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法律责任论证券市场内幕交易行为

时间:2022-11-08 03:36:26

从法律责任论证券市场内幕交易行为

摘要:随着国内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向前发展,在证券市场中内幕交易行为出现的频率也越来越高,在国家和政府对其关注度提升的背景下,内幕交易成为了重点打击的方面,但是在最近几年时间的打击过程中,并没有将其进行有效的消除内幕交易行为对其他投资受害者造成了利益方面的损害,对证券市场的正常发展也产生了较为严重的影响,不能够对其秩序开展有效的维护。因此本文通过立足于法律责任的视角,对证券市场的内部交易行为进行深入的探究分析,在将其不同的部分有效的探索以后,针对其行为监管进行完善,旨在不断的将证券市场的秩序给予有效的维护,让国民经济能够朝着健康的方面不断的发展。

关键词:法律责任;证券市场;内幕交易;行为监管

随着国内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向前发展,在证券市场中内幕交易行为出现的频率也越来越高,在国家和政府对其关注度提升的背景下,内幕交易成为了重点打击的方面,但是在最近几年时间的打击过程中,并没有将其进行有效的消除,较多的违法犯罪分子因不能够对其产生的诱惑抵御,让其一定的存在着。国内相关的调研结果显示出,在2007年到2017年的十年时间中,证监会对内幕交易行为的处罚就高达240余起。从这个层面上来看,内幕交易行为对证券市场的公开和公平以及公正三个不同的原则产生了相悖逆的情况,同时对其他投资受害者造成了利益方面的损害,对证券市场的正常发展也产生了较为严重的影响,不能够对其秩序开展有效的维护。对于内幕交易行为来讲,其频繁的出现会让投资的主体对自身的财产具有较高的风险意识,因此投资就会出现惧怕的情况,最后直接造成了证券市场的功能不能够全面的发挥。国民经济在发展的过程中,证券市场的预测作用性是通过相应的指数和证券的价格有效的展现的,因此在内幕交易实施的过程中,对证券市场中的价格指数产生的影响,让其出现波动的情况,同时内幕信息获得的主体与其他的投资主体也不平等,让指数和证券的价格在真实和客观的方面出现打折扣的情况。除此以外,上市的公司现实状况也不能够成为投资主体对其进行精准判断的证据,加之国民经济的精准预测产生的影响,对资源配置造成了不恰当的情况。

一、国内内幕交易认定的现状

(一)内幕交易主体认定的确定不清晰

对于内幕交易的主体来讲,就是在一定的时间周期内,对特别重要的和没有进行公开的信息有效的获得主体,其主要是使用了不正当的渠道或者是途径,同时在信息的获得以后,能够对市场造成较为严重的影响。在国内的《证券法》中,对于内幕信息交易的主体认定为内幕交易的主体,但是其对于内幕消息的泄漏主体认定的问题存在一定的缺失。此种认定的方式势必会让对证券发行,或者是证券市场中岗位重要的主体,通过对自身的职务便捷性,来对内幕信息泄漏。对于证券监管机构的工作人员、经济管控人员,或者是对证券发行过程中聘任的专业人员等等,都可能成为潜在的内幕信息泄漏主体。除此以外,在进行发行的过程中,能够与发行主体接触的,也就是新闻的编辑和记者等等不同的人员,在对内幕信息接触以后,也会成为内幕信息泄露的主体。但是要特别注意的是,在国内的《证券法》和其他的相关法律法规中,对他人的进行建议买卖的主体都没有进行有效的明确。

(二)内幕信息认定的不统一

证券市场的价格在内幕信息发生泄漏以后,能够对其造成较为严重影响。现阶段对于内幕信息的重大性认同有三个不同的方面,分别是抽象型和列举型以及综合型。国内的列举型也就是在相关的法律法规中对重要的内幕信息进行有效的列举。此种方面从浅显的层面上来看,其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但是现实过程中却不能够对其进行全面的列举,总会出现纰漏的时候,同时在对内幕信息的重大性进行认定的过程中,管控的单位对此类信息会出现忽视的情况,也就是对于企业的财务信息和相关的亏损信息,以及自身的资产负债情况不能够重视。虽然此类信息不属于重要的信息,同时在较短的时间周期内对企业不会造成较为严重的影响,但是长时间会对企业的结构和人员的构成等等不同方面作为切入点,对其股价产生波动的情况。同时管控的单位在对内幕信息进行判定的期间,对于信息的重大影响重视,但是对其潜在的价值却出现了忽视的情况,此种方面对内幕交易的判定,会造成偏差的情况。

(三)内幕交易行为方式的认定笼统

国内的内幕交易主体在交易期间中,会使用建议买卖和故意泄漏等等不同的方式。在对内幕信息进行非法获得的主体将信息获得以后,会使用较为隐蔽的方式开展相应的交易,此种交易的方式让内幕信息传播的范围不断的扩大,同时在传播加快的背景下,对证券市场的稳定造成了严重的影响。所以在最近几年时间中证券会对于传递型的内幕交易行为作为重点的管控对象。也就是在实践的过程中,通过对自身的职务使用,也是在业务开展的过程中获得的内幕,使用不正当的方式来进行交易,其信息的交易具有较高的价值性;或者是在市场中投资主体向具有内幕信息的主体进行购买,使用非法获得的信息对利益不当的获取。

对几种不同的行为进行有效的比较以后,性质最为严重的就是对内幕信息进行买卖的行为,对投资市场的秩序造成了严重的扰乱。交易的不同主体明知道内幕信息不合法,而后又对其进行买卖产生了较为恶劣的性质。因此证监会对此行为往往使用特别重的处罚。同时对于内幕信息的泄漏来讲,分为主动和被动两个泄漏的方式,主观较为恶劣的是主动泄漏,同时也是证监会进行严格打击的对象。而对于被动的泄漏来讲,其产生的后果虽然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但是泄漏的主体不是故意的,因此证监会对其方面的查处相对较轻。

二、国外相关部门对证券市场上内幕交易行为的规制措施

(一)美国SEC对内幕交易的规制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对于内幕交易行为的监管采取疑处必查的方式,对于有重大嫌疑的内幕信息会立即提出调查,紧接着会立刻冻结涉案资产。采取的是“知悉折中标准”,需要自己证明自己并不知悉或并未利用内幕信息进行交易,若没有充分的证据证明在证券市场上的交易是出于自己的判断,则无法摆脱内幕交易的嫌疑。除此以外,美国建立了有奖检举揭发模式,鼓励相应的投资者对内幕交易有关行为进行揭发,一经查实可以得到相应的报酬。

(二)韩国《资本市场法》对内幕交易的规则

韩国《资本市场法》对于公开收购中的内幕交易规制不仅包括利用相关信息买卖与涉及股份相关的证券,而且将通过其他交易途径进行迂回式内幕交易以及将自己获知的内幕信息告知他人利用都包括在内。此种状况对于内幕信息的设定范围未向大众公开的、与上述过程中实施或终止有关的信息,且此类信息仍不需要具有重大性。这一设定标准将与股票上市法人股份相关的特定证券作为规制对象,对于无关证券则不予考虑。

三、内幕交易行为监管的强化策略

(一)扩大监管主体的范围

在对内幕交易进行监管的过程中,要立足于行为主体开展有效的管控,不能够仅仅是依照相关的法律法规来进行举例,而是要依照现实的状况来对伪装的主体进行有效的识别。对于具有一定练习的不同主体来讲,要有效的对其能够产生内幕交易的关系给予有效的理清。在科技不断发展的背景下,使用权利的进行信息交易主体往往会使用网络,将内幕信息进行有效的编辑以后,使用程序的语言来对其进行传递,所以证监会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要对可能进行内幕交易的主体进行全面的思考,使用网络拓扑结构的方式,来对可能存在内幕交易的行为主体开展有效的打击。

(二)扩大对于内幕交易行为监管的维度

证监会在开展监管的过程中,不仅仅要对重要的资产重组和上市公司的高级管理层,以及具有联系的公司等等内幕交易较为严重的区域开展监管,同时还要对监管的范围有效的扩充,对异常交易行为也要及时查处。例如在交易的期间,如果出现了下述的行为,证监会要进行有效的查清。首要的方面就是在交易的期间,如果资金的变动出现不正常的情况,或者是存在交易频率较高的情况。在证券市场中个别人员是使用为证券公司充场的名义,对他人支付相应的金额以后,让其使用自身的名义对证券账户开设。而后此账户的使用和所有权都为支付金额一方所拥有,因此证监会要将此方面作为重点进行监管。其次就是在科技不断发展的背景下,信息的传播不仅仅会通过短信和电话进行传播,同时还要对其他渠道的传播方式充分的关注,对于微信和QQ,以及支付宝等等要即时软件要加强监控。最后就是在内幕信息敏感的解读中,要对短时间内大批量的购入和对资金划转等不正常的行为有效的监控。

(三)刑事责任设定

国内的《刑法》中对于内幕交易有相应的规定,同时对于内幕交易的行为刑期来讲,最高为十年。与美国相比较以后发现,国内对于刑事处罚的力度相对较轻,反而在金额处罚的方面呈现出较重的情况,通常情况是进行五倍以上的罚款,但是在最近十年实施的“没一罚五”的状况特别少。从金额处置的方面来讲,其威胁力相对不足,不能够有效的将内幕交易的行为进行消除。所以对于证监会来讲,如果发现不正常的行为以后,要对其进行证据的固定,而后在与公安部门开展联合工作,对内幕交易的行为进行及时的处置。

(四)行政责任设定

最近几年时间中如果市场中的企业出现内幕交易的案件以后,在进行处罚的阶段中会对其进行罚款的处置。因内幕交易其较为严重的性质,同时会对证券市场中的其他投资主体产生严重的损害,因此仅仅是使用罚款的方式,并不能够有效的将内幕交易的行为给予有效的遏制,可以使用市场禁入的方式,来对内幕交易的行为主体进行有效的打击。证监会要与工商管理局开展联合的工作,在对涉及内幕交易的企业证据固定后,以工商管理局为主,对涉案的公司开展许可证吊销和停业整顿等等不同的处罚。同时对于涉及案件金额较高的公司高层来讲,使用禁入的措施以后,能够有效的将证券市场中的内幕交易行为进行降低或者是消除。

参考文献:

[1]周勇.我国证券市场内幕交易行为原因分析——基于博弈视角.时代经贸.2013(20).

[2]鲁小兰.股票市场内幕交易成因及监管对策研究.内蒙古金融研究.2016(10).

[3]牛丽萍.谈证券市场内幕交易及其防控对策.山西财税.2015(4).

[4]陈妍桔.我国证券市场内幕交易监管法律制度研究.法制博览.2015(7).

[5]钟莉.证券市场内幕交易相关问题研究.经营管理者.2015(33).

作者:李丰宇 单位:江省金华市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