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会计专业教学优化对策3篇

时间:2022-07-01 09:28:40

中职会计专业教学优化对策3篇

第一篇:中职会计专业教学的优化

摘要:随着社会的进步发展,信息化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互联网被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对教育的要求也逐渐提高,中等职业学校应紧跟时展步伐,顺应时展潮流,积极改进教学模式,致力于高素质、高水平、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从而更好地为社会输送人才。

“互联网+”时代,为培养具有更高综合素质及综合能力的人才,大部分中等职业学校积极创新会计教学模式,以达到社会对会计人才的要求标准及选拔需要。因此,文章基于互联网时代,就中等职业院校会计教学方法进行分析,以期能促进中等职业院校会计教学的优化,最终提升会计人才的专业素质、专业知识及技能,为企业输送更多高质量、高水平的会计专业人才。

1利用现代教学资源

我国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在国家持续推出互联网相关教育政策的形势下,市面上许多计算机软件企业也开始对中等职业院校会计专业的相关应用软件进行研发、推行,从而加快了中等职业院校会计教学课堂的信息化速度。例如,软件开发企业通过与相关企业深度合作,充分了解相关企业现阶段对会计人才的相关要求及标准,并将了解到的信息及数据进行加工处理,以相关企业的具体业务为基础,结合现阶段最新的税收政策及会计相关文件规范,研发相关的应用软件,同时结合实际情况对会计的相关理论知识、教学情境及业务情境进行合理设计及调整。当中等职业会计教师在使用这些软件教学时,能让学生更直观、切实地体验到会计业务的办理场景,继而产生身临其境之感,不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中职学生对会计专业课程的学习兴趣,还可以在减轻会计教师教学压力的同时提升自身的教学质量及教学效率。因此,中职会计教师应充分利用这些教学软件,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功能和作用。为实现教学目标,中职会计教师应具备一定的计算机知识、使用计算机的能力以及会计教学软件的使用方法,使互联网技术在会计教学中得到充分应用,从而使中等职业院校的会计教学课堂得到一定创新。

2创新教学模式

在信息发达的今天,中等职业院校应积极与计算机软件企业长期合作,创新会计教学课堂及教学模式,结合学校自身的实际情况及特点构建相应的网络平台,使会计教学课堂更具多样性。例如,构建一个网络教学平台,使学生除可以在网络平台上搜索相应的会计课程进行学习之外,还可以查询相关的会计知识,让学生充分利用移动终端及网络平台进行学习,突破时间及空间的局限,将传统课堂上没有搞懂、掌握的相关会计理论知识及方法进行二次学习,弥补自己的短板[1]。同时,由于互联网具有一定的开放性及信息资源共享性,因此学校可以鼓励会计专业的教师以及学生积极购买一些正规教育平台上的账号,学习网络教育平台上优秀讲师的课程;会计教师也可以让学生积极在网络上查询一些相应的工作场景进行模拟练习,积极接触一些与国家最新税收政策相符合的相关会计业务,有效改善现阶段中等职业院校会计专业中存在的教材内容较为陈旧,以及由于学生想象能力不强而无法深入理解教师所教学内容等相关情况,增强学生学习会计的信心,从而形成自主学习的习惯,继而解决学生厌学、弃学等问题,最终使院校会计专业的教学质量及教学效率得到有效提升。除此之外,中等职业院校应有效收集与整合自身的教学资源,加大对会计专业的投入力度,使会计专业学生的实训需求得到有效满足。由于会计这门学科具有极强的专业性及应用性,如果在学生学习相关的会计理论知识后没有技术支持相关实践及应用训练,例如,按照会计的工作流程确认总账、详细的账目分类、原始凭证及相关账目明细等,会造成学生难以进一步理解课堂上所学的会计知识。因此,中等职业学校应积极对会计相关实训软件进行研发设计,如果没有研发条件,可以选择从一些正规的渠道购入,通过该方式使中等职业学校的网络信息平台更具多样性及丰富性,让会计专业的学生可以获得上机进行会计工作模拟的机会,从而丰富自身的会计实践经验,提高学生会计专业能力及素养。

3提升教师水平

在信息科技发达的互联网时代,信息及数据的传播方式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其速度也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在此背景下,中等职业技术教师应不断学习,借助互联网具有的开放性及共享性的特点,积极与会计领域的专家及优秀教师进行交流学习,增加自身的知识储备,强化自身专业能力,从而提升教学效率和教学水平。为国家及相关企业输送高质量、高水平的现代化优秀会计人才[2]。中职教育会计教师应正确认知会计教学优化的重要性,跟随时代的发展步伐积极学习新的会计知识,研究探索中职会计教学的创新方法,主动研究分析相关会计课题,为参加相关会计知识竞赛及技能竞赛的学生提供指导和帮助。中等职业院校应对相关企业充分了解社会对会计人才的要求及标准,然后结合我国经济的发展特点、实际发展情况,以及国家对教育事业的发展规划积极开展组织相关的课题研究活动及相关知识技能竞赛,通过该方式及时掌握会计相关政策知识及会计职责的最新变化情况,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中等职业院校会计专业教学的改革,促进中等职业院校会计专业教学的发展。同时,中职学校应积极为会计专业教师提供到相关企业中进修学习和锻炼的机会,从而提高中职会计专业教师的专业技能及专业水平,提高教师会计相关业务能力。除此之外,由于现阶段大部分中职学校会计专业的教材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教材内容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导致会计教材缺乏一些较细微、具体的会计处理细节,致使学生对会计学习的完整性及全面性认识不足。因此,中职学校必须尽快为会计专业教师提供到相关企业学习锻炼的机会,通过该方式使会计专业教师能更专业地处理会计业务,确保在对学生进行会计教学时所举的相关案例更具实效性,与现实相符,从何获得较好的教学效果[3]。

4完善课程体系

在各领域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的形势下,中等职业学校应积极利用互联网时代的网络信息技术,实现中职会计教学工作的现代化、信息化,加快完善会计课程体系的速度,科学合理地调整会计课程的教学内容及教学时间,剔除落后的、重复的会计教学内容,使用网络信息技术充分利用网络教学资源,及时更新教材内容,提升课时的利用率。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积极培养中职会计学生自主思考的能力,增加学生实训的时间。互联网信息技术突破了空间及时间的限制,使信息交流更及时、快速及简便,因而中职院校的会计教师及相关人员应积极使用互联网社交平台及时了解相关用人单位对会计人才的相关要求变化,如道德标准、团队协作能力、知识累积、判断分析能力及操作规范等,然后根据这些信息改进完善中职学校会计专业课程体系。除此之外,中职会计教师在完善课程体系时,还可以使用互联网参考其他学校的优秀案例,借鉴相关经验结合自身实际优化会计课程体系,为会计教学的有效开展提供支撑。

5结束语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对各行业人才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对会计专业人才也不例外,而传统教学模式培养的人才已不能有效满足市场要求,这就要求中等职业院校创新优化自身会计教学模式,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充分利用现代教学资源,根据实际需要培养更高素质的专业技能型人才,为社会输送高质量、高水平的专业会计人才。

参考文献:

[1]郑玉冰.中职院校会计专业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分析[J].学周刊,2018(30):25-26.

[2]朱莉.财会专业教学工作总结[J].江西化工,2018(5):222-223.

[3]蒋秀娟.“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中职会计专业教学改革探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9(19):459.

作者:赵明梅 单位:江苏省如皋第一中等专业学校

第二篇:中职学校会计电算化教学研究

摘要:近年来,随着素质教育的深入发展,我国中等职业教育的创新改革迎来重大机遇和挑战。特别是国家对人才的需求逐渐增大,也为中职学校的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等职业学校中,会计专业的培养目标则是培养出具有较强动手能力的技术型人才。学生就业方向十分宽泛,且应用到各个领域,都能够有着自己突出的价值,更符合国家对于复合型、实用型人才的需求。鉴于此,本文将着重分析互联网时代下,中职学校会计电算化方面的教学情况,了解会计电算化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具体优化策略,旨在为更好地提高互联网时代下中职学校会计电算化教学水平。

关键词:互联网时代;会计电算化;教学思考

中职学校会计电算化是以信息技术系统架构中的电子计算机为主,再借助先进的会计信息统计系统代替传统以人工为主的信息数据处理方式,达到真正自动化、智能化的数据信息加工处理效果,也符合互联网时代下对于现代企业会计的工作需求,更符合中职教育追求实用性、先进性的特征[1]。因此,会计电算化教学作为新时期会计教学中的全新领域,对提高学生今后的工作实践能力有着重要的作用。

一、会计电算化概述

会计电算化是20世纪80年代初期中国会计学会在长春市召开的专题研讨会上正式提出的,发展至今,会计电算化已经成为一门融合电子计算机、科学管理等多方面内容于一体的边缘学科,更是计算机与会计工作相结合成熟发展的产物。会计电算化的兴起更加侧重于工具的变革,与手工会计相比,工作侧重点与工作程序均无较大变化,但是在应用了先进的信息技术后,使得原始单据和记账凭证的整理和审核更加高效,确保能够准确无误地输入在计算机中,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更能够减少误差。因此,会计电算化对于提高会计信息质量、规范会计工作程序、推动会计技术方法理念革新等方面有着重要意义[2]。

二、互联网时代下中职学校会计电算化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资源滞后性

教学资源滞后性是互联网时代下中职学校会计电算化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之一。目前,我国仍有许多中职院校的重视程度不足,再加上对于会计电算化方面的投入不够,在会计电算化教学中仍然将书本当成唯一的教学资源,缺乏教学体系整体架构的设计。由于会计电算化教学实用性较强,对教学设施有着一定的硬性要求,但许多中职学校由于自身办学能力及经费有限等原因,在课程课时设计上一味压缩,出现理论与课时不匹配的情况,而硬件设施配置较低,也会严重影响学生的理论学习和以后的实际操练情况,关系到学生的实训效果。特别是一些相对偏远地区的中职学校,其教学资源更是十分落后,甚至会计电算化这一必要的科目尚未普及,若是只能够通过书本进行讲解,学生无法对会计电算化有一个全面、完整的认识。而缺少必要的实践会使得学生在工作后来到就业岗位上,与其他会计电算化人才相比个人能力明显不足,更是失去了工作竞争力。

(二)教师能力急需提升

教师能力急需提升是互联网时代下中职学校会计电算化教学中存在的又一问题。教师的个人能力会影响甚至决定着电算化教学水平,但目前我国仍有许多中职学校教师的业务能力与普通中学教师业务能力相比存在较大差距,这些教师通常缺乏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教学能力,由于个人业务能力的不足,再加上许多教师缺乏与学生共同成长和进步的意识,在会计电算化教学深入的今天,教师对这种新兴学科了解不足,计算机方面能力相对有限,会严重制约中职院校会计电算化的教学效果。

(三)教学模式过于单一

教学模式过于单一是互联网时代下中职院校会计电算化教学中存在的又一问题。我国有许多中职院校停留在应试教育时期,教学模式以填鸭式教学为主,教师是课堂的主宰,学生处于被动接受知识的状态,但考虑到许多中职院校的学生是因为学习能力不足才迫不得已来到职业院校学习一门手艺,而仍然沿用以往学生所熟悉的教学模式,无法更好地激发出学生的学习热情,更会影响学生技能的掌握效果[3]。会计电算化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学科,若是沿用传统的教学方式,是无法更好地满足教学需求的。现有的滞后性教学模式无法更好地激发出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再加上部分学生的基础知识不够牢固,学习相对吃力,对于这种处于学科交叉边缘的学科而言,会计电算化更是加剧了学生的学习难度。

三、互联网时代下中职学校会计电算化教学优化策略

(一)丰富教学资源

丰富教学资源是互联网时代下,中职学校会计电算化教学的优化策略之一。通过上述分析得知,许多院校内部的教学资源存在滞后性,课本成为唯一的教学资源,会严重影响会计电算化的教学效果。作为一门实践性极强的学科,在开展教学时务必要注重教学资源的充足。中职院校管理者需要加大对会计电算化教学方面的投入,建立独立的电算化模拟实验室,在实验室建设上要突出仿真性,做到全方位地模拟现代化的工作流程,确保学生的上机质量和时间,确保学生在充分学习理论知识后,可以在实验室中进行实践和模拟,在走出学校后,面对工作岗位才能够更好地应对[4]。与此同时,要打造网络教学平台,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会计电算化教师可以通过建立微信群、QQ群等一些在线交流平台,通过传播微课教学课件等方式,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丰富教学资源的同时,也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感官,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会计电算化中的一些教学重点和难点。

(二)构建高质量教师团队

构建高质量教师团队是互联网时代下中职学校会计电算化教学的又一优化策略。通过上述分析得知,我国仍有许多中职院校内部的会计专业教师业务能力不足,对于信息技术方面的应用仍然存在认知的局限性,也难以为学生呈现出高质量的会计电算化教学体验。针对这一问题,要构建高质量的教师团队,需要转变当前会计教师计算机能力落后的问题。首先,中职会计电算化教师也需要立足中职教育的实际,改进自己的知识结构,广泛涉猎财务管理、计算机等多方面的知识来增加自身的教学技能。因此,中职院校管理者需要重新审视当前会计教师的业务能力,并安排其进行统一的专业培训。培训内容不仅包括基础的会计知识,更包括会计电算化的一些涉及计算机理论的先进会计内容,确保接受培训后的中职教师能够为学生呈现出更加高质量的会计电算化课程。其次,学校在会计电算化课程的师资分配上,需要着重挑选兼具会计学与计算机知识俱佳的教师,使其能够熟练运用会计知识和电算化软件知识,还要定期选派教师外出实习,通过实习,在了解最新的会计电算化发展趋势和掌握教学技能的同时,也能够提高学校内的会计电算化教学水平。最后,学校要从外面引入新鲜血液,丰富教师队伍,通过校园招聘和社会招聘两种方式,选择出更多具有丰富工作经验及较强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的人才来到中职院校就职,为其提供相对丰厚的报酬和薪资待遇,通过重新调整当前会计电算化教师结构,提高学校的教学水平。

(三)丰富教学模式

丰富教学模式是互联网时代下中职学校会计电算化教学的又一优化策略。根据上述分析得知,我国中职院校会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会计电算化教学模式过于单一,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尚未被发挥出来,会对会计电算化的学习产生一定的抗拒心理。针对这些问题,需要丰富教学模式,创设新颖的会计电算化教学体系。例如,教师可以采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转变师生的课堂地位,学生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体,教师成为学生学习的指引者,为学生提供更多自主学习的空间和时间,引导学生主动学习会计电算化的相关知识,并在一旁进行辅导和解答,培养学生的主动思考能力和实践能力。与此同时,还可以采用PBL教学模式,通过小组合作学习机制,教师为每个小组本节课的学习内容和要求,学生各自分工明确,以小组团队合作的方式共同解决问题。而不同的新颖教学模式都更加强调学生主观能动性的激发和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除此之外,教师还可以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益。例如,采用任务驱动式教学法,根据教学内容和目标提出学习任务,通过讲解和演示等方式,让学生了解到会计电算化具体课程的任务、思路、操作方法和结果,引导学生边学边做,培养学生勤于动手的习惯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而考虑到会计电算化的教学难度较大,教师也可以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根据学生的实际接受情况,尊重个体差异性的同时展开分层次的教学。结语总而言之,在素质教育下,中职学校会计电算化教学改革和创新势在必行,为了培养出更多国家所需要的全能型、复合型人才,中职院校的会计电算化教学,务必要进行深层次的改革,结合学生的当前学习情况和未来的就业工作要求,重新调整教学思路和模式,引入先进的教学资源。注重教学改革创新的同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培养出更多扎实掌握会计电算化知识和技能的实用型人才。

参考文献

[1]许传芳.互联网+时代“会计电算化”课程教学改革探究[J].祖国,2019,271(11):216+240.

[2]刘一勤,李平珍.关于会计电算化课程教学的若干思考[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00(2):203–204.

[3]唐亮.对高职院校会计电算化教学的几点思考[J].职教论坛,2009(11):33–34.

[4]武娟.应用型高校会计电算化课程教学的思考[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15(2):107–108.

作者:周英 单位:沈阳现代制造服务学校

第三篇:中职会计专业教学诚信教育渗透对策

摘要:诚信是为人处世的准则,是行事作为的核心标准,在我国的传统文化教育中首先教习的内容就是做人要以诚信为本,因此做到诚信为先是每一个人做事的行为标准。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多种新型的传媒方式和会计计算方式已经逐渐呈现现代化、集约化的上升趋势,而传统的会计教学中仍旧将诚信作为各项会计专业教研学习的核心准则。中职会计专业的学生因为自身年龄较小,明辨是非的能力也相对欠缺,为了提升会计行业的诚信质量,中职会计专业教育中初期就要开展诚信教育,深化诚信意识,奠定诚信为本的原则,提升会计专业学生的诚信教育,提高学生在职业生涯的工作诚信。

关键词:会计专业;教学渗透;诚信教育;中职

当前社会发展迅速,多种新媒体的高速发展奠定了多元化的会计计算模式的产生,这种减少人力资源消耗的会计运算方式,在减少会计人员计算难度的前提下,也提升了会计的运算质量。但是在这种模式下,很多人为了获得更高的经济收益,选择摒弃诚信原则,在信息化网络中寻求出路,以假账等多种方式获得非法收入。为了减少失信行为的产生,提升会计行业的诚信质量,就要求从会计初期学习出发,奠定诚信为本的原则,深化会计专业学生的诚信意识,提升会计专业的教学质量和今后的工作诚信责任意识。作为中职会计专业的学生因为自身年龄较小,明辨是非的能力也相对欠缺,因此就更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加大对于诚信教育的渗透,让学生在初期学习中就意识到诚信教育的重要性,避免出现工作后偷税漏税等行为的产生。诚信教育的渗透不仅保证了中职学生的学习质量,同时也让中职院校会计专业的学生认识到诚信为本的重要性。

1中职会计专业教学渗透诚信教育中存在的现状及问题

1.1中职会计专业教学渗透诚信教育的现状

近年来由于受到新的教学观念的引导,传统的书本教学模式已经逐渐被综合素质教育模式所代替[1]。在我国的中职教育中,已将原本的课本教学为主的教学方式转移成为以提升学生基础素质教育为主,专业知识为辅,实现综合性人才的教学。虽然有国家的支持和社会各阶层的关注,我国的中职院校教育教学已经逐渐有所提升,但是由于受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高速发展需求的冲击,现阶段的中职院校所培养的学生依旧不能满足当前社会的实际需求。在对我国大多数中职院校会计专业的教学调研中可以发现,虽然很多院校的教师在开展会计专业教学的过程中已经逐渐转变思想,将实际案例教学作为教学的主要内容,将课本知识应用作为实践课程的理论支持依据,但是在向社会输送会计专业人才的过程中仍旧还存在着这样的问题或者那样的问题。这些问题的产生并不是教师教学方式存在的问题,更多的是因为教师在进行会计专业教学的过程中缺少对于学生道德素质的培养,忽略了学生诚信教育的重要性[2]。只有在现阶段的中职院校的教育教学过程中加深对于诚信教学的渗透,让学生以道德行为准则作为约束,以诚信为本作为工作标准,以此更好地发挥自身能力,实现自我价值。

1.2中职会计专业教学渗透诚信教育存在问题

1.2.1中职会计专业教学侧重点存在偏差基于当前的社会需求,为了更好地适应社会的发展,尽快地进入社会中工作,很多学生都希望在学校的教学中获得更多的专业知识教学,通过专业知识教学掌握更多的专业技能。为了更好地适应学生的需求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中职院校的教师在开展教学任务的过程中就会先从教学的课本内容出发,结合实际的教学案例引导学生认识和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而为了更好地适应社会的需求,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也会引用实例或者利用实践教学模具等方式,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多种的专业技能[3]。忽略学生诚信教育,造成很多学生在进入社会之后就只能为了适应工作而工作,完全不顾念做人的诚信底线和道德底线,在掌握一定的专业技能后,肆意妄为,最终走向不归路。而造成这种现象产生的实际原因就是中职会计专业教学侧重点存在偏差,学校要求的教学只是系统的知识教学而非综合素质与知识相结合的教学。1.2.2环境氛围影响造成诚信教学质量低现如今的社会发展,各行各业都以盈利为目的,而整体环境氛围的不善,也直接造成了从事会计专业的学生只注重盈利而忽视了诚信意识的产生和培养。即使学校努力地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诚信道德意识,但是由于受到社会大氛围的影响,这种诚信教育所产生的效果也是微乎其微。主要造成学校诚信教学质量偏低的因素有两个方面:一是学校学生的整体氛围造成学校的诚信教育难以起到实际效果。在中职院校中,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相对较低,很多学生的都抱着混日子的想法进入到学校中进行学习。将会计专业的专业教学所涉及到的诚信教育,也只是口头的一笔带过,学生即使听到了也不会真正地将其融入学习中,诚信教育的作用,发挥的也相对较低。二是班级氛围影响下造成诚信教学的质量相对较低。在中职院校中,很多教师的普遍个人素质相对较低,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往往也是得过且过,他们认为,在中职院校中学习的学生也都是为了获得毕业证书而进行的学习,因此,在进行会计专业的教学中也是只将系统的知识传授给学生[4]。对于诚信教育的教学,也只是为了应付学校及有关教育部门的检查而粗粗应对。同时在班级教学中,教师也会经常出现失信的行为,引导着学生也将失信行为默认为一种工作态度,最终带来难以估量的后果。

2中职会计专业教学渗透诚信教育的对策

2.1将诚信教育融入实际教学

为了更好地发挥诚信教育的作用,提升中职院校学生的学习质量,增强中职院校学生诚信道德意识培养,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充分地将诚信教育融合到实际教学之中。在实际的中职院中的教学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在校内以模拟的方式开展的实训练习;二是与校外的部分单位联系建立起一定的实训组织课程,让学生在校外开展实训学习。这两种教学方式虽然实际的教学目的都是为了让学生充分掌握和应用已经学到的相关知识,但是两者之间仍旧有相对较大的区别。但是无论是校内的实训练习还是校外的实践操作,对于会计专业的学生而言都应该充分地将自身所学的知识与诚信教学内容结合在一起应用出来,从而保证证会计专业的实习有效性。

2.2增强教师道德意识

教师不仅作为学生专业知识领域的指引者,同样也是学生人生发展路上的领航标,因此就要求教师在教授学生诚信教育的过程中首先以身作则,明确自身诚信责任意识,将日常教学与诚信教学相融合,以自我为出发点,开展教学工作。而学校在招聘教师的过程中,首先应当将教师的道德意识作为考察的重点,对于道德素质要求不符合的教职工不另以录取。为了进一步提升教师的道德意识,学校可以采用培训的方式,增加道德培训讲座,帮助教师在培训中树立德育意识,明确诚信责任,发挥诚信引导作用。同时学校可以带领教师参与到道德参观展览的活动中,加深教师责任意识的培养和诚信的树立。

3结语

在诚信意识逐渐淡漠的当今社会,如何正确地发挥诚信的核心意义,将诚信教育充分融入中职会计专业的教学中,提升中职学校会计教学的质量,实现诚信教学渗透的目的,就成为当前中职会计专业教学的核心。该文从研习诚信教学在会计专业中的重要性出发,通过对现阶段中职院校中会计专业诚信教学渗透存在的问题出发,对其进行一定的分析探究,有针对性地提出一定的建议,以求能够帮助中职院校会计专业的学生认识到诚信的重要性,在今后的社会实践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参考文献

[1]赵东财.基于历史学科核心素养下的中职学生职业道德教育分析[J].发展,2020(5):79-80.

[2]奎宁.中职生职业道德教育改革路径探究[J].文化创新比较研究,2020,4(10):119-120.

[3]李吓琴,陈升,薛来锋.中职学校职业道德教育的问题分析及对策思考[J].科教文汇,2020(2):111-112.

[4]王钰涵.中职学校财经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文化创新比较研究,2020,4(4):153-154.

[5]黄亮.中职会计专业教学渗透诚信教育的对策[J].财会学习,2019(8):227.

[6]陈宪翠.论诚信教育在中职会计专业教学中的渗透[J].新经济,2016(35):126.

[7]陈淑贞.中职会计专业教学渗透诚信教育的对策研究[D].广东技术师范学院,2015.

作者:王少璠 单位:定西工贸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