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资产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25 04:03:57

事业单位资产管理论文

在实施信息安全风险评估时,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成立了信息安全风险评内部控制是指单位在内部采取的自我调整、规划、约束、控制及评价的一系列方法和措施的总称。目的是实现其单位持续性发展,保护资产的安全完整,确保会计信息资料的正确可靠和经营方针的贯彻执行,保障经营活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是促使事业单位实现稳健经营、防范经营风险的一个必要条件,而加强和健全事业单位自身的内控机制,已成为所有事业单位行业的共识。近年来,在市场经济条件的影响下,客观经济规律所引发的竞争驱使事业单位在加强资产管理内部控制、提高自我约束和自我保护方面下足功夫,由此可见,内部控制是事业单位经营和资产管理中的一个重要手段。但不少事业单位也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资产管理内部控制意识淡薄、资产使用效率不高等问题,致使事业单位的可持续发展受到限制。因此,加强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已成为现阶段事业单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一、基于内部控制的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内部控制意识薄弱

长期以来,部分事业单位受到习惯势力的不良影响,导致这些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内部控制意识薄弱,没有意识到它对单位自身全面发展的重要性。在实际的资产管理中,不仅没有制定必要的资产管理制度,甚至是觉得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可有可无,即使制定了管理制度也只是进行浮于表面的管理。而在这些事业单位领导的“重购置轻管理”的畸形思想下,资产管理人员的工作、资产的利用效率等考核和监督得不到应有的重视,这就导致单位资产管理混乱,容易出现账外设账、账实不符、资产信息记录不对称等现象。

(二)资产使用效率不高

一般情况下,事业单位的资产是由国家财政拨款供事业单位购置资产,或者是无偿调入的,而在国家财政拨款后,对事业单位的资产使用状况和存量是不作内容审查的。在此前提下,给存在浪费思想的部门和人员提供了可乘之机。在实际的工作中,常重复购置资产,而且在购置后没有做好相关记录,这就导致资源可乱领乱拿的现象发生。加上事业单位长期受传统计划管理体制的不良影响,部分部门出现资产只在自己部门内分割使用的现象,造成一个部门资产使用有余,但其他部门却出现资产短缺的现象。在这样的情况下,降低了资产的使用效率,也会影响资产的总体运营质量。

(三)资产管理人员任用机制不健全

由于历年的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体制的变化,给现在的事业单位资产内部控制管理工作带来了一定的挑战。主要是部分事业单位领导任人唯亲,不重视资产管理人员的选拔和培养,把不具备相关从业资格,甚至是不懂资产管理的非专业管理人员强行安排进单位参与资产管理工作。这就造成了资产管理在岗人员没有任何竞争压力,容易产生怠惰心理,在日常工作中不认真、仔细管理每一批资产。另外,在岗的资产管理人员没有相关的考核机制,或者只是进行浮于表面的考核,且无相关规章制度作为资产管理人员工作的依据,这就给某些认为操纵利润,调剂税款的不良人员提供了可乘之机,不利于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的进一步发展。

(四)内部审计机制不完善

内部审计作为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内部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日常的资产管理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已成为大部分事业单位进行资产管理内部有效控制和监督的重要方式。但是,由于部门事业单位缺乏一定的风险意识,没有建立相应的内部审计部门,或者即使建立了也在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工作中没有纳入重要工作这一列。内部审计机制得不到完善,在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内部审计工作时,只进行财务稽查,没有充分发挥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和监督的积极作用,且资产管理的分析、确认、咨询及评价等方面完全跟不上事业单位发展的实际需求。

二、管理方法

(一)提高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内部控制意识

增强事业单位全体工作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资产管理内部控制意识,充分认识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对单位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并在遵循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相关法律政策的前提下,充分结合单位自身的实际情况,建立一套操作性较强且安全完整的资产管理内部控制体系。这就要求每一项资产管理工作都必须有严格的既定程序,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过程中每个岗位和人员同时进入管理体系,自觉依照程序运行,既做到相互配合又相互制约,对单位日后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加强资产的日常管理和盘点

在实际的资产管理中,要建立资产的使用和管理制度,对资产的管理、使用、保管和维修实行责任制,在此基础上实行资产定岗、定人和定位管理。这不仅能明确资产的领用部门、使用状况,也能提高资产管理人员对自身岗位的责任感,使他们在日常资产管理工作中在关键控制点上加强监督。同时,管理部门需定期不定时对资产进行盘点,并在盘点后把资产的变动资料递交给财务部,以便财务部办理资产的变更手续,以维持每一项资产管理工作之间的持续结合。另外,资产管理部门和财务部门要定期对资产进行对账,并为重要的资产办理财产保险。这是进一步完善资产管理内部控制的保证,也是现阶段对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三)应用行政手段配备资产管理人员

近年来,我国的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工作产生了多重变动因素,导致事业单位资产的购置和使用效果出现偏差现象。因此,要想真正实现高效的资产管理工作,首先要在资产管理人员的配备方面下够足够的功夫。事业单位应在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的基础上,与单位的财政、人事部门达成共识,应用行政手段配备资产管理人员,严格把关资产管理人员的选拔和任用,明令禁止不具备相关计从业资格的非专业资产管理人员进入单位参加工作。并以单位的实际需要和保证单位的经济效益为前提,尽量挖掘资产管理部门中有潜力的人员进行定期培训,以提高资产管理工作效率。

(四)完善内部审计工作

由于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内部审计工作不受任何部门的限制,在实际的工作中更应该发挥审计部门的监督能力。首先,事业单位审计部门应全面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能力,强化他们的岗位责任感。其次,审计部门应独立公正的履行审计职责,对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内部控制的设计和实际运行状况进行客观监督和评价。重点加强对单位当年购置资产和报废资产的审计工作,追查资产管理工作的异常情况,提出相应的改正措施,限定问题更正时间。并在审计工作完成后,针对资产管理内部控制中的不足和建议,以书面的形式反馈给单位领导,以维护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内部控制的安全性及完整性。

总而言之,要想真正实现事业单位的可持续发展,并提高其发展速度和规模,就必须要加强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的内部控制。努力克服在资产管理中出现的问题,站在市场经济的角度,运用科学来制定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内部控制的发展战略,才能有效促进事业单位的长远发展。

作者:艾婕单位:河南省总会计师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