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企业文化13

时间:2022-02-10 04:47:00

海尔企业文化13

第二点体会,在管理上要反复抓、抓反复,抓重点、抓提高。反复抓是说,包括基础管理在内,你不能一劳永逸,在管理上稍一放松,你已经取得的成果有可能走回头路,他要给你颜色看了。在管理上有一个魔鬼定律,大意是这样说的:一件事情只要有向坏的方向发展的可能,他一定向那个方向发展。企业向坏的方向发展的可能一定存在。你只要承认这一点,包括基础管理在内,你就要反复抓,是说,管理上已经出现问题了,你要重视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不能对问题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亡羊补牢要及时地补。海尔这些年在管理上之所以做得好,我认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抓反复。我们承认工作上有问题、管理上有问题,但是这些问题一旦被我们发现,我们就抓住不放,认真地研究,认真地解决。抓重点是说,我们每个部门,每个月都要找出下个月的重点工作。重点工作里其中有一项就是查找部门存在的薄弱环节,找到了,作为下一个月的部门重点工作来完成他。完成了,这个部门的负责者就会被正激励300元,完不成就会被负激励300元。这个薄弱环节就象管理理论上木桶理论所说的:木桶盛水的多少取决于最短木板的高度。假如最短木板在盛半桶水的地方,这个木桶就盛半桶水。你要想让他盛满一桶水,就必须把这块木板补上来,它才能盛满一桶水。所以我们每个部门,每个月就要找出自己的最短木板,作为一个月的重点工作来完成它。完成以后,部门的管理素质得到提高,都这样做总体管理素质就普遍提高。木桶理论还说,人寿命的长短取决于最短木板的高度,我觉得也挺有道理,你象有些年轻人身体好好的,怎么说不行就不行了。而有些人,看着身体很弱,经常吃药,经常上医院,你不敢说这样的人不长寿。一个企业也要找出自己的最短木板,然后再把这解决了,这是企业想得长寿的重点措施。抓提高是说,要求我们今天的工作要做的比昨天好,明天的工作做的比今天好,天天要有提高。如果你说我天天做得都很好,领导就说了,你应该提高工作标准了,公务员之家,全国公务员共同天地你为什么天天做得都很好呢?就因为你工作标准太低了。假如今天跳高跳过1米,明天就要跳过1米零1,后天再跳1米零2,跳不过去再找原因,就这样,不断地找原因,找问题,你才能不断地提高。在这里,我毫不谦虚地说,在海尔,我在这个岗位上做的最好。但是,我明天可能要下岗,下岗不是因为我做得不好,或有什么问题,而是因为有人能比我做得更好,由做得更好的人来做这项工作。我下来后,不能在集团干了,下面有些小厂子,我可以到那里去干个宣传什么的。所以,要求每个人员在岗位上要不断地提高自己,这样在岗位上你才有立足之地。否则,别人就要挑战你,就要取代你的岗位。

第三点就是思方行圆。方块代表一种思想,一种文化,一种原则性。这个圆就代表运动和发展,表示一种灵活性。我们说,干任何一项工作,首先要有一种思想,工作要有思路。没有思路便没有出路,要按事物的发展规律来做,我们要把原则性和规律性很好地结合起来,我们的原则性是什么?我们的思想是什么?“日事日毕,日清日高”,这是一种管理方法,那么,海尔的这种管理方法是不是就定型了?不定型。因为企业是在不断发展的。在发展的过程中,就产生了新的运动和发展的规律,你要适应这种规律,否则就是“刻舟求剑”。那么,这些年来,我们唯一不变的就是管理思想,“日事日毕,日清日高”这个方法,没变过。那么,这个圆形,这个方法怎样控制,怎样提高,这个是在不断地完善,不断地提高。我们明年的“日清日高”管理方法,可能和今年的不一样,后年的可能和明年又不一样,还是在不断发展和提高的。有不少的人到海尔去参观,他非要让拿一些什么制度、规范来看看。这些东西不会给,不是保密,有些东西在这里管用,在你那里不一定行,你的观念不转变,把这些东西抄下来,没有用。90年代初期,青岛市政府号召一些大企业要学海尔。有的企业就把一些制度抄回去了。过一段时间,市政府要求了一阵,要检验成果了。有一天,市长叫一些企业把你们学海尔的一些东西拿来看看,好,这些企业都把他们的一些制度拿出来了。市长一看,怎么有一条,每个企业都有:电话铃响两遍,必须有人接。我们海尔服务部里面有个规定,电话最多响两遍要有人接,别的企业都抄了去了。市长看了看,噢,都有这一条,他就给这些企业打电话了。结果打了一个遍,没有一个企业能做到。以后,市长在青岛市的一次厂长经理会上说,要么你们就别学海尔,要学你们就真学,什么电话铃响两遍就有人接,打十几遍也没人接。所以说,观念不转变,抄去也没有用。反过来说,观念转变了,你自己就知道应该怎么做了,有问题你就有办法了,我认为,认识他是最重要的。你到海尔去参观,你看我们的大楼,从外面看是个方的,从里面看是个圆,人也是体现这样一种思方行圆的思想。四个大立柱四个角代表集团科、工、贸、金四大支柱(科学技术、工业、贸易、金融),也可以说春夏秋冬,一年四季。我们的大楼12层,一年12个月。你站在我们大楼12层上看风公务员之家,全国公务员共同天地景,会发现我们每个面都有6个大红灯笼,一圈四个面,四六二十四个大红灯笼,一年二十四个节气。大楼的玻璃是三百六十五块,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大楼外方内有圆,代表事物的生生不息。大楼周围是水包围着,水代表一种财源。总起来说,我们天天月月年年生生不息,财源滚滚。当然,做到这一点,必须象水一样,持一种谦虚的态度,从事你自己的工作,日事日毕,日清日高把管理搞上去,管理搞不上去,你这个大楼搞的再好那也是一句废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