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厂电气节能降耗技术应用研究

时间:2022-11-08 03:31:22

电厂电气节能降耗技术应用研究

[摘要]火力发电是我国获取电力能源的主要途径,但是火力发电也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主要表现在能源损耗和环境污染两个方面。为了尽量改善这一情况,各个火力发电厂纷纷将各种电气节能降耗技术应用到火力发电的过程中。在研究探讨电气节能降耗技术的应用情况的基础上,简要分析了火力发电厂中电气损耗的主要情况,提出应用相关节能降耗技术来降低电气损耗的方法,希望能够帮助各个火力发电厂逐渐提高电气节能降耗水平。

[关键词]火力发电厂;电气损耗;降耗措施

火力发电厂即是我国电力能源供应主体,又是我国的能源消耗主体,为了保证火力发电厂的可持续发展,发电厂必须不断提高其节能降耗的水平,以此来达到降低自身能源消耗以及对环境的不良影响的目的。我们应当首先认清火力发电厂的电气损耗情况,然后应用相关的电气节能降耗技术进行处理,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降低发电厂的能源消耗,为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做出贡献。

1火力发电厂电气损耗情况分析

1.1火力发电厂电气损耗主体分析。火力发电厂的电气能源损耗主体主要包括电动机和变压器等设备。其中,电动机主要用于为风机、水泵、油泵、输煤皮带、电动阀门等装置提供动力,因其使用数量较多而且电气损耗情况严重,所以我们将其作为节能降耗的主要对象[1]。变压器是电能输送过程中的主要设备,亦是火力发电厂中能源损耗较为严重的设备,设备参数选择以及接线方式等因素,都会对变压器的电气损耗情况造成影响。1.2火力发电厂其它电气损耗情况分析。火力发电厂中的许多设备属于免调节设备,这些设备在运行过程中通常不需要进行任何的调节和操作,但是一旦出现超负荷或低负荷运行的情况,就很容易发生短路故障,导致火力发电厂的电气损耗量增加。另外,电气设备的主要构成材料为铁质材料,但是这种材料在长期使用的情况下必然会出现铁磁损耗的情况,而这种损耗不止增加了发电厂的电气能源损耗量,还对电气设备的性能产生了不利影响,降低了相应电气设备的使用年限。除此之外,火力发电厂的照明损耗情况也较为严重。由于火力发电厂中的照明设备通常与动力负荷系统共用一个线路,而且为了满足动力负荷系统的电压要求,线路电压明显高与普通的照明电压,这就造成了活力发电厂的电气损耗。同时,火力发电厂基本处于二十四小时运行状态,而且使用的照明设备较多,但是由于工作人员缺乏相应的节能降耗意识,一些照明设备处于二十四小时开启状态,增加了不必要的电气损耗。

2新时期下火力发电厂电气节能降耗技术应用

2.1电动机节能技术应用。火力发电厂中的许多设备需要依靠电动机的运行来提供动力,而电动机效率越高,其能源损耗也就越低,因此,我们可以选用高效电动机来替代传统的标准电动机,以此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2]。高效电动机主要从设计、材料选择和制作工艺等方面来采取措施,以便达到提高效率、降低损耗的目的。比如,在电机绕组匝数不变的条件下,通过增加导线线径的方式来降低定子铜耗;在进行转子铸造时,严格控制压力、温度和气体排放路径,尽量减少转子导条中的气体,从而提高转子的导电性能,降低电气损耗;选用导磁性能较好的电工硅钢片来制作电动机内部的定转子铁芯,可以有效降低电气损耗。研究表明,高效电动机与普通电动机相比,其效率可以提升百分之二到百分之八,可以有效降低火电厂的电气损耗。除此之外,电动机运行时应当选择合适的负载系数,保证其运行效率处于较高状态,同时运用星形接法来进行轻载电动机的线路连接,这样也能达到降低损耗的目的。2.2变压器节能技术应用。变压器的作用是进行电能转换与分配,在此过程中存在着电气损耗情况,包括空载损耗和负载损耗。为了降低这种损耗,我们可以选用高效节能变压器来代替传统的变压器,这种变压器采用新型电磁材料而且结构设计更为合理,同时其制造工艺也更为先进。除此之外,我们应当加强变压器的运行管理,使变压器尽量保持在高效区运行,同时还应当有效控制空载运行变压器的数量,这些都是降低变压器能源损耗的重要方法。2.3其它节能降耗技术的应用。对于火力发电厂中的免调节设备,除了选取技术先进的节能型设备进行替代外,还应当对这些设备进行有计划的维护保养,及时排除设备的故障隐患,以此来保证设备处于高效运行状态,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3]。另外,为了降低火力发电厂的铁磁损耗,尽量选用合金材料制造的设备,这种材料的设备在运行时产生的热量较低,铁磁损耗低于传统的铁质设备,而且这种设备的运行性能比较稳定,设备的使用年限较长。除此之外,针对火力发电厂照明损耗严重的情况,发电厂应当尽量选用节能型的照明设备,同时使用调压器对照明设备的电压进行调节,通过降低照明电压的方式来达到降低照明损耗的目的。最重要的,应当培养员工的节能降耗意识,让员工认识到节能降耗的重要性,主动发现火力发电厂各个运行环节的电气损耗情况,并且采取措施进行解决。

3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步伐的不断加快,火力发电厂中各种电气节能降耗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已经受到了足够重视。虽然能源消耗是无法避免的,但是我们应当对火力发电中的各个环节进行科学合理的分析,从中找到造成电气损耗的具体原因,通过采用节能设备等方法来达成节能降耗的目标,为建设能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型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考文献】

[1]尤纪超.火力发电厂电气节能降耗技术措施探析[J].山东工业技术,2018(07):175.

[2]于洁,韩淑芬.火力发电厂电气节能降耗技术研究[J].科技资讯,2017,15(31):44-45.

[3]魏巍.火力发电厂电气节能降耗措施探究分析[J].中国高新区,2018(13):161+163.

作者:王向锋 单位: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坑口电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