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的探讨

时间:2022-01-06 10:13:01

关于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的探讨

一、当前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的主要问题

(一)管理力度不足

当前,许多事业单位在对其单位当中的资产管理没有明确认识,科学管理的意识还不十分明确,通常以为事业单位的资产均由国家下拨,若有需求仅需向上级主管单位进行申请即可得到。因而,在事业单位当中经常性出现由于资产管理的力度不足,致使其对资产处理出现了不当的使用情况,或由于对事业单位资产的不合理规划出现了资产配置不合理情况,从而致使事业单位的资产受到亏损。

(二)监督力度欠缺

在我国诸多的事业单位之中,其财务管理部门通常仅仅对单位的资产进行账目上的记录,而对于资产的实际使用及管理过程则未有相关的明确监管,致使大量的事业单位在对资产进行管理之时,未能够在第一时间进行资产的账目记录及手续表的登记,在一些情况较为严重的事业单位当中有部分资产未通过财务部门的审批,对于这类资产极有可能会被人利用成为其个人的财产,而相关企业财务管理部门因为缺乏相应的资产登记,通常对资产的变化情况难以察觉,从而造成了事业单位资产的流失。由于相关的监管制度不完善在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监管环节上较为薄弱,就致使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面临着十分重大的挑战与困难。

(三)财政资源的配置不合理

从我国当今的事业单位资源配置方面来看,大量的事业单位资产未能够得到充分运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缺乏一个对于事业单位资产进行统一配置的标准规范,致使许多事业单位对本单位的资源进行相应配置时,严重的不符合实际情况需求,盲目的追求一些高档、昂贵的配置资源,一方面对于其所需资源的实际应用价值有选择性的忽视,另一方面对于单位当中仍然具有实际使用价值的办公用具予以提前更换,造成了严重的资源浪费;此外,在我国事业单位当中各个不同部门之间的资源配置情况也不尽合理,不同部门之间的资产流动也缺乏相关的制度性规范标准要求,从而就致使部门间的资源调配、划拨存在制度性困难,因而,经常性表现出一些急需资源配置的事业单位因资源缺乏而不得不发展停滞甚至后退的现象,同时一部分事业单位因资产的重置而产生大量的资源损失及浪费情况。因此,在我国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当中,财政资源的不合理配置是其所面临的最大难题。

(四)财政预算不合理

致使我国各事业单位及其内部各部门当中的资产,出现不合理分配情况的重要因素内容之一即为:当前我国事业单位的财政预算仍不尽合理。当前我国的各个事业单位当中均未能够落实相应的财政预算管理机制,致使大量的事业单位在进行财政预算及规划的实施过程当中的执行力度还不够坚决,大量事业单位在制定财政预算的过程中主观意识过强,往往缺乏对实际情况的仔细调研,其预算规划所需的资金数额同实际情况往往相距甚远,不同项目之间互相挪用与侵占资金的情况较为普遍,对于预算当中相对应的资金使用较为随意、没有明确的计划性,最终致使对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实行的财政预算规划成为了空谈,未能够使其达到预期的效果估计,严重干扰了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工作的正常运转。

(五)资产管理制度不健全

从财务管理的角度切入分析,资产管理是事业单位中会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然而实质上的管理情况表现是,会计工作不到位。其中的原因,一方面可以归咎于管理制度上的不完善,因为,从目前的大多章程与规范分析,资产管理的规定较少,而且在购入、使用、处理等方面的管理职责不明确,操作手续不全,规定的具体内容也非常缺乏。所以,明确度不高,管理中的针对性不强,大多只是在表面账目上进行了记录,从未进行实际的资产的核算与有效管理。另一方面,会计部门也未能对此问题与其他各部门间进行一系列有效协调,结果使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的管理工作未能落到实处。因此,应该从制度方面进行一系列的改进与完善,应该细化、具体化,提高其针对性。

二、如何有效的加强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

(一)管理人员要加强思想认识

其一,事业单位的相关资产管理人员在对单位的资产进行管理时,应当具有服务于国家和社会的思想认识,从宏观层面的角度考虑资产管理问题,应当将单位当中的日常资产管理工作内容理解为推动国家发展与社会进步的重要方式,从而基于事业单位的实际状况来考虑具体问题,从而确保相关的资产管理人员能够时刻保有认真、负责的态度,继而促进对事业单位资产的合理化运用,并最终为推动我国事业单位的高速发展与社会公共服务能力的持续提升。

(二)完善资产管理制度

对于事业单位而言,一个良好、完善的管理制度,其作用是十分巨大的,首先需要进行的工作,是从管理制度方面着手,对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管理及核算工作不断强化,一是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也即是说,将其纳入到管理中,制定具体的细致化条文规定,从责任部门、职责、经办手续、处理方式等各方面进行考虑。其次,在具体的完善过程中,应该注重责任管理制,分层落实,明确相关的负责人,应该对领导、会计各方面的权力进行划分,突显其各自的职责与职能范畴,如此有助于问题暴露将的责任承担风险降低到最小,第三,应该将固定资产的管理制度进行环节化处理,比如,在购入、使用、维护、报废或调拨方面制定出详细规定,使各环节得到明确处置,增强其中的管理秩序,最终增加对于固定资产的管理工作与核算的具体化。

(三)提升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

无论何种工作,参与的人员就应该具备相应的技能与素质,对于固定资产的管理及核算工作也不例外,因此,对于会计人员的要求应该从两个方面进行培养与促进,一是对会计人员的思想观念进行理念的更新,使其认识到财务管理工作在事业单位中的全面性及重要性,以及固定资产的实际作用;二是应该使会计人员在本职工作中加强专业素质的提升,可以个人进行专业提升,也可以适当增加一些相应的会计培训,使其整体能力得到提升,并使其形成强而有力的团队,朝向一个目标形成一种向心力,努力完成好对于固定资产管理与核算工作。

(四)采用信息化的管理方式

时代精神应该体现在现代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对事业单位资产的管理与核算应该采用计算机与互联网络技术,利用各种办公软件以及相关的会计软件进行核算与管理工作,如建立固定资产管理网络化平台,使整个公司中的各部门通过一个网络平台进行交流与问题探讨,并使其固定资产得到及时的通报,一是可以提升监督,二是可以利用这样工具平台实现资产及时有效的信息交流,从而达到时时核算、有效管理的目的,其准确性也得到了提高,同时也减少了会计工作人员与各部门间的劳动量,节约了人力成本,提高了管理效率。

三、结束语

伴随着我国整体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事业单位在推动我国整体社会持续化建设、发展过程当中的服务型角色愈发重要,其地位程度日益突出。然而当前我国的各个事业单位在对其自身的资产管理工作当中,依然有着许多的不足之处,例如管理力度不足、监督力度欠缺、财政资源的配置不合理、财政预算不合理、资产管理制度不健全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本文提出了几点应对措施,其一管理人员要加强思想认识、其二完善资产管理制度、其三提升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其四采用信息化的管理方式等。最终希望通过本文的研究能够为相关事业单位的会计人员提供一些参考和借鉴。

作者:陈亚平 宋剑 马盈慧 单位:白城市林业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