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企业资金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5-10 11:02:05

林业企业资金管理问题及对策

1我国林业企业资金管理的意义

林业企业资金管理是林业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命脉,企业要想在市场经济发展中占有有利的地位,必须要对企业资金进行科学合理的管理,对企业内部资产管理进行优化,提高资金的高效利用率,促进林业企业的可持续发展[1]。我国林业企业面临着多元化的开放的市场经济体制,而且对林业资金的需求越来越大。但是,我国原有的林业企业资金管理体制存在很多问题,在波动的市场经济环境下很难作出合适的调整。所以,林业企业要改变现有的体制,加强林业企业内部资金管理是非常重要的。

2林业企业资金管理模式

资金管理是指有计划地对资金的来源和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科学合理的控制和监督。资金管理是财务管理中的核心部分,资金管理包括对资金的取得和使用的管理,把企业资金进行有效的投资,保证资产进行优化配置。在林业企业中,对资金做好集中控制是林业企业发展的关键,资金集中控制模式如图1所示[2]。

2.1统一收支模式

统一收支模式是资金的收入和支出都由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部门负责,在企业内部保证现金收入和支出集中化管理,可以实现企业的收入和支出平衡,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统一收支模式权力集中在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部门,在职能上主要是现金的存放。统一收支适用于有多个独立的现金收支部门或分支机构的大型企业或企业集团。优点是有助于企业实现全面的收支平衡,提高现金的流转效率;缺点是不利于调动各层次开源节流的积极性,影响各层次经营的灵活性,降低了经营活动和财务活动的效率。

2.2结算中心模式

结算中心是在企业内部设置的用来对各个分公司资金收入和支出进行统一管理的部门,对下面各个非公司的资金使用情况、资金分配情况和资金结算情况进行统一的管理。结算中心采用集权和分权相互结合的资金管理模式,结算中心职能是作为贷款中心。结算中心适用于根据集团财务管理和控制的要求需要办理资金融通和结算的大型企业。优点是强化集团资本经营意识,调剂资金的功能,加强内部监控,减少贷款规模,降低财务费用;缺点是行政干预多,贷款管理弱,结算中心运营好坏难以评价。

2.3内部银行模式

内部银行是借鉴外界商业银行的运作模式和管理方式,在企业内部建立的内部资金管理的方式。企业内部资金管理方式模拟银行和企业之间的关系,各分公司和总公司建立一种贷款管理关系,对企业下的各个单位的分散资金进行统一集中管理,填补资金空缺,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内部银行的职能是作为企业内部货币发行中心。内部银行适用于具有更多银行职能资金管理需要的大型企业。优点是具有更多类似银行的职能,存贷分户管理,保证资金的安全;缺点是内部银行的合法地位遭到质疑。

2.4财务公司模式

财务公司是在企业集团内部单独成立的负责企业集团资金管理的部门,财务公司具有独立的法人代表,可以作为单独的法人企业来进行运行。财务公司的职能和内部银行的职能比较相同。财务公司采用的资金管理模式是集权和分权相互结合形式,主要职能是负责企业内部货币的结算和发行。财务公司适用于资金规模大且业务繁多的大型企业,优点在于加速资金周转,开辟了广泛的融资渠道,资金运作效率最大化,但是发展不够充分。

3林业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

3.1企业融资环境需优化,贷款难度大

在我国林业企业发展过程中,需要通过合理的方式从外部获取资金,来满足企业生产的需要,提高企业内部资金的利用效率,使资金能够在企业内部发挥最大的作用,保证林业企业可持续发展。但是,由于我国林业企业管理制度不健全,内部资金管理存在疏忽问题,导致林业产品在销售时会出现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情况,林业产品变现能力也比较低。其次,我国国家政策和市场经济发展对林业企业的影响都非常大,林业企业原材料价格升高,造成生产成本提高,这些都会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一定影响。而且林业企业自身最大的特点就是生产周期长,对林业企业投资的一般以国家为主,林业企业融资困难,融资风险也大。另外,林业企业生产的产品大多是初级加工产品,而且林业企业经营渠道也单一,这些原因都会造成林业企业在资金方面出现紧缺的问题。此外,林业企业大多是通过银行贷款方式来获取资金,保证企业的生产和经营。但是,林业企业在国家的贷款总量中占有的额度较低,而且贷款年限也受到了严格的限制,使得林业企业的发展受到了阻碍。

3.2林业企业担保和抵押机制不健全

我国林业企业的规模大多是中型或者小型的,企业在担保能力上存在不足,银行贷款必须要提供担保押金,贷款程序严,贷款手续多,导致企业无法进行担保。政府面向林业企业提供的担保资金少,不能满足大部分林业企业的需要。银行贷款抵押,一般是房屋等不动产进行评估抵押,但是林业企业的森林资源很难进行评估,不能作为银行贷款的抵押物。政府关于林业企业资产抵押的政策和法规比较落后,没有完善的机制,这些原因都严重限制了林业企业的资金流动。

3.3林业企业资金监管体制不完善

林业企业在资金使用上缺乏合理的监管,企业内部相关人员对资金使用情况掌握少,监督上存在严重的遗漏。资金比较分散,资金的使用效率低,造成资金脱离控制,企业内部的资金流转性降低。而且企业内部对资金使用情况监管不足,没有进行统一合理的安排,导致资金使用方面出现浪费的情况。如果项目出现缺乏启动资金的问题,那么就会造成资源的浪费。

3.4林业企业管理人员素质需提高

我国林业企业经济发展受到制约的重要因素是缺乏企业管理的人才资源。与国外相比,我国林业工作者较少。而林业是专业比较强的一个行业,发展林业需要一批具有专业知识的人才。但是,目前我国林业工作者学历低,具备专业知识的人员很少,缺乏大量的专业技术人才,造成企业创新能力低。而且我国林业企业在人员的配备上严重不足,缺乏财务和金融专业的人才,不能有效地对林业企业进行资金管理。因此,我国林业企业要加强高素质队伍的培养。

3.5加强法制建设

林业和其他企业不同,林业的主要资源是有限的原材料。在固定的时期内,生产力是固定的,当市场需求增加时,林业企业不能扩大生产来提高经济效益。如果供给量增加了,那么会造成林业资源的过多开发,林业的生态环境被严重破坏。林业的特征表明需要法律制度来保证林业企业的合法权益。目前,对林业企业经营者的权利和义务、对资金的来源和管理等方面缺乏法律进行约束,林业企业生产受到了严重的影响。

4我国林业企业资金管理策略

4.1转变资金管理体制

林业企业应成立为林业企业资金管理服务的财务公司,对林业企业的资金进行专项管理,建立独立的公司体制。财务公司具有法人代表,具有独立行使能力的权力,财务公司为林业企业做,进行贷款和投资的委托等行为[3]。林业企业建立资金集中管理体制,可以方便地进行融资等活动。建立的财务公司体制,可以为林业企业的发展提供大量的资金支持。

4.2制定资金管理预算制度

制定林业企业资金管理预算制度,对林业企业进行项目资金投入是一个科学合理的方法,可以保证林业企业各项目资金得到合理的分配和使用。林业企业资金管理预算制度要建立合理的项目分配标准,减少人为因素的干扰。通过资金管理预算制度的制定来保证资金的合理分配,使资金利用率达到最大化。林业企业还可以建立预算审批审查制度,对资金管理预算进行监管。

4.3加强资金管理监督力度

通过企业项目内部审计功能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保证企业资金正常运作。企业内部每个项目的资金都要进行检查,及时掌握资金运作的具体信息,仔细检查企业内部与资金相关的每一份材料,保证资金可以得到合理高效的使用。同时,不定期检查项目资金在运作时是否有违规行为,敦促项目负责人通过有效的措施来保证资金合理运作,保证林业项目可以达到预期的效果。此外,林业企业需对资金进行集中管理,提高资金的利用率。

5结语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林业企业的数量在逐渐增加、规模在逐渐扩大,如何做好林业企业的资金管理,促进林业企业可持续发展,是林业企业发展中的重要研究课题。希望通过本文的简要分析,能够为今后我国林业企业的发展提供参考。

作者:赵忠亮 单位:辽宁行政学院

参考文献

[1]戴戎威.林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及措施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22):137.

[2]冯立明.林业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内控管理机制创新策略[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20):15.

[3]靳霄涵.浅析加强财务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