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农村经济发展状况

时间:2022-11-08 03:31:52

探析农村经济发展状况

摘要:作者通过对江南农村经济发展状况的调查,分析了农村经济发展的优势以及农村经济发展面临的困境与问题,并从农产品的竞争力、农村产业结构、农村投资与规划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

关键词:农产品;产业规划;产业结构

经济建设是各方面建设的基础,正所谓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国民经济建设与发展的基础产业是农业,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有通过发展走向小康、富裕的,有仍处于原地踏步的。无论发展状况如何,它们都面临着一些发展困境与问题。通过对江南农村经济发展状况的调查发现,农村经济发展可以说仍存在不少问题与瓶颈急需解决与突破。这里我们归纳了农村经济建设面临的几个问题。

农产品的竞争力不足。在过去,农产品的供给处于长期、全面的短缺状态,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不得不说,当下这种短缺状况获得了极大的改善。国外农产品的流入、国内农业生产规模的扩大和农业生产技术的极大提高使得农产品丰富起来,但也出现阶段性、地域性的不平衡。有些地区由于交通的不便利、基本设施的不完善、生产力的低下、农业技术的不足,农业发展水平差,农产品质量很低,农民仅靠这些作物生存,却没办法得到发展,形成了农业经济的恶性循环。而另一些地区,例如东部地区会出现农产品的过剩。这些问题仍需要进行调节。此次实践,我们一共考察了四个村,有两个村重心在农业方面,而另两个村以工业发展为主,农田鲜少看见,代替的是大片的企业公司用房,农业生产收入可以说只占据整个村经济的一个小角落了。

农业生产收入低,导致农村收入偏低,这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这种现象是有多种因素构成的。从农村内部来看,随着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全国人口逐渐老龄化,而农村出现了很多空巢老人的状况。在考察的璜土村中,可以发现,村中呆着的基本都是老年人。而这些老人因为丧失了劳动力也基本不出来工作。收入都来源于村里的年轻人,他们白天基本都不在村庄,有的去附近企业工作,还有一些在镇上开一些小店,从事第三产业。而由于农村人口的素质不高、文化水平有限、技术支持有限、发展资源有限,农村的收入也始终居低不上。同时,非农业的产业发展的不足,使得农村没有后劲来带动经济、文化和社会等方面的建设。据资料所得,在我国仍有一半左右的农户处于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正是这种自产自销的状态和低下的劳动能力,使得农户很少出售甚至不出售农产品,物品消耗率的上升使得这些农户的收入绝对额减少。

农村投资与规划不足。换句话来说,农村的发展需要村委或村委引进的投资等,如果没有良好的产业规划、资金的引入,农村发展将会停滞不前。农村的基本设施,比如说农村的交通、通讯、市场、教育资源等等都需要经济的支持。同时,农村的产业规划也是一个关键的问题。在我们考察过的红豆村就存在农业规划不足的问题,这个村大部分村民种植水蜜桃,每逢夏季,水蜜桃丰收。但是问题也正出在这里,村民们各种各的水蜜桃,村里的水蜜桃统一使用“金顾山”品牌,然而水蜜桃销售的价钱却各不相同。这个问题看似简单,价格统一不就行了。但问题就出在价格的统一上。村里面的水蜜桃有卖得好的,也有卖得差的。个体户之间销售渠道不同,销售方式不同,农产品的销售状况各不相同。这种差异也导致了一边是参观、采摘、批发的客户络绎不绝,水蜜桃大户的诞生;一边是水蜜桃无客户过问,桃子卖不出去,无利润可谈。巨大的差异化使得价格的统一更困难重重。富有的种植户因为有自己特殊的销售渠道而可以定高价,且不愁卖不出去,也不愿意将自己辛苦摸索的渠道方法分享给其他村民,或降低利润迁就其他种植户。而另一些村民又因为投入不够,产出的水蜜桃质量不如别家,加上销售渠道不足,价格抬不上去,导致辛苦一年无利润可图。同时,村委难以平衡多方的矛盾,就造成了无法形成良好的村集体农产品产业链的规划。

农村产业结构单一性与发展不足。大部分农村缺少较多的其他产业支撑。如果农村只以农业为主的话,显然农村发展是有限的。而产业的多元化是十分重要的,实践调查中的长江村可谓是多元化村庄的典范。这个村庄从1972年创办两座小砖窑起家,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建立起了经济总量超500亿、税收超10亿、净资产超200亿的村级经济实体。它的产业多元化就体现在它的产业涉及了冶金制造、港口物流、拆穿、化工、房地产、远洋运输、海洋工程和金融投资,并拥有7公里长江黄金岸线和5公里海岸线。产业的多元化让村内的经济蓬勃发展,相对于其他村产生了巨大的优势,经济的富裕也使得村民过上富足的好日子。可以说,在经济产业结构的丰富性和发展多元化方面,长江村是十分突出的。作为以农业发展为代表的璜土村的产业,除了适合于当地的基本的农作物种植,还发展了经济作物种植,农户种植了亩数较多的葡萄、草莓,但以自产自销为主。就产业结构来说,还是不够多元化的。所以村级政府也正在努力以免租金方式引进了外省投资项目———特色小镇,以促进村级旅游项目建设,以期望带动经济作物的销量,带活村级经济。可见农村应该在产业结构的丰富性和产业的多元化方面加以努力,以此搞活农业经济,加快推动农村发展。

参考文献:

[1]陈昭玖,周波,唐卫东,等.韩国新村运动的实践及对我国新农村建设的启示[J].农业经济问题.

[2]锡文.如何突破农村发展瓶颈.农业•农村•农民,2007(01).

[3].解决三农问题是全部工作重中之重[J].农化新世纪,2004,5.

[4]郭虹.以创新理念推动农村经济转型发展———基于平凉市农业农村发展状况的思考[J].甘肃农业,2017(1):24-26.

作者:陈玉囡 单位:南京大学商学院2016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