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企业资金管理优化策略

时间:2022-09-12 11:02:36

轨道交通企业资金管理优化策略

一、轨道交通企业资金管理面临的风险及发生原因

近些年来,随着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快速发展,轨道交通企业资金管理已经有了显著进步,建设资金与运营资金的增加和使用,极大的促进了轨道交通企业的良好发展,但同时也面临着一些风险。

1.建设资金管理面临的风险及发生原因。

1.1建设资金管理面临的风险。当前轨道交通企业建设资金来源主要是银行贷款、少量的国家财政拨款以及自身所拥有资金,所以,其面临的风险主要包括外部筹集资金风险和自有资金筹集风险两种。首先,外部筹集资金风险主要体现在企业能够按时将借款本息支付,这就要求外部筹集的资金能够达到预期设定的经济效益,如果外部筹集资金使用不当,就会增大企业外部筹集资金还款的代价,甚至会造成企业资金链条的断裂,进而影响企业自身信贷等级,形成恶性循环,给企业发展带来隐患。其次,自有资金筹集风险主要由于资本回报的不确定性而造成的,若是将自有资金投入到相关项目当中,资金回报率达不到预期的目标,将会影响自身资本的保证和增值,降低企业的资金效益;同时,相较于负债投资的方法,自有资金筹集的成本相对较高,这也会增大企业自有资金筹集的风险。

1.2建设资金筹集风险发生原因。筹资风险主要是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资金利润率达不到预期目标,另一方面是负债过多导致企业资金困难,其发生原因主要有以下两方面:首先,利率变动。国家货币政策利息率会直接影响企业的贷款筹资成本,如果轨道企业在贷款时面临较高的利率,其整体经营成本会相对增加,在很大程度上增大了企业的筹资风险。其次,负债结构。企业负债结构是指外部资金与自有资金的比例,在财务杠杆作用下,负债结构会直接关系到企业的资金利润率,比如借入资金成本率低于投资利润率时,增加外部资金总量,会使自有资金利润率提高。

2.运营资金面临的风险及发生原因。

2.1运营资金管理面临的风险。轨道交通企业运营资金主要是指日常运营收到的现金,对这部分现金管理所面临的风险主要是现金收入与支出之间存在时间差,影响了企业的支付能力,主要体现为资金使用的不当,比如债务偿还时间过于集中、利润率高时支付债务降低了资金效益等。

2.2运营资金管理风险发生原因。首先,企业经营能力获利能力不足。获利能力是由经营性现金流量指数决定的,轨道交通日常线路交通现金收入是企业运营资金的主要获得途径,其经营性现金流量指数=经营性现金收入/经营性现金支出,当此比值大于1时才能保证企业运营资金的充足,反之则表明企业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为负值。其次,企业现金支付能力不足。轨道交通企业的建设都是采取负债方式进行的,承担着较多的债务本息,需要用现金进行支付,但是当企业债务偿付比例值也小于1,则企业会面临到期债务本息支付无法按期支付的问题,造成资金管理危机。

二、轨道交通企业资金管理的优化策略

1.加强资金管理当中的企业预算。预算是提高资金管理水平的重要措施,对于预防资金使用不规范、超支透支等问题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是企业实现资金管理目标的前提条件,所以,轨道交通企业应该充分重视预算的作用,在实际工作中加强预算管理。首先,建立专业的预算编制队伍。在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的基础上,通过分析市场环境情况、运营需求等信息,通过零基预算等科学编制方法,制定合理的资金预算目标,给企业的各个部门制定相应的资金使用计划,保证大部分资金的使用在计划范围之内,有效防止挪用、贪污等问题的发生,从而提高资金管理的效果。其次,做好预算编制的执行工作。在预算编制完成后,企业还需要通过多层次管理,监督各个部门的执行情况,保证预算编制的内容能够落到实处,使其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实现最终的资金管理水平提升目标。

2.设置合理的资金管理机构和制度。为进一步提高资金管理的效率,需要建立专门的管理机构与制度来进行改变,通过明确的权责分配,给资金管理创造良好的氛围条件。首先,在管理机构设置上,对企业内部资金流转过程进行科学改进,撤销一些不必要的部门,将整个资金管理的关键点标注出来,对这些关键点进行专门管理,避免众多部门交互管理的现状,提高资金信息传递的规范性和及时性;同时,要保证不同岗位之间的互相制衡,保证钱账、物账之间的分离,防止账目伪造等问题造成的资金损伤。其次,在管理制度改变上,明确不同管理岗位之间的责任和权利,制定相应的工作规章制度,为资金管理工作提供明确的依据,保证日常管理的有据可循,从而有效防止不规范操作等问题的发生;同时,制定奖励机制和轮岗制度,激发员工工作的积极性,避免同一管理人员在岗位时间过长出现厌倦等心理,导致工作中发生敷衍、马虎等问题,给资金管理带来潜在隐患。

3.引进先进的管理手段与模式。随着经济全球化时代的到来和信息科技的不断发展,促进了经济信息传递的效率,信息化手段的应用已经成为许多企业提高资金管理效率的重要措施。轨道交通企业也应该充分认识到这点,在资金管理当中引入信息管理系统,改变传统的记账模式,通过计算机记账方式,提高对资金信息的处理效率,保证相关信息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同时,企业的财务管理部门在资金管理活动中,要加强监督监管力度,对企业各项资金的收入和支出有定期的检查和核对,严格落实每一项资金的具体用途,保证每项资金流动的科学性、合理性,在信息系统的支持下,实行一体化管理模式。

4.加强对资金管理风险的控制。在当前轨道交通企业的资金管理当中,隐性资金的流失问题十分严重,给其资金管理效果造成了不良影响,对此,企业应该加强对风险的控制,通过对监督体制的完善,实行日检、周检的方法,通过资金日记账来核对资金的相关流向,对于重点资金项目还需要进行定期检查,从而有效防止资金管理工作中“顺手牵羊”现象的发生,避免其所带来的资金管理风险,提高企业资金管理的整体水平。

三、结语

资金管理水平对于轨道交通企业的良好运营有着重要意义,是轨道交通企业应该重视的内容。在目前的轨道交通企业当中,对于建设资金和运营资金的管理已经有了相当的成效,但依然存在着一些风险,所以,轨道交通企业需要通过相应的优化管理策略,有效控制资金管理的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维持自身的良好运营和健康发展。

作者:蔡静 单位: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