网进行管理。智能变电站是电力系统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智能变电站不仅在电力调度和管理方面具有很强的优势,而且节约电力资源,减少一些不必要的电能消耗,提高电能的利用效率。智能变电站是一个更加广泛的系统,通过信息平台能够更好地整合相关优势,将电力信息、电力设备以及电力技术有机融合起来,从而自动完成信息采集、传输/分析和诊断。

4结语

综上所示,配电线路长期处在恶劣的环境当中,在运行过程中容易出现各种故障。这就需要供电企业重视输配电线路的运行工作,加强对线路的维护和检查工作,将更加智能化的技术应用到供电线路的维护当中,从而提升供电线路维护的质量和效率[5]。

参考文献

[1]许志昌.电力配网与管理维护的技术与管理措施[J].山东工业技术,2014(23):195.

[2]蒋潇云.浅析电能计量管理系统开发与应用[J].华东科技:学术版,2017(1):207.

[3]刘同银,郭路宣,赵世磊,等.10kV配电线路电缆故障查找方法[J].山东工业技术,2019(11):186.

[4]卢山,许震.配电线路常见故障及其原因与运检管理分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8(10):171-172.

[5]王泽鹏.电力电缆线路故障查找和运行维护研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8(29):4233.

作者:尹潇宇 单位:山东科技大学济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