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计准则下企业会计论文

时间:2022-08-19 10:38:15

新会计准则下企业会计论文

一、新会计准则对企业的具体影响

第一,通过以及实施会计准则体系,不仅可以完善市场经济体制,而且可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具体需要。我国在搞经济体制改革的过程中要搞好对外开放。会计不仅与诚信有着密切的联系,而且与法制也有着密切的联系。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实现了同步性的发展。与此同时,新会计准则提供了一个平台,降低了在国际资本市场中的交易成本,最终也有助于企业的发展。以前的会计准则不够全面,从整体制度层面来说,我国的企业会计准则与国际准则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从世界范围来讲,不同的国家对会计准则具有不同的要求。第二,通过以及实施会计准则体系,从而可以更好的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最终能够满足社会公众利益的具体要求。新的会计准则主要是从提高会计信息透明度、保护投资者以及社会公众利益的需求出发,从信息披露方面来讲,更加注重充分披露的原则。新的会计准则对现在的财务报告披露要进行改进以及梳理,并且要创建完整的财务报告体系,与此同时还要规定会计信息披露时间、空间、范围以及内容等,这样做不仅使得企业会计信息透明度得以提高,而且可以更好的维护投资者以及社会公众的知情权,最终能够建立公开以及公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

二、新会计准则的实施对企业会计基础工作的具体影响

第一,通过实施新的会计准则,从而可以提高会计人员的整体素质。现阶段,在企业工作的会计人员学历层次高低不同,有一部分工作人员是非专业出身的,没有接受过正规的训练,还没有弄明白会计科目、账本以及会计报表之间的联系,从而会对会计基础工作的水平产生一定的影响。由于会计人员的专业素质较低,在实际工作中就会出现随意记账以及手续不清等问题。再加上内部管理较为懒散、记账的原始依据与财务整理制度不相符合、不健全的手续,最终使得财务数据失真。还有一部分会计人员在实际工作中违反了职业道德,没有行使会计监督的职权,在实际工作中随意记账,并且还有违法乱纪的行为。除此之外,还有一部分会计人员不注重继续教育,也不注重新的业务以及学习新的知识,不重视国家新出台的各项法律法规,这就会对会计人员的业务水平以及会计工作产生严重的影响。通过实施新的会计准则,这就开始对企业会计从业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财务人员来说,不仅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而且也要不断加强自身的专业水平,从而才能够在新的会计准则环境下满足企业会计基础工作的具体要求。第二,通过实施新的会计准则从而可以规范会计基础工作。一方面,新的会计准则与社会、经济以及金融等方面的迅速发展相适应。另一方面,通过颁布以及实施新的会计准则,这就使得会计凭证、账表的格式以及审核的方式与方法的改革不相适应,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不断规范会计凭证的填制。在实际工作中,仍然有一部分会计人员对会计凭证不认真审核以及填制,还有就是在没有任何原始凭证的情况下来进行财务处理的工作。通过实施新的会计准则,从而可以不断规范会计凭证的填制,会计从业人员要按照《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要求,换句话来说要按照审核无误的原始凭证来填制记账凭证,其他记账凭证必须要附上原始凭证,从而可以将新会计准则的科学性体现出来,最终也能够满足会计核算的具体要求。其次,不断规范会计科目的设置。会计科目主要是指按照经济内容对各个会计要素的具体内容进行合理的划分,会计科目主要是以客观存在的会计要素的具体内容为基础,并且在设置过程中药按照核算以及管理的需要来进行。在新的会计准则中,要对投资性房地产以及金融工具使用等方面的新业务来进行增加,通过设置相关的会计科目,从而可以将新的会计准则的全面性体现出来。最后,不断规范记账以及结账。各个单位在发生经济业务事项的时候要按照相关的规定来设置会计账簿,并且要按照相关的规定来定期结账,在结账之前,要将企业本期所发生的经济业务记入到账簿中。第三,通过实施新的会计准则,从而可以不断完善会计制度。会计制度就是指在不断的实践过程中,要按照自身的特点来满足会计目标的内在要求以及外部要求,与此同时还要不断规范会计程序以及方法标准。通过制定以及实施新的会计制度,从而可以促使会计制度的不断完善。

三、结束语

财政部开始不断扩大新会计准则的实施范围,在实施新的会计准则的时候不仅注重更换会计科目的名称,而且更加注重更新会计核算方法。为了能够适应这种发展趋势,这就要求会计人员要不断进行学习,对新的会计准则进行全面以及系统的了解,从而可以促使企业的健康发展。

作者:王劲松单位: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财务资产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