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降耗技术在电石生产的运用

时间:2022-11-08 03:33:01

节能降耗技术在电石生产的运用

摘要:当前我国电石生产规模逐步扩大,但与此同时也带来了极大的污染与能耗,不利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作为全球最大电石生产国之一,应该高度重视对节能降耗技术的应用,通过采取有效措施促使电石生产能耗下降,效益增加,这样才能实现绿色生产的目标,让整个电石生产更加顺利与高效进行,也为推动电石行业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简述了电石生产技术,并介绍了节能降耗技术在电石生产中的应用。

关键词:节能降耗技术;电石生产;应用

1电石生产技术的概述

生石灰与碳材受到电弧热作用后,在2000~2300℃高温条件下通过化学反应将生成电石,电石生产需要大量的热量,会造成一定的热损失,如何降低其能耗是需要深思的问题。同时电石生产期间电石炉是一个关键的设备,按照种类进行划分,其包括开放式电石炉、内燃式电石炉及密闭式电石炉,由于第一种能耗较高,污染较重,现在已经不再采用。

2节能降耗技术在电石生产中的应用

2.1使用合格原材料。为了减少电石生产过程中的能耗,实现安全、高效生产的目的,需要注重控制原材料的质量,其中碳原料应该选择冶金焦与兰碳结合的形式。入炉石灰,全CaO必须超过92%,生烧不能超过7%,参数比例控制为30%的冶金焦、20%的无烟煤和50%的兰碳。对投炉炭材来说,水含量要低于1%,固定碳超过84%,从炉型容量出发,将粒度科学合理明确下来,保证粒度合格率能够超过85%,这样才能提升电石生产节能降耗的效果。2.2优选电石炉参数。电石行业有着很强的特殊性,其相关标准参数未能真正确定下来,只有合理确定电石炉参数,才能保证电石生产的质量与效率,并关系着最终节能降耗的效果。电石炉参数由电气参数、几何参数、电气几何参数等构成,应在这些参数的选择上增加重视程度。对电石炉电气参数来说,涉及变压器容量、二次电压、二次电流及电流电压比等,既要保证二次电压大小合理,能够进行调节,还要保证电流电压比适宜,提升电极电弧燃烧的稳定性。二次电流也要合理,促使电极正常燃烧,让鉴定炉中可以正常形成高温。对电石炉几何参数来说,由电极直径、电极同心圆直径、炉膛内径及炉膛深度等构成,而电石炉电气几何参数则分为电极运行电阻、电极电能强度、电极间电位梯度、电石反应中电能密度、炉底平均电能密度、炉膛平均电能密度等构成。只有对上述参数作出优化改进,才能让电石炉中所有指标保持正常,真正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2.3做好设备管理工作。设备运行状态的好坏,对最终电石生产水平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也关系着节能降耗技术的应用效果。对此要加强设备管理工作,不仅要规范操作,提升配件质量,还要及时做好检修工作,及时开展维护工作,要提前将预防措施做到位,提升维修保养工作成效,制定科学合理的检修方案[2]。在电石生产中应该避免频繁进行停炉,让其工作寿命得到延长,并确保获得更高的电石炉自然功率因素,让电石炉开动率和负荷率都能够得到有效提升。2.4加强电极观测。在操作的时候应该注意规范性与科学性,做好日常电石炉巡视工作,让电石炉能够维持在最佳的工况状态,且电极深入炉料后应根据规定进行操作。通常来说电极深入料层是电极直径的0.8~1倍,电极有损工作段的长度要控制好,表层不能出现红料,且料层有良好的透气性,不出现喷料的情况,让料层的下沉能够保持均匀。要严格控制压放电极时间,避免超出最大安全压放时间间隔,确保可以让整个压放电极都正常进行。电极不能出现过烧和欠烧的情况,在焙烧和消耗上要维持平衡,根据要求的时间进行出炉,这样将有效避免出现电极事故,获得更好的节能降耗效果。

3结语

总之,在我国实行《电石行业准入条件》以后,电石生产逐步发展的更加大型化和密闭化,也更加重视对节能降耗技术的应用。对于电石生产企业来说,应该从自身实际发展情况出发,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对电石生产各个环节予以优化,提升节能降耗的效果。这样不仅能够保证电石生产效率得到提升,也能够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让整个电石行业实现稳定快速发展的目标。

参考文献

[1]赵冠民.电石法PVC生产过程中的节能降耗[J].聚氯乙烯,2016,(04):42-44.

[2]余鹏.浅析电石生产节能降耗的有效措施[J].能源与节能,2013,(08):48-50.

作者:孙艳荣 单位:新疆中泰矿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