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论文

时间:2022-10-30 09:56:41

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论文

摘要:政府为促进企业发展而提供的专项资金,在企业的发展进程中确实起到了良好的效果,但也出现了一定问题。对农业发展专项资金的管理存在诸如政策目标不够明确、受益主体不够公平、立项评审不够公正、后续监管不够有力等问题直接导致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在某些时候并没有真正达到所期望的效益。为此,需要进一步加强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管理,以求能够取得良好的绩效。

关键词:绩效预算;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资金管理

为扶持农业发展,政府会提供一定的专项资金,然而在我国的社会背景下,由于各个环节的管理和监督的不足,导致这部分专项资金真正能被用于促进农业发展的情况相对较少。为了真正促进产业的发展,有必要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用途进行全面的管理,并且以此促使我国的社会经济能够得到整体上的发展。

1绩效预算和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1.1绩效预算的概念。绩效预算是指政府根据事业和工程制定计划以及实施方案,并且在此之上编制预算的方式。这种预算编制的约束手段即为绩效目标,因此被统称为绩效预算。世界各国对此的称呼方式不同,但本质上都是以计划为中心,将成本和效益之比作为考核标准的预算组织形式[1]。在我国的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中,这种方式同样具有较高的实行价值。1.2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特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主要特点首先在于专项的数目众多,尤其是农业发展名目品类众多,因此导致了名目众多。但受限于产业的重要程度,专项资金的规模大小有所不同,例如对山林的整体开发和对农村地区某一块土地的开发,规模大小显然是不可能相同的。另外,为探索资金使用方式,专项资金也有扶持方式多样的特点。

2影响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问题

2.1政策目标不够明确。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问题首先在于政策的目标不够明确。对农业发展而言,它设立的目的在于调整农业发展方向,并且借此调整我国的整体经济结构,但具体的做法并没有规定。获得了专项资金的农业项目不确定具体需要达到的政策目标,因此得到资金后投入哪个方面往往是由自身随意决定,政策的目标不够明确直接导致了资金使用效率的低下。2.2受益主体不够公平。政策目标的不明确直接导致了受益主体的不公平,由于没有明确的指向性,许多懂得经营、交流技术优秀、懂得“投其所好”的农业相关的管理人员,以及那些有“门路”的人,反而更加容易得到专项资金的扶持。而那些拥有同等资质的农业行业,反而可能根本不知道有这样的政策,导致受益主体的不够公平。2.3立项评审不够公正。另外一项问题在于立项的评审不够公正。这一点往往与专家学者,以及“学院派”的评审专家对实际情况不够了解造成的[2]。例如很多地区的农业开发情况都有地域和习惯的差别,无法根据当地的自然环境条件进行分析,而是照搬其他地区的成果案例进行立项。而某些专家带有私心的评审也有可能导致立项评审的内容不够公正,失去项目本身的科学性。2.4后续监管不够有力。对专项资金的后续监管环节,在我国尚且不够完善。这种不完善主要体现在监督管理的主体多样化,权责分配不够合理。例如进行农业综合开发时,专项资金的管理在某些地区可能归由财政部门,也可能归农业部门,甚至在我国的某些地区会归由产业化发展的相关部门负责。对资金使用的评价机制也未能建立起来,也导致后续的监管环节不足。

3提高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的方法

3.1明确政策目标。想要提高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首先需要明确政策的目标。只有当农业发展的各个认识到了这份专项资金的使用条件,是政府认定必须要达到某一目标,就能够令各个企业自我审视自身的条件,同时也有助于企业加强对内部财政的管理,令企业发展向政府目标要求的方向前进,最终才能够达成促使行业向政府需要的方向发展的目的。3.2坚持公平原则。在政府建立农业发展专项资金时,需要向全社会公示,令农业行业中的相关企业都能够得到这一消息,从而能够有所预料,为取得专项资金进行前期准备。而进行申报的过程也应当进行公开,由全社会进行监督,以保证申报和评选的公正性。3.3公正立项评审。在立项时要保证公正性,需要保证专家学者和具有实践经验的行业内部人士的合理比例。例如当进行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专项资金立项时,需要有土地治理项目和产业化发展项目行业的内部人员,以及相关学科的高等学府的教授,通过理论和实际两方面综合进行评选,以保证立项的公正性[3]。3.4加强监督力度。需要加强监督的力度,明确专项资金的归属部门,同时也有必要完善整体的管理体系。需要建立起一个合理且高效的监管体系,明确对项目的监管能力,跟踪资金的落实情况,确认项目资金和所得效益的比例,最终保证农业整体能够真正得到发展。

4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现阶段对农业发展专项资金的管理存在一定不足,具体内容包括政策目标不够明确、受益主体不够公平、立项评审不够公正、后续监管不够有力等问题,这些问题导致农业发展的专项资金并没有真正达到所期望的效益,因此需要加强对农业发展专项资金的管理,从绩效预算的角度对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率进行分析,建立明确政策目标,坚持公平的原则,公正立项评审,加强监督力度,进而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管理,最终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达到促进我国农业得到良性发展的目的。

作者:徐丰喜 单位:莱州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

参考文献

[1]朱海涛.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制度改革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18):296.

[2]吴丹.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研究[D].江苏大学,2016.

[3]廖建江.绩效预算视角下的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研究[J].财政研究,2015,(1):3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