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代企业会计电算化创新探索

时间:2022-07-04 10:29:48

网络时代企业会计电算化创新探索

摘要:人类社会正式进入到了网络时代,计算机、信息技术已经成为人们工作和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对原有工作模式产生了深刻影响。会计领域与计算机技术的有机结合形成了会计电算化,突破了原有手工会计记账、算账弊端,提高了财务数据处理的有效性,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会计工作无纸化目标。但是网络时代下,企业发展环境瞬息万变,如何对会计电算化创新实践需要我们给予更多研究。文章分析和研究网络时代对会计工作产生的影响,并结合当前企业发展特点探讨企业会计电算化创新实践建议及措施。

关键词:网络时代;会计电算化;创新实践

近年来,将计算机、信息技术作为载体的电子商务等新兴事物层出不穷,对原有社会生产结构、组织结构等都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企业面临千变万化的市场环境,原有管理模式、会计模式滞后性日渐暴露,因此在网络时代下,加强对企业会计电算化创新实践的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积极意义,能够帮助企业重新审视会计电算化工作,改善和优化会计电算化工作,从而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1、网络时代对会计工作产生的影响

1.1理论知识更新

理论知识作为会计工作的基础,随着网络技术的渗透,四项假设中的三项均发生了变化,与原有会计主体范围完全不同,会计主体确定难度较大。因此,在工作中不能够拘泥于传统理念当中[1]。互联网环境下,网络公司的交易能够在短时间内完成,可以随着交易活动而变化编制会计报表,更为方便。

1.2会计实务变化

网络会计的出现对会计实务产生了一定影响,如权责发生制,设置该科目的主要目的是在特定范围内,对费用及收入分配情况的记录。但是在新形势下,会计期间与交易期间具有一致性。因此不存在分摊收入及费用的问题,直接威胁到权责发生制的基础地位。除此之外,海量数据作为网络时代的突出特点,要想准确处理这些信息,需要调整会计管理方法。

1.3提出了挑战

电子商务飞速发展,网上交易愈加频繁,需要不断创新会计电算化方式和方法,才能够满足电子商务发展需求。与网络技术同时发展的还有病毒、黑客等不良因素,如果遭受到黑客的攻击,对企业财务信息进行恶意盗取或者破坏,势必会产生一定经济损失[2]。因此为了避免内部资料被盗取,会计师需要具备较强的会计电算化处理能力,对人才原有知识结构提出了更高要求。所以只有不断优化会计师知识结构,更新其知识储备,并加大对会计电算化相关技术的研究力度,探索会计发展新形势,才能够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2、基于网络时代,会计电算化创新实践对策

2.1革新会计目标

不同于传统会计,网络环境下的会计需要处理更多核算内容,比原有核算内容更多,如网上支付、网上结算等。而会计目标作为该项工作的核心,对会计行为具有非常深远的影响。因此革新会计目标是前提。新目标的确定应重视自身功能,即提供即时、全面的会计信息,并加强对网络的了解,真实、全面地反映企业实际情况,为电子商务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上文已经提到,网络时代下的会计主体具有不确定性特点,且受到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的影响,会计主体呈现整合态势。所以,企业应坚持真实原则,合理处理估计与费用之间的分配关系,随时生成会计报表,及时向企业管理者提供科学依据,避免决策失误,不断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从而促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3]。

2.2优化会计原则

明确会计电算化目标后,我们需要加强对会计原则及准则的优化。虽然原则具有虚拟性特点,但是针对会计电算化的创新,我们务必要突出其在创新过程中的重要地位,为企业会计工作提供思想层面上的规范和支持,确保会计能够更加真实、准确地体现企业实际情况。核算作为会计中的基础性工作,在特定范围内开展,但是网络环境下,原有核算原则丧失了原有意义,需要进一步改善。如应将权责发生制变为收付实现制;而针对配比原则来说,我们仍然可以按照权责发生制的公历年度会计分期进行分配,以便保障业主、股东等主体的合法权益。对于历史成本计价原则,受到持续经营假设的影响,将会被淘汰。可见,网络时代对会计电算化实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优化会计原则过程中,应强调这一点的重要性。

2.3创新会计制度

企业管理体系结构与企业信息化之间存在密切的联系。企业发展过程中,对电算化会计的管理,应立足于整个企业组织结构,明确会计工作机构地位、职责等。针对组织或者从事会计工作,应严格遵循相关规范,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活动。网络时代下,企业会计管理工作应突破桌面局限性,充分利用电子信息工具,实现对会计工作的集中式管理,实现统一性、协调性管理,实现对财务工作全过程的监督和控制,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管理成本。不仅如此,企业还应尽早建立电子账簿、电子银行账户等,建立并完善网络控制系统,实现对资金的合理调度、划拨,不断提高现有资金资源利用率[4]。随着企业开展电子商务,采购等环节也可以通过网络直接开展,所以协调会计电算化与其他业务之间的关系需要纳入到创新会计制度的考虑因素中,促使会计电算化能够对经济业务进行监督,及时发现企业发展中可能预见的风险,与企业管理层共同商议风险防范措施,从而为企业持续发展解决后顾之忧。

3结论

根据上文所述,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会计电算化事业方兴未艾,正处于发展阶段。尤其是网络环境下,电子商务对企业会计电算化提出了更高要求,原有会计电算化工作方式和方法存在很多不合理之处,因此企业应立足于自身当前发展现状,明确认识到会计电算化创新的重要性,从会计工作目标、原则及制度层面实现对电算化工作的调整和优化,满足企业现代化、信息化发展要求,不断提高会计工作有效性,从而增强我国企业综合实力,为国民经济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作者:周本好 单位:安徽省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石天胜.我国会计电算化发展中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商业经济,2013,(22):103-104.

[2]尚玉梅.会计电算化对会计工作方法影响探析[J].中国矿业,2014,(S2):55-60.

[3]程江艳.浅谈企业会计电算化管理中的内部控制[J].湖北科技学院学报,2013,(01):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