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边缘区旅游业发展研讨

时间:2022-06-27 02:57:57

城市边缘区旅游业发展研讨

(1)生态环境脆弱,西山新城处于内陆干旱地区,干旱区承载力有限的特点就使得规划区在发展生态旅游的同时,必须科学规划和设计,要十分重视环境容量的控制,并严格游客管理制度和环境保护制度。(2)旅游成本高,由于西山新城距离国内主要客源市场相对较远,总旅游花费在旅游产品比价上明显高出吸引力相近的其他目的地。其它的旅游交通方式又由于路途遥远,时间成本高,也限制了游客的选择。(3)季节性明显,冬季漫长,受气候和观念的影响,目前干旱地区旅游业的淡旺季差异很大,7一9月游客占全年的66.5%。季节性明显的特点也极大的影响了西山新城生态旅游的客源市场。(4)基础设施缺乏,旅游接待设施档次也较低,景区、景点整体环境较差,旅游公共产品普遍短缺,配套设施不完善,基础设施不完善。(1)西部大开发,国家正在实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将逐步加大对西部地区投入。新疆天山北坡地区被定位为全国重点开发区域,是我国面向中亚、西亚地区对外开放的陆地交通枢纽和重要门户。(2)乌昌一体化,乌昌一体化,实行两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强强联合。乌昌地区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是新疆旅游的主要目的地和集散地。乌昌经济一体化政策的出台,给西山新城旅游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3)旅游需求增加,从市场趋势看,随着国民经济的增长和城乡居民收入的提高,城乡居民在旅游需求的层次有上升的趋势。居民整体上看出游率增加,休闲度假、回归自然需求强烈,城市边缘区旅游需求度高。特别是城市居民,趁周末难得的休闲时间去体验大自然的和谐己经成为市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体验城郊生活,获得环境教育,越来越被众多市民所接受。(1)生态环境破坏,城市城缘区自身人口的膨胀和旅游业带来的暂时性人口膨胀都为经济发展背上沉重的包袱,导致基本生存需求增加,原本就有限的区域环境容量减少,为生态环境恶化和加剧恶化提供了可能。城缘区发展旅游业的同时,对自然资源的不合理利用和浪费造成了环境的破坏。(2)周边竞争激烈,西山新城区及周边区域生态旅游缺乏规划,开发模式单一,特色少,参与性差,品牌打造不足,效益差,与其他同类产品相比不具有竞争优势。特别是国内生态旅游遍地生花蓬勃增长的竞争趋势加剧,来自周边资源的竞争威胁。

结合西山新城旅游现状,通过SWOT分析,提出以下发展思路:视觉设计的核心是旅游标志物,城市标志物是城市最醒目、最重要的建筑物或构筑物,是城市形象的直观展示。此外,具有地域特色的旅游地标徽、旅游地标准字体、旅游地象征性吉祥物、旅游地纪念品等都对旅游者具有视觉感染力,是西山新城塑造良好形象可以开发的方面。新疆有着深厚的西域文化内涵,因此西山新城的旅游资源开发,可以以民俗活动为基础,在内容和形式上具有鲜明、突出的民族性和独特性,给人一种与众不同的新鲜感。乌鲁木齐市是多民族聚居的首府城市,维吾尔、哈萨克、蒙古等各民族的饮食起居、节日庆典、服饰装束、民族歌舞、娱乐习俗等构成了丰富的民族风情。将这些民族风情通过旅游节庆活动表现出来不仅可以吸引旅游者,而且能带来多种牵动效应。它一方面推动城市的经济发展,另一方面为城市文化的塑造奠定了基础。大城市周边的小城镇与大城市在景观、文化和生活上存在较大差异,小城镇主要以幽静的田园风光、回归自然、亲近生态,身心放松为主要特色,深受广大城市居民的青睐。城市边缘区旅游存在的基础就是位处其中的小城镇具有较高的自然生态位和人文生态位,是引发旅游者旅游行为的原始动力,较高的自然生态位和人文生态位再辅以必要的生活设施,就构成了高端的生活生态位。针对目前生存环境的不断恶化的状况,将生态旅游定义为“回归大自然旅游”和“绿色旅游”;针对现在旅游业发展中出现的种种环境问题,将生态旅游定义为“保护旅游”和“可持续发展旅游”。以吸收自然和文化知识为取向,尽量减少对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确保旅游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将生态环境保护与公众教育同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长期以来,新疆以发展夏秋季旅游为主,冬季旅游发展相对滞后,淡旺季不均成为困扰新疆旅游发展的一大难题。发展冬季旅游是优化西山新城旅游经济结构、提升旅游发展水平的重要思路。从发展现状看,加快冬季旅游产品开发是提升旅游竞争力和淡化旅游季节性明显劣势的重要着力点。观光农业是城市化、工业化的产物,它的出现拓展了旅游业的发展空间,对区域农业经济的发展具有很强的推动作用,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应尽量避免西山新城旅游开发模式单一,特色少,参与性差,品牌打造不足,效益差等问题,以提高与周边同类产品相比的竞争优势。

边缘区独有的生态环境特点,使它区别于其他的旅游资源,而边缘区的魅力也正在于此。其优良和谐的生态环境,能充分发挥旅游业动力产业的作用,能关联带动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如何保证这些旅游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尽可能保护这些地区可贵的旅游资源,就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需要长期关注和深入探讨。

本文作者:王康妮王柱工作单位:中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