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民宿发展现状及对策分析

时间:2022-04-20 03:04:55

绿色民宿发展现状及对策分析

摘要:结合现代社会的发展趋势,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对南宁民宿的发展状况进行分析以及对打造绿色民宿进行调查研究。首先通过南宁市目前的民宿资源展开调查,然后结合当地乡村旅游的发展,对南宁市民宿未来的绿色发展提出设想,旨在通过发展绿色民宿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力量。

关键词:绿色;民宿;乡村振兴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我们在谋求发展的过程中应该更加注重绿色产业的发展。随着旅游市场的不断扩大,乡村旅游也逐渐兴起,民宿也得到了迅速发展。南宁市的民宿在发展的过程中对绿色发展理念不够重视,不符合国家对发展绿色产业的要求。对此,我们对南宁市现有的民宿资源展开调查,谋求一条民宿的绿色发展之路,通过打造绿色民宿来为南宁市乡村振兴提供力量。

南宁市绿色民宿发展状况及问题分析

(一)南宁市民宿发展处于起步阶段

参照《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LB/TO65-2019)中对民宿概念的界定与评价标准,通过对各设区市的统计、网上搜索、实地调研等方法进行统计。截至2018年,南宁市符合或接近旅游民宿概念要求的有24家,房间数量约为300间,相比桂林市、北海市和贺州市无论是民宿的数量还是房间数量上都有较大差距,南宁市的民宿行业正处于起步阶段。

(二)经济型的民宿产品构成消费主体

南宁市整个民宿市场呈现以中低端经济型民宿为主。以携程网搜索为例,200元以下经济型民宿占比为52.3%,超过了总数的一半。中高端民宿占比分别为32.4%和6.3%。在随机抽取的80位问卷调查人中有80%的人都选择了价格较低的民宿,由此我们可以了解到南宁市经济型民宿占据了主导地位。

(三)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完善

文化和旅游部批准公布的《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中,为解决民宿行业诸多问题提供了政策的支持,但仅作为指导性意见,不是强制的规定,所以效力有限,在相关的法律法规上起不到很好的作用。部分的省市也开始出台了民宿相关管理办法,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民宿行业有法可依的局面。早在2016年修订实施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条例》中就明确提出,县级以上的政府部门应该根据乡村旅游经验实际情况,出台相应的民宿管理办法。但目前南宁市还是处于空白阶段,现在的执法主要依靠《旅游业治安管理办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等,依靠公安、消防、环保局和卫生局等部门对传统标准住宿行业的管理和监督,而民宿行业并未纳入其中。自治区参照国家新修订的《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LB/TO5-2019)中在明确民宿概念的界定和评价标准中,截至2018年年底,南宁市符合的民宿仅为24家,但在携程等相关网站的搜索却远远超过这个数据,这表面南宁市民宿行业缺少完整规范的统计,大部分的民宿处于无人监管的状态。在面对现在乡村旅游逐渐兴起以及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推动下,南宁市的民宿行业还需要进行进一步的整理和规范。

(四)民宿同质化严重且存在恶性竞争

目前南宁的民宿主要是以民居经营形式为主,多数民宿依托民居进行简单装修,外部建筑风格单一,缺乏特色,没有历史文化氛围。民宿的经营者普遍没有接受过系统化的经营管理相关培训,目标市场不明确、产品定位不清晰,存在相互抄袭以及通过价格手段恶性竞争情况。绝大部分的乡村民宿仍在以农家乐等方式经营,仅提供简单的餐饮、住宿以及采摘体验等服务,特色不明显,无法体现当地的风土人情和历史人文,基本都是以一次性消费为主。南宁市的民宿行业整体上都是处于各自为战的局面,很容易就陷入了低价竞争的局面,从而影响南宁市整个民宿行业的竞争力、知名度和美誉度。

(五)问题分析

(1)经济型民宿为主导地位,缺乏竞争力。(2)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够完善,缺乏有效的市场监管。(3)同质化严重且存在恶性竞争.

南宁市绿色产业发展现状及问题分析

(一)起步晚发展快

南宁市绿色产业的发展相对于中国其他城市来说起步较晚,但是发展却很迅速。2019年8月6日,南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丁伟在市发展改革委主持召开《南宁市“十四五”绿色产业发展战略研究》课题,会议邀请了相关领域内的五位知名专家及市直有关部门代表对课题进行了评审。与会人员认为开展本摘要:结合现代社会的发展趋势,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对南宁民宿的发展状况进行分析以及对打造绿色民宿进行调查研究。首先通过南宁市目前的民宿资源展开调查,然后结合当地乡村旅游的发展,对南宁市民宿未来的绿色发展提出设想,旨在通过发展绿色民宿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力量。关键词:绿色;民宿;乡村振兴南宁市绿色民宿发展现状及对策分析市场MARKET市“十四五”时期绿色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十分必要,能够全面提升南宁市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二)从点到线,从线到面的发展方向

以南宁市江南区发展乡村绿色经济为例,在近几年中,江南区大力推进清洁乡村、生态乡村、宜居乡村的建设中,重点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实现了农村经济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大扬美”旅游区的建设就是最成功典范,通过总结和推广农旅结合、绿色经济建设经验,结实和延伸了产业链条。

(三)问题分析

(1)南宁市的绿色产业起步晚,存在发展不足问题。(2)南宁市绿色产业发展总体上规划不够合理。(3)民宿发展并没有走绿色发展之路。

对策分析

(一)完善相关法律法规

为了使南宁市的民宿能够得到规范化的管理,当地政府和旅游部门可以联合设立一个管理部门,并出台相关的规章制度,对于经营不规范、无证经营、绿色环保要求不达标的民宿进行整改和取缔,并加以惩罚。此外,还要设立一个监管部门,对南宁市当地的民宿市场进行有效监管,打击恶性竞争。除了管理和监督,还可以进行评优活动,对于优秀的民宿进行一定的鼓励,对于绿色民宿颁发相关证书和奖励。

(二)向高质量民宿发展,增强核心竞争力

民宿的发展应该进行转型升级,向高品质民宿发展。从民宿的选址、建设、品牌打造、装饰装修等一系列方面着手打造,不再以经济型为主导,而是主打特色民宿,能够蕴含历史文化气息或者特殊的风景和人文气息。

(三)借鉴民宿成功经营案例

南宁市的民宿要想往高品质发展就要学习和借鉴成功的经营案例,在南宁市内经营比较成功的民宿主要有南宁云舍度假村落、老木棉匠园艺术客栈、伊岭石头寨、马山古零镇-南院艺宿、上林下水源四季云端客栈、紫云山庄等大型的民宿群。

(四)通过绿色与民宿的结合,打造“绿色民宿”

1.绿色理念与民宿通过绿色发展的理念来重新定义南宁市民宿未来的发展,运用环保、健康、安全理念,坚持绿色管理,倡导绿色消费、保护生态和合理地使用资源的民宿。2.绿色经营与民宿绿色经营是指民宿在经营过程中,能够做到保护生态、合理利用民宿资源,能够采用可持续发展的经营模式,在发展过程中能够做到经济与环境相适应,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共赢。3.绿色用品与民宿民宿内的用品符合国家绿色标准,民宿内采用清洁燃料,不使用一次性餐具,在民宿内的食品建议打包,杜绝浪费;鼓励消费者自带洗漱用品。4.绿色装修与民宿绿色装修是指民宿在修建或者装修过程中使用绿色环保材料,例如环保地材、环保墙材、环保墙饰、环保管材、环保漆料、环保照明等一系列的环保材料,以绿色环保为导向,从内到外都能体现绿色民宿的特色。

结语

本文通过对南宁市绿色民宿的发展做了相关调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给出相关的对策,提出了将绿色与民宿结合,打造“绿色民宿”的设想。以期给南宁市以经济型为主导的民宿未来的发展方向提供参考,让绿色民宿的发展能带动乡村旅游的发展,从而实现社会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的稳步提高,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力量。

参考文献

[1]胡志杰.乡村振兴视角下绿色发展的价值意蕴及实践指向——以贵州保基乡村旅游业陆家寨稻田精品民宿项目为例[J].城市建筑,2020,17(20):18-20.

[2]桑志奇.济南市章丘山区民宿建筑绿色改造技术研究[D].山东:山东建筑大学,2019.

[3]金晓伟.大花园建设背景下乡村民宿绿色发展路径研究——基于浙江省衢州市乡村民宿发展的实证分析[J].四川旅游学院学报,2019(03):46-50.

作者:黄汉雄 潘涌潮 张春霞 曾文华 王丽云 单位:广西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