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企业会计论文

时间:2022-08-19 10:39:37

施工企业会计论文

一、施工企业加强会计内控的必要性分析

(一)能够更好的防范财务与经营风险

会计内控机制的一项实施目的便是帮助企业有效防范风险。施工企业由于其自身性质,自己需求量较大,且项目周期较长,企业自身往往需要垫付大量资金。因此,无论是经营风险还是财务风险都相对较大。有效防范这类风险便成为施工企业会计内控机制的一项主要目的。会计内控机制能够对风险因素进行有效评估,将风险测定在合理范围之内,从而有助于提高企业的风险管控能力。

(二)能够使施工企业的经营管理更加规范

每个企业的经营都有其自身特点,施工企业也不例外。其不仅周期长,且工程所在地较为分散。这使企业在经营管理中存在一定难度。目前,我国大多数的施工企业在内部管理上都较松散。而加强会计内控,能够对各个部门、各个岗位的工作人员等进行有效监督,有助于其提高工作效率,改善工作态度,从而有助于施工企业的经营管理更加规范。

二、我国施工企业会计内控机制的有效性分析

(一)针对会计内控环境的有效性分析

在会计内控环境方面,施工企业存在着以下问题。首先,公司治理结构“形同虚设”。施工企业的管理者权力过大,常常是“权力凌驾于制度”。此外,结构设置也不甚合理,岗位设置和人员职责落实不明;投资等重大事项的办理未实行集体决策制,从而给企业埋下了风险隐患。其次,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施工企业除了岗位设置和人员职责落实不明之外,并未实施有效的竞争约束与激励机制。不仅不利于充分调动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而且相关考核可能也不甚公允。再者,在社会责任方面,施工企业对工程质量管理存在不到位的现象,导致产品质量存在隐患。因此,施工企业的会计内控环境亟待疏导。

(二)针对会计内控活动的有效性分析

目前,我国的施工企业虽然普遍都能建立比较规范与完善的会计内控机制,但是实际的执行效果却并不佳,执行力度也不强。导致企业的会计内控机制成为“摆设”。在内控活动方面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首先,在全面预算管理方面,施工企业无论是在预算的编制,还是在审批与执行方面,都并未体现为“全员参与”的局面。普遍是由企业财务部门的财务人员负责编制、审批,以及执行追踪等,预算管理流于形式。其次,在对工程款的结算、收回、欠款管理,以及合同管理、工程质量控制等方面,存在管理职责不清、未按合同约定执行、奖惩不到位等现象。再者,在财务信息管理方面,很多施工企业并未建立风险预警机制,从而无法对财务信息的真实可靠给予充分保证。

(三)针对会计内控监管状况的有效性分析

在内部监督方面,有些施工企业对会计内控机制并未建立有效的监督检查机制,并缺少对会计内控机制实施有效性的评价机制。内部监督顾名思义,就是对企业的会计内控机制的实行情况进行检查与监督,并评价其有效性。然而,我国大多数施工企业在此方面的工作并不到位。此外,良好的会计内控监管机制还需要内部审计人员对会计内控机制具有充分的了解与评价。然而,我国大多数的施工企业并不具备这种先进的审计模式。内部监督也仅限于账项审计等方面,无法对风险、制度执行的有效性等进行全面而有效的监督。

三、施工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关键细节分析

(一)关键点之一:强化施工企业的会计内控能力

强化施工企业的会计内控能力主要有三种措施,详见表1。

(二)关键点之二:强化内部监督

作为会计内控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内部审计主要用于监督与评价会计内控的执行效果与风险衡量,并及时发现企业内部管理中的潜在问题,及时提出改进建议,实现审计的增值服务,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然而我国目前大多数的施工企业内部监督状况都并不尽如人意。对此,笔者建议施工企业除了进一步提高内审人员的专业素养之外,还应改变原有的内审模式,适当引入“风险导向审计”,将风险评估作为审计重点。在日常的审计工作中,重点对企业的经营、财务风险进行分析与评估,并根据风险评估结果确定审计范围与重点。继而分配审计资源,确保审计工作的效果与效率。此外,施工企业还应有针对性的实施审计程序,针对潜在问题从专业角度提出审计建议,以提高企业的风险管控能力和内部控制能力。

(三)关键点之三:强化内控考核

除上述措施之外,笔者建议施工企业还应定期对会计内控机制的执行情况进行考核,并针对考核结果给予奖惩。考核标准可以设置以下三点,详见表2。

(四)关键点之四:提高风险防范与控制能力

前文已述,施工企业所承受的风险较大。因此,企业应树立风险意识,针对建立风险防范体系。通过识别、评估、控制等手段,提升企业的风险管控能力。首先,施工企业应建立“信用评价体系”,积极搜集和分析供应商及客户的信用状况,并进行追踪。其次,施工企业应加强合同风险管理,将合同风险防范作为企业一项重要的任务。围绕合同的起草、审批、执行等进行全过程的风险管控。再者,施工企业通过不断强化内部监督,将风险管控融入至内部审计之中。内审人员要全面掌握企业的项目招投标情况,以及工程施工、完工、验收、结款等情况,全面把握企业的财务风险。

作者:焦东霞单位:青岛和瑞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