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型企业资产管理系统选型探析

时间:2022-11-17 10:19:50

制造型企业资产管理系统选型探析

一、问题和背景

H公司是美国霍尼韦尔公司于1996年在中国投资的一家中型制造型企业,其在实施资产管理系统前所存在的问题和其他内资企业相比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主要的问题有:

1.设备实物信息不完整,不统一。公司成立数年来,由于产线产品的变化,于不同时期,购买了诸多生产设备且型号复杂,在购买之初,未纳入统一的信息管理,也没有设备台账,现有的信息中缺少位号、厂商信息、备件信息等设备管理关键信息,给实际管理造成了极大的不便,甚至影响到设备的稳定运行。

2.设备维护维修记录不完善,维修作业管理不善。这主要表现在维护维修作业档案和知识库缺失;设备出现故障往往不能及时通知到维修人员,造成设备停机时间过长,影响了生产效率,此外维护作业安排也是被动式安排,往往出现问题才派工维护,维修人员的工作时间和绩效也难以记录和考核。

3.资产缺乏生命周期管理。首先,备采购流程不明确。前期在设备申请和采购过程中不区分一般物料和固定资产,因而资产设备在申请和请购过程中缺少工程维修部和财务监控审批,有些设备作为易耗品购入使用,有些设备到了现场并投入使用,但工程维修部和财务部却未进行登记入账。其次,现场设备损坏没有严格的上报流程,经常有设备损坏后拆除修理,但却未在设备台账上更新,造成账实不符。

二、选型原则

2008年,根据美国总部战略规划,这个工厂被赋予了更重要的战略地位,更多的产品将转移到这个工厂生产,现有的资产管理方式已经不能符合战略发展的要求,所以,H公司决定实施资产管理系统。由于H企业资产管理面临的上述问题和实施资产管理系统的复杂性,H企业在选择具体资产管理系统时遵循了下述原则:

1.功能与技术并重原则。技术过低的企业资产管理软件是没有生命力的,但技术过高对中小企业不适用;功能较弱则仅能满足部分要求,功能过多却不可避免的会出现有些功能闲置的现象,且会增加采购成本。H企业准确的把握了二者的结合点,且坚信只有适合企业的软件才是最好的软件,而不盲目追求高技术。

2.信息集成原则。鉴于企业资产管理系统内部各模块之间的信息高度集成,为了实现数据统一管理,软件设计时需要预留字段及接口,以备企业将来根据业务需求变化时系统进一步升级优化之用。

3.易操作性原则。优秀的资产管理软件能够将系统管理的理念和国人的操作习惯和操作逻辑有机的结合起来,所以此类软件容易操作、界面架构清晰、便于上手和接受。

4.关注后续服务原则。H企业的员工多数年轻,经验不足,所以H企业特别注重实施此系统的后期服务,通常包括:培训、维护、升级、二次开发等,对其所涉及到的具体内容、实现的方式方法、达到的程度和费用在选型时也进行了审慎的评估。

5.注重将来需求原则。H公司根据自身的战略规划,特别强调了此软件的使用周期,在使用期间内,企业不希望有软件过多的更新换代,所以希望现有产品能有一定的前瞻性,即可以满足未来产品升级、复杂技术的需求。

三、选型因素

1.软件质量。这主要考虑了软件采用的IT技术构架及整体性能两个层次,在技术方面,高质量的企业资产管理软件一般具备以下特性:符合主流技术、采用先进的系统技术架构、兼容性好,能够整合不同软硬件、采用标准化软件结构、二次开发工具强大、软件内部的集成水平高。在功能方面,主要考量与其他系统的集成性及扩充性两方面。在易用方面,主要考虑企业资产管理系统实施方面的易用性以及操作流程简单明了、操作界面具有较好亲和力等。

2.软件供应商的综合实力。企业资产管理系统的实施必然是一个长期持续的工程,所以必须考虑各候选供应商的综合实力。

3.现有ERP系统和未来的资产管理系统的兼容性的。在此基础上H企业又对自己的需求在高低两个层次进行了深入分析。

4.成本和预期效益。H企业在选型时对企业资产管理系统的成本和预期收益进行了综合评估。这些成本主要包括软件价格、项目咨询费用、教育培训费用、维护费用以及配套的基础设施费用等。

四、选择过程

1.现状与需求分析。设备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根本落脚点和出发点就是了解目前企业设备管理方面的瓶颈问题进而明确具体的信息化应用目标和需求。在选型过程中,H企业对自身的设备管理现状与需求进行了现状分析,并按重要性提出了4大类18条具体需求。

2.确定项目预算。在进行企业资产管理选型时,H企业要对总投资进行了规划和预算。只有明确的预算,在选择企业资产管理功能模块时才能对于哪些功能模块目前就上,哪些功能模块可以后补添加做出科学的判断和决策。既不能过于计较成本而影响工期和质量,也不能不计成本盲目投入。

3.成立选型机构。在明确了需求和项目预算之后,H企业成立了专门的企业资产管理项目小组。这个小组成员包括需求部门、IT技术人员、财务人员、高层管理者等关键部门和人员。

4.比较多家供应商。各种软件有各自专注的领域和行业,其设计理念存在一定差异性。在选择这些供应商时,首先排除了不符合本企业所在行业特点,或者综合实力较弱的供应商,然后评估了供应商的实施团队和特点以及规模、行业特色、业界中的声誉、价格等。

5.系统演示比较。企业资产管理系统供需双方都正确的理解需求含义及实现手段的最好方式是进行系统展示。H企业将自己典型业务样本提供给企业资产管理供应商,让企业资产管理供应商用企业的数据进行演示,根据企业的实际流程当场演示各部门操作,以确定演示结果是否满足企业需求。

6.最后决策及实施前的准备。根据多轮选型的结果,H企业选择了国内某软件公司开发的系统。此后,资产管理系统项目小组围绕不影响生产且能促进生产为目的开始为此系统的实施做准备。

作者:宋小其 单位:山特维克矿山工程机械(中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