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部门固定资产管理研究

时间:2022-07-17 10:43:30

气象部门固定资产管理研究

1引言

随着气象部门的快速发展,固定资产管理的数量以及价值也在增大,导致气象部门固定资产的利用效率非常低下。另外气象部门对固定资产的使用以及管理没有明确的记录,单位很难清楚的了解固定资产到到底处在哪些部门,固定资产的管理现状令人担忧。

2气象部门固定资产的特点

气象部门自身有规模小的特点,它的这一特点决定了固定资产的特点。气象部门与其他单位相比,在固定资产上面存在资产总价值少,但是资产的数量比较多,这是气象部门固定资产的主要特点。另外气象部门固定资产的增减率差也是重要的特点,很多时候气象部门的固定资产总额是不会发生变化的,但是一旦伴随着气象站的建设,或者工作任务的变动,固定资产又会出现大幅度的递减。传统的气象工作比较简单,都是单纯的业务化工作,所以固定资产也是相对简单的,但是随着气象工作的现代化发展,传统的工作模式已经不适应了,现代的气象工作基础设施得到了加强,科技服务工作也得到了发展,气象部门固定资产的数量以及价值迅速增加,可是固定资产的管理工作还是维持原状,没有提升,最终导致气象固定资产管理工作问题的出现。

3固定资产管理的意义

什么叫作固定资产?固定资产是单位或者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具有一定的价值,使用年限在一年以上的实物形态的有形资产。固定资产是每个单位或者企业发展中都会存在的资产,它的转移非常复杂,需要涉及很多个生产周期。固定资产的存在为企业和单位的发展和生存提供好了必要的基础,同时固定资产也是一个企业或者单位竞争力和经营能力的重要体现。实现对固定资产的科学管理可以充分发挥出各项资产的潜能,让很多已经闲置的资产得到更好的利用,从而促进企业资金利用率的提升。气象部门对社会的发展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实现气象部门固定资产的有效管理是非常有意义的,帮助气象部门获取更多利益的同时也提升它的经济实力。

4气象部门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

4.1对固定资产的管理意识不强。气象部门具有特殊的管理特点,因此部门领导对固定资产的重视力度不够,只重视严格的收支管理。在目前的气象部门固定资产管理过程中,管理人员缺乏专业性,因为管理人员很多都是兼职的,专业知识严重不足,特别是在固定资产的登记过程,管理人员的管理意识非常薄弱,对固定资产的登记不够及时。另外管理人员在工作中缺乏责任心,单位也没有对他们进行专业的培训,导致气象部门固定资产的维护和保养都出现了问题,大大缩短了固定资产的使用寿命。4.2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不健全。气象部门的固定资产管理需要建立完善的制度,这样才能更好地实现对固定资产的控制。但是在目前的气象部门固定资产管理中,管理制度不够完善,很多气象部门都不重视对固定资产台账和明细的建立,固定资产的登记,处理,验收以及报废等相关制度也没有明确的建立,甚至有的单位在固定资产的采购过程中也没有建立一定的制度,只是盲目的对物资进行购置。另外有些单位在采购物资后没有进行验收,之后的保管也缺乏明确的制度,气象部门固定资产的数量以及价值得不到确定,单位账面上的资产与固定资产是不相符合的。4.3内部控制不完善,缺乏有效监督。气象部门的内部控制与固定资产管理之间存在非常紧密的关系,目前很多气象部门都存在内部控制不完善的现象,这直接导致了气象部门资源的浪费以及效率低下的状况。固定资产的管理不是一个部门就能完成的工作,气象单位内部应该组织各部门相互制约,保证气象部门固定资产管理工作一直处于有效的监督和管理之中。

5加强气象部门固定资产管理的策略

5.1加强组织领导,增强管理意识。气象部门固定资产管理工作是集体性的任务,需要整个单位的人共同合作完成,因此加强组织领导,增强集体的管理意识是非常重要的。气象部门领导应该将固定资产管理的重要性融入实际的工作中,让每一位员工都高度重视,促进气象部门固定资产的持续性发展。5.2建立固定资产的日常管理和预算管理制度。固定资产是一个单位重要的组成部分,实施固定资产的预算管理主要是更好的规避内部控制危险,气象部门应该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固定资产的配置标准,并且严格控制和执行,这对单位会计的核算工作也有促进作用。在固定资产的日常管理中,相应的责任制度是必须要建立的,对固定资产实行定人定岗的管理,另外固定资产管理人员还应该加强与财会部门的联系,做好固定资产的变动记录,确保固定资产与财会账目的符合。

6结语

综上所述,固定资产在气象部门的发展过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因为它从另一个层面体现了一个单位或者企业的运行状态,因此气象部门应该强化对固定资产的重视,将现代化的管理理念运用到固定资产的管理中,实现效益的最大化。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对气象事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气象改革面临着新的变化,气象部门必须建立起各项有效的管理制度,全面推进气象的现代化发展。希望通过本文的探讨,气象部门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能够得到有效的解决,更好地提升气象事业发展的质量。

参考文献

[1]张云.煤矿固定资产管理浅析[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0(5)

[2]李燕.气象部门固定资产管理探讨[J].财经界(学术版),2014(20).

作者:高家宝 单位:兴安盟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