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析企业会计管理方式

时间:2022-01-15 09:27:20

略析企业会计管理方式

一、现行企业会计管理制度中存在的问题

会计的基本工作是确保会计工作正常进行的基础保证,同时会计工作的整体质量和准确度取决于会计基本工作的质量。如今,我国很多企业缺少适合自身生产情况以及管理能力的科学的完整的会计管理制度,企业会计核算的步骤以及会计控制制度都需要进一步改进。会计信息管理制度的不健全,就会限制企业的管理能力,出现很多会计风险。企业会计信息管理制度的顺利运行,才保证了我国相关会计法律准则的顺利落实,才得以顺利达到会计管理的发展目标。虽然我国制定了有关会计师注册准则以及社会管理系统,但是在现实情况下,这些管理系统和管理流程却未发挥出其真正的作用。而且,如今企业会计管理制度没有大力执行,大部分企业没有把重点置于企业会计管理制度的实施情况,只是为了应对审查工作而建立的准则,过于形式化,有些部门的领导权力很大,对会计管理制度的建立和执行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会计信息的最终结果完全受领导部门的影响,同时企业会计管理制度的管理系统不够清晰,通常情况下企业对会计管理是通过外部审查和内部监管相联合的形式,但是监管的目的不明确,只是将平衡预算作为主要目的。

二、完善会计管理制度的措施

(一)构建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企业会计制度。企业的会计制度应该跟随社会经济发展的脚步不断更新。第一,应该制定出能适应各种行业的会计准则。第二,是应该制定完善的科学企业制度。要想企业内部会计控制能够满足企业的需求,关键在于两个方面:其一,会计信息是不是决定着企业的发展策略;其二,企业能不能准确提供对社会有利、有用、可靠的会计信息。如今,大部分企业达不到这两大要求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产权制度以及问题。所以,必须通过改革产权制度来制定科学的企业制度。(二)多层次完善会计制度。会计制度的组成从范围上而言应该具备全面性,不仅是要对以前的会计事务制定相关的规定,又要对现在的各种会计分支,制定出相应的准则。“纵向到底”是指会计制度的组成在整体上应该具备健全性,它包含两大涵义:一是要和会计组成的层次性相协调。二是要和会计制度的主体相协调。(三)建立约束监督机制和单位负责人制度。在不断改革的形势下,我国的会计制度逐渐达到了和国际化接轨的标准,在信息化时代来临的趋势下,电算化会计会在将来不断普及。如今经济一体化的形式正快速发展,各个国家在经济方面相互倚赖、共同促进,不断出现了更多的跨国企业。会计可以看成是经济语言,所以必须提高发展国际化的步伐。会计制度,应该与时代同步,需要不断进行改进。

三、加强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措施

(一)尽快完善对经营者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可以把企业的收入索取权分成两种:不承受危机的收入索取权以及承受危机的剩余索取权。如今的企业理念认为公司的剩余索取权和买卖控制权应该保持相应,也就是权利和责任的分部应该保持对应。具有剩余索取权以及负责危机的人应该具备控制权,当时具备控制权的人也要负责一定的风险。所以,公司经营者就会通过提高额外收益以及偷取国有资产等方法来谋取最大的利益。(二)制定内部控制制度,加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提高管理能力以及控制人力资源一定做到以下三点:第一,严格把握用人关卡,为了保证每个职位的职工素质,应该全面考核聘用员工的品行、水平和劳绩等;第二,为了强化会计工作者的思想和营业素质,应该对会计工作者实行多方面的岗位训练;第三,强化职业道德的训练,教育人员需要自觉遵循和实行各种会计内控准则,形成以自己要求自己为主要方式的会计内部控制制度。从企业管理者的角度而言,应该从整个管理点着手,不断改进会计制度,从而发展企业。(三)建立预算控制体系。会计控制中最基础的同时得到大量运用的一种控制方式就是预算控制。因为预算管理与预算经济范围内的计划管理相比,能够更加精确地预料其成本,其目的已经发展到提升利益,确保能够达到管理目标。因此,预算控制会是会计内控中的主要方式,是确保会计内控结构正常运转的监管方法。

四、总结

总而言之,企业会计管理制度应该当从多个角度、多方位着手,在遵循会计法律规定的基础上,在制定企业会计管理制度标准的指导下,不断改进会计管理制度,保证企业能够顺利运行和发展。

作者:任权单位:包头市九原区集中收付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