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企业会计论文

时间:2022-08-19 10:45:22

新时期企业会计论文

一、当前我国部分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管理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预算与资金管理存在较多问题

当前很多企业的预算管理形同虚设,并没有充分发挥预算管理在降低企业成本支出、优化企业资本运作方面的作用,预算管理工作流程、预算计划的编制、预算的执行、预算的调整以及预算分析考核方面存在较多的漏洞问题,相当一部分的企业还没有建立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在资金的管理上,由于管理职责划分不清晰,因此存在着资金管理混乱的现象,一些应收账款回收困难,增加了企业运作的资金压力。

(二)内部会计控制中的风险意识不足

在当前市场经济形势下,企业的经营发展面临着非常激烈的市场竞争,风险不仅会影响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甚至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发展。然而部分企业在会计内部控制管理工作过程中,风险控制管理意识较差,内部控制管理压力不足,导致企业下经营过程中经常出现各种筹资、投资、合同风险,对于风险控制管理的主动性较差。

(三)企业的内部审计体系不完善

内部审计工作作为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独立客观的监督评价手段,也是强化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管理的基本措施。当前企业在内部会计控制管理工作中,内部审计的监督功能严重弱化,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差,造成会计内部控制管理效果的得不到有效的评价,也不利于企业的会计内部控制管理的改进与完善。

二、强化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管理的措施

(一)按照企业的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完善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

企业的管理部门应该认识到会计内部控制对于企业管理的重要性,并按照《会计法》《企业会计准则》《公司法》《审计准则》《企业会计制度》《内部会计控制规范》《企业财务通则》等法律法规以及政策制度的相关要求建立符合企业自身实际特点的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在内部会计控制管理制度的制定上应该根据企业的会计业务流程、企业治理结构、会计控制目标以及企业的利益制衡机制等,重点针对财务会计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制定精细化的管理制度,确保企业的会计内部控制能够有序的实施。

(二)优化企业治理结构,为会计内部控制工作的实施提供良好的基础

提高企业的会计内部控制质量,应该以优化企业的治理结构作为基础。进一步完善企业内部组织机构的职能,尤其是在企业的所有者与经营者之间建立相应的制衡关系,重点是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完善企业董事会与监事会的职能,并尽可能的强化企业董事会与监事会的独立性,通过完善企业的治理结构来确保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规范化开展。

(三)强化企业的预算管理与风险控制

预算管理不仅是企业的最常用的会计工具,同时也是实现企业管理目标的重要组织手段。在企业的预算控制管理上,首先应该明确预算控制的内容,即通过预算管理对企业的融资、投资、采购、生产销售以及管理进行全方位的控制,进而按照企业的资金收支情况合理的编制预算计划。同时在预算管理过程中还应该明确预算执行部门应该担负的责任,通过制定对等的权责利关系,确保预算控制的到全面的贯彻落实。在企业的风险控制管理方面,则应该根据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各种不确定因素,建立完善的企业财务会计风险预测、识别、评估以及分析报告制度,强化企业对于财务风险问题的防范控制能力。

(四)完善企业的内部审计与外部监督体系

对于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应该按照《审计法》中的相关要求,在企业内部建立完善审计工作体系,以对企业的会计内部控制管理工作进行监督管理与协调,应该注意的是对于审计工作,在工作方式上应该尽可能的采用各种系信息化的手段,在方法上应该按照企业的实际情况,采用内部审计抽样、内控测评以及企业风险评估等审计方法进行全面的审计。除了由企业进行内部审计之外,还应该结合外部监督结构配合审计,通过专业的审计机构对企业的内部控制缺陷问题进行寻找与分析,不断纠正企业的会计内部控制管理薄弱环节,进而提高企业的会计审计工作制度与成效,提高企业的会计工作质量。

三、结语

当前由于各种因素的制约,我国企业的内部会计控制的有效性较差,深入分析我国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强化企业的会计内部控制,已经成为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核心内容。因此,企业相关管理部门应该将内部会计控制管理作为重点,并通过优化治理结构、完善内外监督机制建设等措施,提高企业的会计内部控制管理水平,实现企业在新时期又好又快发展。

作者:张保强单位:山东省点宝蜂产品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