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金融中证券投资研究

时间:2022-05-16 08:57:53

行为金融中证券投资研究

摘要:根据行为金融相关理论,投资者的投资行为极易受到其心理和情绪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基于此,本文从行为金融视角出发,首先对投资者认知与行为偏差进行了分析;其次,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证券投资行为的有效策略,以希望为投资者作出决策时提供一定的参考建议。

关键词:行为金融

证券投资投资者在证券市场中占据着至关重要的地位,投资市场中资源优化配置的程度与投资者的行为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自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国的证券市场得到了良好的发展,并且日益趋于成熟化和完善化。但是,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较而言,我国的证券市场起步较晚,仍然存在着很多问题亟需采取有效的方式加以解决。因此,我国证券市场中的投机性和换手率等一直处于较高的水平。投资者的心理与股票供求关系两者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甚至在某些情况下,投资者的心理行为会对投资者的投资行为产生非常显著的影响。因此,通过对投资者的行为进行深入的探索于研究,并且采取有效的措施对其行为进行正确的引导,这便是金融行为。在金融市场发展过程中,金融行为至关重要,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1行为金融的相关理论

行为金融最开始起源于20世纪80年代。当时,在股票市场中,开始出现了一系列无法用正常理论解释的异常行为。在这种情形下,某些专家和学者为了能够解决这些异常现象,以应用心理学为核心内容,通过将行为学、社会学、金融学等多门学科有机统一起来形成了一门新兴学科,被称作行为金融学。运用行为金融学对资本市场中微观主体的行为、心理等进行深入的探索与研究,从而可以合理的对异常现象进行解释。在行为金融学中,包含了多方面的模型和理论。例如,前景理论就是其中重要的理论之一,通过对微观主体的行为进行详细的分析,判断哪项行为是否有效,并且选择合适的参考依据,对今后的行为作出准确的预测。

2行为金融视角下对投资者认知与行为偏差的分析

传统金融理论均是基于投资者是理性人的基础和前提所展开的。但是,行为金融学却与传统金融相反。在行为金融学理论中,认为在资本市场中,投资者是处于非理性状态的,投资者所作出的投资决策和投资行为等与其当时的心理和情绪等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这就导致所作出的投资行为也具有非理性的特征。由于投资行为是非理性的,从而将会导致资产价值与资产当时的价格两者之间会呈现出相互背离的状态。在行为金融理论下,对于投资者的行为和心理等方面因素进行了详细的探索与研究。总体而言,投资者的行为主要可以分为以下6个方面。

2.1过度自信

从长期以来的研究结论可知,一般情况下,普遍存在着个人对于自身各方面能力的评估经常会远高于实际的能力水平,由于过于自信导致对于其他方面的因素等缺乏足够的重视程度,这就导致成功的概率大大降低。因此,当个人失败后,人们往往不会对自身的行为进行合理的分析和判断,很容易将造成失败的原因归咎于外部环境及其他因素,而往往不会意识到自身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不会采取相应的措施加以改正。这种过度高估自身的能力水平,盲目的自信无疑加大了投资中风险发生的概率。

2.2过度反应

证券市场中股票的价格与人们的行为有着紧密的联系。例如,当人们对于证券市场过度的乐观时,很容易导致股票的价格远远高于实际的价值,导致价格与价值两者出现较大的偏离。相反的,当人们对证券市场的态度过于悲观时,则会导致股票价格极低。造成这种股票价格出现极大的波动,并且朝着实际价值方向发展主要是由于投资者的行为所引起的。因此,行为金融相关理论就可以很好的解释这些异常现象,即投资者对于投资行为的判断准确性与外界各种因素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从而导致对于当前证券市场的判断缺乏准确度,最终导致证券市场中股票价格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

2.3羊群行为

羊群行为主要用于解释证券市场中投资者的从众心理。部分投资者在作出投资行为之前,会参考别人的投资行为以保证自身作出投资行为的准确性。长此以往,这将会造成一种恶性循环,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会出现跟风的投资行为,最后将会导致证券市场中投资风险出现的概率大大增加。

2.4动量效应

在证券市场中,部分股票在某段较长的时期内将会呈现出良好的涨幅,并且预测可能在未来的较长时间段内将会继续呈现出较好的上涨幅度。部分投资者可能会产生侥幸的心理,或者对于证券市场中的某些政策产生过度依赖的心理。

2.5处置效应

对于投资者而言,其进入证券市场中发生投资行为的重要目的在于为了能够获取相应的盈利。因此,当证券市场中的股票发展方向与其心理预期不相符合,或者是由于自己投资行为不当等多方面原因最终导致出现亏损时,大部分投资者可能会产生抵触厌恶的心理,这是非常普遍的一种认识层面的偏差。因此,当投资者所持有的股票呈现出上涨趋势时,投资者为了避免之后股票价格可能下跌的风险,从而将股票在高点进行抛售,以保证现在所获得的收益。但是,当股票价格呈现出下降趋势时,投资者为了避免自身出现亏损,从而不愿意将自身所持有的股票进行抛售,从而将会继续持有股票。

2.6启发式偏差

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之前,一般情况下将会重要参考以往所积累的投资经验,这是当前投资者作出投资行为的重要思维方式。但是,现在的投资市场以及环境等与以往肯定不相同的。因此,如果出现一些以往未曾遇到过的问题,当这些问题超出了投资者的经验范畴时,大部分投资者会采用启发式的方法以有效解决相关的问题。这种启发式的处置方式虽然在某种程度上会有效解决问题,但是可能会对投资者的认知造成一定的错误,从而导致决策的准确性无法得到有效的保障。

3行为金融视角下证券投资行为的策略分析

从行为金融的角度出发,证券市场中的投资行为策略主要包括反向投资策略、动量交易策略以及成本平均策略等方面的内容。

3.1反向投资策略

当证券市场中的投资者普遍出现过度反应时,反向投资策略是行之有效的方法,其属于行为金融相关理论的范畴。反向投资策略主要是指投资者在进行投资过程中采取反向的操作,即买进价格下跌的股票,抛售价格上涨的股票。由于投资者对于自身的能力水平存在着高估的现象,极易出现过度自信的心理状态,这将会导致已经获取一定收益的投资者可能会对股票价格存在着高估的现象,而已经处于亏损状态的投资者则可能会对股票价格存在低估的现象。因此,在证券市场中,可以充分运用投资者这种过度反应的现象以达到套利的目的。对于投资者在投资这些股票时,所作出的决策必须果断、迅速,必须要保证自己所作出的投资决策要快于证券市场中的大多数投资者,在其他投资者尚未反应过来时作出相应的决策。

3.2动量交易策略

动量交易策略,主要是指投资者在投资行为发生之前就对股票的交易量、股票所获得的收益等方面设置科学的、合理的过滤原则,必须保证所设置的过滤原则能够同时符合股票交易量以及股票收益的相关要求,然后再进行相应的卖出或者买入行为。显然,动量交易策略主要是为了解决证券市场中投资者的动量反应的。根据行为金融相关理论可知,投资者对于动量交易策略的采取,应该以证券市场价格中间收益延续性作为出发点。之所以这样,主要依据在于根据行为金融学的有关理论,认为股票价格若在较长时间段内保持良好的涨势,那么再未来一段时间内其仍然会保持较好的上涨幅度。通过运用这样的方式,充分发挥股票价值变动的有关理论以及市场反应等因素,采用动量交易策略从而可以达到获取一定利润的根本性目的。

3.3成本平均策略和时间分散策略

在证券市场中,当投资者作出投资决策之前,尤其当投资的金额较大的时候,为了有效降低投资风险发生的概率,部分投资者可能会采取分散投资的方式进行,可以有效避免对单只股票进行集中投资所带来的投资风险。通过对不同的股票进行投资或者分不同时间段进行投资的方式下所产生的投资成本要远远低于股票的平均价格。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主要原因在于投资者在采取分期投资策略的时候,往往会采取当某只股票价格呈现出下降时购入,一般情况下,并不会购入股票价格上涨的股票。采取这种方式,在购入的股票中低价格的股票数量显然低于高价格的股票数量,因此,股票的总成本要远远低于股票的总价格。当经过一段时间后,每股股票的平均资本很显然的会低于当时股票的市场价格。而时间分散策略则主要是指随着投资期限的不断增加,投资者所能够承担的投资风险将会出现下降的趋势。因此,对于投资者而言,根据年龄所处的阶段不同应该选择不同的投资策略。例如,对于年龄层次较低的投资者而言,其应该倾向于投资股票;随着投资者年龄的增加,其应该侧重于投资债券。时间分散化策略也是行为金融学理论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理论之一。投资者采用时间分散化策略,可以起到分散投资风险的目的。换言之,随着投资期限的不断增加,投资风险将会呈现出下降的态势。因此,对于投资者而言,其应该充分发挥时间分散化策略实施投资。

3.4以启发性偏差为前提的投资策略

根据行为金融的有关理论,合格的投资者不仅要充分的、全面的了解证券市场中其他投资者的心理和行为,并且对自身可能会产生的行为偏差要有一个准确的认识,从而可以有效避免因为自身方面的能力问题而导致投资决策的错误。行为金融理论认为证券市场并不是完全有效的,投资者的投资行为将会受到心理和情绪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从而股票价格与实际价值两者之间将会呈现出明显的偏差。因此,投资者应该充分发挥这些偏差的优势,适当的购入股票价值被低估的股票,同时卖掉股票价值被高估的股票,从而达到套利的目标。

4结语

综上所述,可知行为金融理论对于证券市场进行分析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投资者在实施投资过程中,投资者的投资行为时常会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从而导致证券市场中会出现羊群效应、过度自信等。因此,对于投资者而言,为了保证投资行为的有效性,降低投资风险,必须对投资者的心理和情绪等多方面因素进行透彻的、深入的探索与研究,充分运用这些规律,采取正确的投资策略。

参考文献

[1]袁方,董涵卓.基于行为金融视角下的证券投资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6(23).

[2]梁宇.行为金融视角下证券投资风险度量模型分析[J].商业时代,2014(15).

[3]栾东妮.行为金融视角下的证券投资分析[J].金融经济,2011(2).

作者:王硕一 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