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旅游发展模式与对策

时间:2022-11-26 11:05:52

都市旅游发展模式与对策

摘要:在旅游产业的影响下,都市也开始发展旅游业,以大都市为旅游设计主元素的旅游体系能够让游客们见识到来自都市的自然风光和历史文化。在都市旅游发展中,其发展模式与发展体系对其旅游价值及影响很重要,特别是都市旅游在开发自身旅游资源的时候,更应该突出重点,让旅游的元素拥有诠释区域文化、宣传当地民族习惯、文化艺术、历史内涵的标志性文化,它不仅能够带来丰厚的旅游产业利润,还能促进都市地区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基于此,本文将从都市旅游发展模式分析入手,对模式及对策进行研究,提出建设性想法。

关键词:都市;旅游发展;拓展模式;对策应用

在21世纪旅游行业竞争日益严峻的当下,旅游资源的开发与创造变得尤为关键,尤其是对于大都市来说,其旅游资源本身就不具备先决条件,巨大聚集效应和服务功能让都市的旅游发展变成了一种社会责任。都市应当承担起这样的社会责任,并让城市具备旅游功能,一来可以宣传都市文化,二来也能为都市带来不少经济效益。

一、都市旅游发展的重要性及影响

旅游行业在近几年发展速度飞快,但是,随着人们对旅游消费的定位理解发生了较大转变,单一样式的旅游服务已无法俘获游客的心。为此,在都市旅游发展的模式设计上还要融入全新的开发思路和想法,突出大都市的旅游特色,将文化、历史、风俗等元素融入其中。一旦都市旅游资源被有效开发,都市的社会资源也会被有效利用,都市成为宣传文化的重点阵地,能为都市积累很多的文化资源及宣传资源。在我国有306座城市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称号,国家在都市旅游发展事业上的重视与投入,也代表着都市旅游资源开发的重要性。旅游行业能够为都市的经济发展提供一个便利渠道,在这个渠道下,旅游的发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带动经济的发展。

二、都市旅游的发展模式探索

都市旅游发展主要由三大体系构成,包括文化体系、生态体系以及旅游需求体系,这三个体系可以为旅游发展模式提供完整的资源内容。(1)文化体系发展模式构建。大都市以开发旅游资源为主,其文化特色是具有时代魅力的,都市在发展进程中会受到历史进步的影响,城市规划、古建筑、历史地段等都会发生变化,对于这些旅游资源的保护使得都市旅游可以以自然环境及历史元素为依托。历史文化背景下,都市的地域旅游特色就能够找到主题,历史元素代表的历史文化就可以为都市的旅游体系构建提供蓝本。某旅游期刊曾经这样评价都市旅游中的文化体系:“每个都市都有它特别的文化背景,当这些历史元素被有效发掘之后,它们就会成为都市旅游的代名词,成为旅游服务的一个风向标。”(2)生态体系发展模式构建。现代都市是社会进步与发展的一个标志,所以生态环境对都市居民的地域生活有很大影响,受生态构建的理念影响,都市旅游在构建发展体系的时候,会特别注重城市的生态格局,如:空间的利用、道路景观、城市设施、通讯信息化、交通网络化等,生态格局能够为城市的旅游发展提供可靠的依据,以“绿色”为主题的生态旅游城市,是现在比较受推崇的一种旅游发展模式。(3)旅游需求体系发展模式构建。游客在旅游环境中,会被周围的景观、文化氛围所深深吸引,在这个过程中,游客的心理现象往往会被外化,在心理上会更容易寄情于旅游服务,想留住这一瞬间。所以,在都市旅游设置其“旅游文化”主题的时候,为了让旅游服务与游客的心理感官享受相契合,除旅游资源、地区特色、文化内涵之外,都市旅游还需要依靠对游客的旅游需求,设计一些全新的旅游元素,让游客能够在旅游当中获得满足。如:某市在建立旅游体系的时候,对该市近五年的旅游游客进行了群体性分析,包括游客是以哪种方式到这里来旅游的?游客都到哪里去旅游?各旅游景点是否存在服务漏洞?等等。同时,在旅游体系建设时也非常关注旅游服务的设计品位,采用“和谐内涵”的先进设计理念,让游客在旅游中获得生活质量、精神文化的双重满足。(4)旅游价值体系发展模式构建。在都市旅游市场中,随处可见具有“旅游文化”标识的旅游服务,怎样在众多雷同的旅游服务中脱颖而出,是我要重点考虑的问题。因此,在都市旅游文化构建的时候,如何提升自身旅游价值,使自身旅游服务自成体系是关键。如:我国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唐等城市群在设计旅游发展模式的时候,对自身的经济价值有充分的认识,所以在发展旅游业的时候寻求了相邻地区经济发展良好城市之间的配合,顺利建成了“都市旅游圈”,这个旅游圈产生的影响力是巨大的,每到节假日,这些地区的旅游人数、客流量都非常巨大。由此可见,旅游价值体系的建立是需要城市依靠自身经济条件、历史文化内涵及建设水平来评估分析的,它需要战略性构思和创新想法。

三、都市旅游发展模式的对策想法

都市旅游发展是具有多样性、统一性特征的,在当前的旅游发展模式下,城市的建设需要依靠多种资源,都市的“旅游服务”获得长足的发展,可以为城市的建设发展提供强大助力。(1)文化内涵挖掘。文化对旅游服务来讲至关重要,为此,在都市旅游发展建立的时候,应当重视城市的文化底蕴,依靠文化带动旅游的其他产业,使之能够达成协调配合的体系结构,为城市构建整体文化形象贡献力量。所以应当确立都市旅游的“文化主题”,让文化具备吸引力、主导力和创造力。中国很多都市在旅游行业中都具有旗帜鲜明的文化特色,城市内很多标志性建筑、文化都备受推崇,如:上海的外滩、多伦路文化名人街、东方之珠等,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的特色,也让迪士尼乐园、陆家嘴高层建筑群成为游客们向往的旅游地区。可以看出,对于旅游文化的挖掘,都市是具备发展及控制能力的,它可以为城市文化正名,也可以为城市文化做宣传,文化内涵被外界接受,城市的旅游文化形象也会被大大推广。(2)积极推进城市圈建设。城市与乡村不同,它的建造格局是带有一定功能标准的,如:具有关联的机构会成为一个建筑群体放置在城市的某个地区,商圈、文化圈、军区、机关单位等也会形成特有的空间格局。为了让城市圈更具旅游功能,可以在城市多个板块内设置“旅游资源”,让旅游资源能够联动城市的每一个区域,以点带面、以面带全,让城市成为旅游资源的综合体。城市圈能够让城市的旅游发展模式具备联动性、一体性特征,以旅游服务为辐射源带动周边的产业,可以有效提高城市圈的经济效益经营,还能让城市圈作为城市旅游文化宣传开发的重要资源。(3)创造城市旅游“灵魂”。“灵魂”是突显旅游服务消费价值的关键点,也是旅游文化向外拓展和延伸的主要媒介。所以,要表达旅游服务的特殊文化、特殊习惯、特殊风俗,设计师应当充分尊重旅游服务的艺术性、独特性、礼品性设计诉求,树立全新的旅游文化形象,让旅游服务中的灵魂感染游客,感悟、领会到都市旅游的文化历史、思想和精神。在城市旅游文化建设的当下,旅游文化资源可以为城市构建出完整的旅游文化体系,但是要想让城市真正具备旅游的开发功能,还需要依靠城市对旅游文化资源的包装以及旅游服务的升级。

四、结语

综上所述,大都市旅游发展模式的推进与完成,是需要都市各个阶层、单位及企业共同努力的,旅游发展模式的探究是对都市文化、旅游服务设计原理、提高旅游服务地域特色对策等内容进行分析之后,对城市总体旅游资源进行设计规划的过程。城市的旅游文化资源作为时代的产物、历史的产物、文化的产物,它不仅象征着一个民族的蓬勃发展,还标志着民族精神会在通俗易懂、老少咸宜的旅游服务中传承。

参考文献:

[1]张薇.我国都市旅游发展的相关问题研究[J].旅游纵览(下半月),2013(10).

[2]冯维波,范丽梅.论都市旅游文化的开发原则和模式[J].重庆科技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21).

[3]龚玉和.旅游文化策划创意[M].北京:中国经济出版社,2007.

作者:朱琨 单位:吉林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