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管理研究

时间:2022-04-02 08:04:15

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国家在卫生制度上也不断予以改进,以适应其社会发展速度。为了有效确保卫生制度的发展,以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建设卫生服务项目,并取得一定效果,尤其是对于卫生服务项目资金管理而言,其资金管理是确保项目发展的有力保障,需针对问题及时处理,以确保资金管理合理性。

关键词:资金管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存在问题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对于乡镇公共卫生制度尤其重要,可有效提高居民健康水平,为居民建立健康、良好的生活环境。近年来,受政府政策大力支持,服务项目建设取得一定成就,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需给予有效措施应对,以有效确保项目顺利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种类相对较多,其资金结构复杂。因此,为了确保资金使用合理性,需建立有针对性的资金管理体系,以促进卫生健康项目大力发展[1]。

1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有关问题

1.1对专项资金的认识不足。基本公共卫生项目资金按程序拨付到项目使用单位,由于承担项目的主体对专项资金的认识不足,导致在项目资金的管理和使用过程中,不能正确核定项目成本,存在会计核算不精准的现象,如虚列收入、违规购买医疗服务、不合理支出培训费用、违规支付劳务费等现象。致使实际使用资金和预算资金不合理,对医疗机构的项目支出难以通透反映,使项目资金最终核算和结果差异较大,出现项目资金空缺,导致专项资金不能充分发挥作用,影响项目正常开展。1.2管理缺乏规范性。针对目前专项资金管理情况而言,多存在未严格控制的现象,致使资金难以一步到位,一定程度上延缓资金有效到位时间,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建设造成影响。承担项目的主体没有严格执行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未建立健全单位专项资金管理制度,没有做到专户储存,不能精确反应项目资金的使用情况。1.3资金管理方案不明确。现阶段,我国专项资金管理存在一些问题,由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制度未补充完善,使其资金管理方案相对滞后。基本公共卫生政策中,对于资金具有具体计划,需根据不同公共卫生措施予以资金拨款,直到该项目得以完成为止。现存在有些项目实施方案对项目资金的使用要求细化程度不够,语言笼统不明确,致使承担项目的主体在执行过程中意见有歧义,难以沟通,资金使用不规范,不能高效发挥项目资金作用。

2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管理与使用的措施

近年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受到国家高度重视,同时成立法令法规,并要求不同地区、政府部门需以该标准实施,以体现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统一性和专业性。并且,要求各级政府部门加大了解力度,以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相结合,建立高效、具有计划性的资金管理系统,合理、科学运用资金,加强每一笔资金支出监督力度,规范其资金管理。2.1提高专项资金的基本认识。承担项目的单位要高度重视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正确理解单位的全部工作,包括项目工作,应当统一安排计算工作量,统筹做好绩效考核,并为完成项目工作予以合理的资金投入,促进项目顺利开展。深刻认识专项资金是项目执行单位完成项目的补助资金,是补助单位的,而不是补助个人的;专项资金支出指各类项目的直接成本支出,而不是间接费用支出,真正做到专款专用,严格执行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相关财政财务规定,正确解读上级项目方案,杜绝虚列收入,违规购买医疗服务,违规分摊间接费用等现象。2.2规范管理项目资金。承担项目的主体要严格遵守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相关财政财务规定,建立健全专项资金管理制度,明确岗位职责,完善审批程序,掌握资金使用流程。研究各个服务项目的实施方案,同时确认资金使用用途,正确编制项目预算,制定执行方案,相应建立资金管理监督机构,核实每一笔资金支出情况及原因,实现透明化监督,防止出现公款挪用、贪污等情况,资金在使用中,需给予全程监督,可将使用流程及用途直接标注,并经过财务部门审核,以确保将资金合理用在刀刃上,严格管控专项资金,使其资金优势发挥最大化。2.3明细专项资金支出,细化账目。目前,各个地区已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由原本两三项逐渐发展为十几项,因此,项目主体单位要加深对项目的了解和认识,细化其服务项目,按项目分类设立会计核算科目,正确核定该项目的直接成本,合理归集项目费用支出,做好入账结账工作,以明确、真实反映服务项目的使用和进展情况,以提高资金管理质量,确保合理、准确使用。

3结束语

总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对于促进卫生健康服务,提高居民健康意识,乡镇经济发展尤其重要,特别是项目资金管理,能够一定程度上促进经济发展,为居民营造良好环境氛围。因此,政府要加强管理力度,细化项目资金管理体系,逐渐将项目资金管理实现统筹化和精细化管理模式,以有效促进资金管理水平和质量的提升[4]。

参考文献

[1]红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及解决对策[J].中国卫生产业,2018,16(6):16.

[2]胡明晖.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管理和使用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中国卫生经济,2016,35(2):90-91.

[3]管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分析[J].科教导刊:电子版,2017,9(21):155.

[4]刘海涛,张锐,孙诚,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兵团医学,2017,34(3):102-103.

作者:徐伟 单位:吉林通化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