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集输工艺技术与节能降耗探索

时间:2022-11-08 03:34:28

油气集输工艺技术与节能降耗探索

摘要: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使得人们及社会对能源的利用率不断提升,能源利用能够保证人们的正常生活及社会生产工作的正常进行。但油田在近年来已经被大量开发,石油开采量也越来越大。我国很多资源用量都是非常有限的,不能只进行开发,如果只是进行一味的索取而不采取相关保护措施,资源最终会被消耗殆尽。节能降耗是保护油田的有效方法之一,油气集输工艺是节能降耗的重要环节,文章将对油气集输技术现状进行详细分析,对节能降耗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探讨,希望可供相关企业进行参考。

关键词:油气集输;工艺技术;节能降耗

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使得人们对能源用量需求不断增大,石油开采会随着油井深度的不断增加变得更加复杂。油气集输能够将油田内部的原油及伴生天然气进行收集,然后将其进行加工供给工程及附近居民进行使用。其中主要包括天然气净化及原油稳定等工艺,从施工工艺中能得知油气集输系统的复杂性,油气集输系统主要可以将气体进行加工,将加工好的气体提供给人们使用,所以必须将油气集输系统消耗进行降低。

1油气集输工艺技术存在的问题

我国大部分油田一直存在能耗较高,油气损坏程度大等问题,偏远地区及小型油田的不断开采中使得我国油气集输系统计量也出现了较为严重的问题,在油气工艺技术上使用过程中,主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详细讨论:1.1原有油气集输系统和目前油水比不匹配。原有采出液的含水量会随着油气技术系统的不断运行而增加,我国企业目前采用的仍然是原有系统,没有对相关工艺进行优化及调整,所以不能适应现在的油水比例,导致采油效率的不断降低,不能实现节能减排目标。1.2所用设备较为老化,没有进行定期维修检查。相关企业在系统运行过程中并没有专门安排维修部门对使用设备进行维修保护,设备使用时间较长会出现较为严重的老化现象,很多企业都存在不出现严重事故不对设备进行检修的侥幸心理,并没有对设备维修检查进行足够重视。设备长时间运行根本不能进行停工休息,油气技术系统运行时间已经超过时间的设备有大多半,加热炉效率不达标现象已经达到了十分之一。含水量的不断增加会使得设备出现严重的腐蚀现象,进而影响工作效率,带来较为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给企业带来非常严重的损失,进一步影响企业发展。1.3偏远油田能耗较高,计量较为混乱。我国很多地区较为偏远的地方或者小断块油田在油水处理过程中能量消耗过于高,计量数据非常混乱,使得很多企业不能对个体采油队和产水产气情况进行分别计量,这种情况会严重影响到分队计量系统的正常运行。

2油气集输工艺技术节能降耗的措施分析

随着我国社会及人们对能源的需求量,我国很多能源正在急剧减少,不能得到有效保护,油气集输工艺技术的节能降耗问题是国内外面临的一项较为严重的问题,很多企业让相关科学家进行分析及研究,已经取得了成就,但远远不能达到油气集输系统技能降耗的各项要求。国家政府应对这一问题进行大力改变。2.1实施油田信息化管理,保证运行程序的进一步完善。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使得我国各行各业都已经将其先进技术应用到企业实际工作中来,对相关数据进行收集、分析及传输都需要利用计算机完成,能够提升企业智能化发展,节省大量人力资源,节约企业运行成本。油田开采过程中可以利用信息化管理对运行程序进行进一步完善,可以对管路及废气废水等进行监控,将相关数据输入进计算机内,计算机的利用能够有效节省时间,将工作效率进行进一步提升,较少工作中出现的失误。2.2油田开采过程中应加大对油水泵变频技术的使用力度。石油开采过程中的含水量会随时间增长越来越多,这种情况的出现需要将原油机泵的数量进行增加,增加数量的同时会出现一个劣势,会增加用电量,会给企业带来运行成本的增加。油水变频技术能够利用到油田开采过程中,将原有机泵工作效率进行不断提升的同时也能将电能进行节约。我国相关是有企业可以通过不断的检验与实验对原油机泵进行选择与匹配,配置较为合理的油水泵运行参数,保证其能够通过自动控制进一步提高油水泵的公祖效率。2.3将油气混输技术进行大力推进。传统采油技术与油气混输技术有很大的不同,将原油产出物进行直接混合增压后运送到联合站,能够将油气分离设备进行大幅度的减少,此项技术的不断出现能够将原油及天然气的开采率不断提升,从而进一步将维修工作难度进行降低,将工程投资力度降低,进而将整个油田开采周期及其寿命进行延长,保证能够对能源进行较为充分的利用。2.4低热资源的利用,将发电站余热进行回收。节能降耗需要从每一个细小的环节做起,油田所在地理位置的优越性,地下有较为丰富的地热资源可供使用,但因为开发时间较为久远,产油量几乎为零,和附近有他进行换热从而将能耗进行降低,能够保证地热能源的充分释放,可在油田内部进行发电机余热及烟道余热回收装置的安装,将发电厂产生的余热进行回收,从而达到节约能源的目的。2.5加强节能降耗规范工程的建立。节能降耗技术改造过程进行中应将资金进行充分利用,进一步成立节能降耗示范工程,将工程开采及运输等多个环节进行协调,将多种因素进行合并,从而进行节能降耗目标的进一步实现,将油气技术工艺进行协调,进一步提高油田采油的工作效率。

3结束语

油气集输工艺技术能够直接影响油田生产,是油田生产过程中的关键因素。若想做到低能耗及高效率的产油目标,就必须将节能减耗工作做到位,这是国内外油气企业的一直追求的目标,能够将施工成本进行节约,进一步将企业经济效益不断提高。根据我国现有油田发展实际情况,企业应对油田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较为详细的分析,尽最大可能实现节能降耗,进一步将油气集输工艺技术做到位,让企业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又能够将成本进行降低。

参考文献

[1]张晓军,龚林昌,胡德强.应用油气集输工艺技术提升节能降耗水平[J].化工管理,2017(25):124.

[2]商立巍,齐小丹,解金华.浅析油气集输工艺技术与节能降耗[J].中国石油石化,2017(07):42-43.

[3]邱江源,刘相麟,陈源祥.应用油气集输工艺技术提升节能降耗水平[J].中国石油石化,2017(02):39-40.

[4]武玉双,李渊,李武平,等.应用油气集输工艺技术提升节能降耗水平[J].石油石化节能,2015,5(04):31-32.

作者:孙志宏 单位:大庆油田榆树林油田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提捞采油作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