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集团资金管理模式分析

时间:2022-02-16 03:21:24

海尔集团资金管理模式分析

【摘要】随着全球化进程的高速发展,企业集团的资金管理模式及影响因素变得越来越复杂。为了符合集团企业的经济效益和产业结构的调整需求,必须建立高效规范的集团资金管理模式。本论文以海尔集团为例,全面分析集团企业在全球化经济中所面临的资金管理模式问题。并提出构建集团资金管理模式的建议。

【关键词】资金管理;海尔集团;经济效益

一、海尔集团资金管理模式

(一)应收账款的管理模式

应收账款经常不能及时收回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客商资金运营水平不够高,现金流量紧张。海尔集团为保障应收账款及时收回,在与分销厂商客户们合作双赢的基础上,为它们提供营运资金运作方案。例如,海尔集团与意大利某空调公司的资金合流比较紧张,对海尔集团应付账款周转率相对较低,通过海尔集团积极的沟通与调解,并合理调节它们的运营资金周转周期,向该公司提供了科学的融资方案,创造了提升运营资金管理绩效和快速收回集团的应收账款的和双赢局面。

(二)存货的管理模式

在家电商界客户主导、商家竞争的境况下,存货的积累将占用公司大量资金,阻碍公司规模扩大,影响公司竞争力的提高。海尔集团将客户需求为主旨,不断改善货品供应链,调解集团内部的业务分工流程,精简集团与客户间不需要的交易环节,用有效订单拉动货物供应链现金流、物流、信息流的运营,大大促进存货管理模式改善,其存货管理模式也是国内企业管理模式的典范。

(三)现金的管理模式

全球化经济普及后,海尔集团年均的全球资金营运总额已达千亿元,日均结算数额已达亿元,为了保证资金运营的效率、准确和安全,为了全球化发展得到强力的资金保障,资金流量使得总部对全球经济网络进行整合,并搭建了全球资金每日结算的管理体系,实行全球资金电商结算模式。以订单为主导,由订单系统根据订单日期、订单金额汇成每天的结算账单,并依据各分公司的资金使用情况定制合理的结算日期,把资金滞留在各节的时间作为量化标准,进行控制。通过对资金日结算的系统化管理,已经实现集团资金结算预算的超期自动报警、结算完自动核销和到期自动提示,还实现了资金管理与结算的自动化、系统化和流程化,保障了结算的公开公正和客观,并使得海尔集团为资金预算和日现金流量的监控管理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有利于掌握解海尔各分公司及整个集团的资金余额和现金流,能够及时发觉并解决现金异常,保证现金流的平稳运作。

(四)应付账款的管理模式

推迟应付账款的付款日期是公司提升运营资金管理绩效的重要手段,但是延长支付日期经常会引起企业与其他供应商的不信赖情况,从而致使供应链关系断裂。如何在延长自身支付日期的同时,也尽量满足供应商资金对资金的需求变成了企业资金运营的重要内容,海尔集团运用自身的财务分公司和金融机构的密切合作关系,不断促进采购渠道的商业化融资,付款保函、信用结算、进口押汇等融资方式被广泛运用。

二、海尔集团资金管理模式中存在的问题

(一)资金管理意识淡薄

随着集团内部改革的全面展开,海尔集团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资金管理模式已经成为集团资金管理的焦点,尤其是集团决策者都把集团财务资金的管理放在首要位置,而且某种程度上促进了集团资金管理的发展。然而从实况来看,集团管理者的资金管理意识还不够强,尤其是缺少现代资金管理模式的理念,针对集团内部资金的现金流量、时间价值等,缺少高度重视和深入研讨,这就致使集团内部资金流动缺乏合理性性、系统性和科学性,在经营中缺少“成本控制”思想,导致集团内部资金使用效率较低。

(二)资金管理水平较低

在集团资金管理制度当中,集团内部资金的管理问题并不是财务部门的事情,而是整个集团事情,这就需要集团内部各个部门之间树立“价值链”的理念,将财务资金管理作为集团各个部位、各个部门、各个环节,真正运用立体化、多层次、全方位的资金管理模式,为集团获得准确、及时和真实的财务信息。但从集团内部资金管理实际情况看,集团内部资金管理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财务资金管理的问题,集团内部各部门之间缺乏协调配合和有效整合,尤其是某些部门还发生截留信息甚至弄虚作假的问题,致使集团财务信息缺乏可靠性和真实性。

(三)资金监管不够严格

加强对集团资金的监管和控制,是提高集团资金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的重要手段。尽管集团内部已建立了资金管理模式的监督系统,但是集团内部的资金的利用问题缺少有效监管,缺乏对集团资金利用的利用前预算、利用中监督、利用后控制,这就导致集团资金利用效率不高“,投入较多、回报较少”的问题仍然存在,尤其是监管不力,是集团资金“体外循环”问题的关键。集团内部的资金监管体系有待完善,部门领导个别存在乱投资的问题,这就导致集团资金利用效率下降,集团内部资金处于紧张状态。

(四)资金利用不够高效

对于海尔集团来讲,资金管理是集团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只有合理利用集团内部资金、提高资金利用效率才能够使集团具有市场竞争力。但是就目前集团的运营资金利用情况来看,还存在对资金利用率缺乏重视、缺少高效调节和随意使用资金的问题,使集团内部资金利用的效率不断降低。更重要的是,集团内部资金的利用尤其是投资方面缺少科学性投资决策,偶尔还会发生随意投资的问题,特别是集团内部高层为扩大集团的规模,时常会发生“借新债还旧债”的严重情况,这就直接致使集团内部资金出现波动,资金运营遇到困难。

三、针对海尔集团资金管理问题提出的对策及建议

(一)完善财务资金管理体系

如果要加强集团资金管理,就要健全和完善集团内部的资金管理体系,形成有效的资金管理模式。还要强化集团内部员工的资金管理意识,无论是决策层和管理层,都要强化“价值链”的资金运营理念,将集团资金管理模式应用在企业经营的整个过程。

(二)加强财务资金统一管理

要想纠正集团内部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就要着实加强财务资金统一管理,运用集团资金统一分配的模式来提升集团内部资金使用效率和使用质量。不但要切实实行集团资金全面预算制度,将全面预算制度作为控制财务风险的有效制度,强化对集团内部资金的预算、控制、审计、考核和监督的管理。而且还要以提高集团资金使用效率为目的,确立集团资金结算中心机制,整合集团内部流动资金结构。只有贯彻实行全面预算制度,资金结算机制,才能实现集团内部资金统一管理。

(三)强化财务资金内部审计

如果要强化集团内部资金管理,必须要强化集团内部资金的审计制度,着实强化集团内部资金的控制和监管,保障集团运营资金使用效率。要优先解决集团内部财务资金审计方面的主要问题,健全和完善集团资金审计的监督制度,为专门的机构配备针对性的监督人员,强化财务审计,真正做到本集团财务信息的准确可靠。同时要健全和完善财务监督机制,全力推行财务会计的委派制度,落实内部审计工作,防止虚假财务信息和财务造假问题。

(四)运用科技完善资金管理系统

海尔集团要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对集团资金实现系统管理,加强资金模式信息化的建设,建立起完善的资金信息化管理系统。集团可以利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有效地促进集团内部资金信息的交流、优化管理以及资金运转。而且还可以对集团内部资金进行实时实地的安全监控和有效管理,从而集团资源得到优化配置,提高了资金管理水平。此外,先进的资金信息系统可以为集团投资和融资提供科学的依据,降低集团财务风险,保证集团资金平稳运营。

(五)提高资金周转速度和营运效率

海尔集团不但要确定合理的资金结构,定期清理不当的资金占用,还要适当减少集团产品的生产周期,加快生产资金的回笼,提高集团资金的周转速度,而且要对集团内部资金进行精准的核算,建立健全相关资金管理制度,提高资金周转速度和营运效率。除此之外,海尔集团还应该完善应收账款的管理制度,减少应收账款的发生,提出资金回笼的相关办法和奖惩制度,从而使得集团能够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刘晓兰.海尔集团财务管理模式及其竞争优势分析[D].中国海洋大学,2014.

[2]付洁芳.价值链导向的海尔集团营运资金管理案例研究[D].兰州大学,2013.250

作者:张国栋 单位:西京学院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