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升本选拔制度初级会计论文

时间:2022-07-26 08:25:54

中职升本选拔制度初级会计论文

摘要:论文分析了广西会计专业“中职升本”选拔制度,认为达到了设计要求,但也存在一些问题。论文提出了允许地市级比赛获奖者加分、控制报名参考人数等对策,以期逐渐完善选拔制度。

关键词:中职升本;选拔制度;会计专业

2012年12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开展普通本科院校对口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由广西师范大学等四所本科试点招收1200名32所“国家示范校”建设学校及重点建设专业的毕业生,广西中职升本制度由此正式实行,后续各年中试点招生的本科学校、试点中职学校陆续扩大,2017年有9所本科学校对口招收中职毕业生,计划招生2250人。

一、2012年的选拔总体框架制度

首先,试点各中职学校按毕业生总数10%的名额确定推荐名单,由校长实名向试点本科高校推荐,并统一组织推荐学生参加高考报名。其次,由试点本科院校采取自主招生办法择优录取,并报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审批。

二、会计专业中职升本选拔制度

会计专业(含后增加的财务管理专业)中的“中职升本”选拔由广西师范大学牵头,到2017年止已实行5年,分为两个阶段。1.第一阶段的选拔制度。2013—2014年为第一阶段。此阶段的选拔基本依据2012年的文件规定,由各中职学校校长实名推荐后,各学生参加文化课考试后,根据成绩排名予以从高到低进行录取。2013年是第一次试点,存在较多的问题,导致学生数量和素质差强人意。①生源数量不足。由于政策出台时间仓促、宣传时间短,中职三年级的学生大多在各地的单位顶岗实习,对政策不了解,无“升本”的思想准备,导致2013年的招生计划并未完成。会计专业原计划录取80人,实际录取74人,实际报到69人。②生源质量不佳。报考学生系各中职学校推荐,本科学校无决定权,导致非会计专业的学生大量报名并入选。③学生思想波动大。很多同学对大学生活不了解,思想准备不足,入学后有流失现象。还有同学对会计专业不了解,进校第一次与专业教师见面就提出转专业。[1]2014的选拔吸取了上一年的经验教训,把招收专业只限定在了会计和电子商务专业(很多中职的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实际上是按会计培养),但还是只考核文化课。这一年出来的最大问题是很多学生专业技能不强但文化课相对强,导致进入大学后专业基础不行,理解能力也比不过普通高考生源,导致教学中存在较大的困难。2.第二阶段的选拔制度。2015年后为第二阶段。选拔制度进行了重大改革。措施如下:①各中职“升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必须经本科院校审核,通过的学校(专业)才能报名;②增加技能测试环节,文化课的语文、数学、英语为300分,技能测试也为300分(包括上机仿真操作200分和面试专业知识100分,如获得专业技能竞赛区级三等奖及以上者免试技能,直接给予300分),按综合分[综合分=文化考试成绩(按比例折合成百分制)×40%+职业技能考试成绩×60%]从高到低录取。

三、中职升本选拔制度效果分析

2015年起实施的选拔制度改革效果明显。以广西师范大学为例,在总体上达到了要求。1.入学时会计证获得率。中职学生会计证的通过率总体不高,能考取会计证的都是专业基础相当好的学生。各年度入学时的会计证获得率,呈逐年提高的趋势,表明选拔相对合理,达到了要求。2017会计证停考,2017级学生入学时较2016级少考了2次,如果能继续考证的话数据还会更高。如表1所示。2.《会计学原理》的考试成绩。《会计学原理。这门课是进校第一学期即开设,且大学生活的影响相对较少,考试成绩能较好地反映学生掌握知识的适度,从侧面反映学生的整体素质。本门课这五年中一直由同一名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任教,考核的知识点基本不变,卷面成绩能充分反映学生对会计基本理论的掌握适度。从平均分、高分比率、不及格率各种数据来看,都反映出学生对相关知识的掌握是一年比一年强,选拔的学生总体上达到了要求。但无论如何,还是有部分同学低于80分,甚至仍有不及格现象的存在,这意味着经过中职、本科两次学习,仍有不合格学生,表明这些学生素质仍未达到要求,选拔制度仍有改进必要。具体如表2所示。3.免试生的文化课成绩分析。由于获得专业技能竞赛区级三等奖及以上者免试技能,他们的文化课的平均成绩统计如下表。2015年人数太少不具代表性,从2016、2017年度来看,平均分低于全体学生,在最低分20人中的比例较高,表明文化课总体上偏弱,如无免试条件,可能有一半左右的免试生无法“升本”。反之,对于想“升本”的中职学生来说,如文化课基础较弱,争取获得专业技能竞赛区级三等奖及以上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如表3所示。

四、现行“中职升本”选拔制度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1.中职院校的变相高考问题。部分中职院校为了提高本校“升本”人数,有弱化专业技能培养、举办变相高考升学班主抓文化课、提升文化课成绩的现象,与“中职升本”制度招收技能好的学生的初衷有所偏离[2]。目前来看,中职生的文化课再怎么提高也不可能赶上高考生源的学生。2.报名人数多,组织压力大。2017年,有368名考生参加会计专业的技能测试,由于共有文化课考试、技能机度、面试三个环节,且面试需要一个个进行,对于组织测试的学校来说压力很大。从现场表现来看,部分考生在面试时一个问题都回答不出,表明他们的准备工作很不充分,参加测试的意义不大,费时、费力、费钱,这些考生完全可以不参加升本测试。

五、改进对策

1.允许地级市比赛获奖者加分。广西师范大学一年招收对口“升本”名额为90人,如前所述,2016、2017年的免试入学生较多,比例分别达到33.3%、21.1%,表面上比例很高,但由于广西中职学生技能竞赛两年才一次,一个学校一个项目只能出一个代表队,可以代表学校参赛并获奖的学生比例很低,总体上免试技能人数仍然不多[3]。为提高中职院校对专业技能培养的认识,免试政策可继续执行,并允许地市级比赛获奖者加分,减少文化课的影响。为避免各地级市为了“升本”而额外举办比赛,比赛项目可以指定为区赛的选拔赛,加分分数为10—30分。2.考初级会计师证加分。为了突出技能基础,抵消变相高考问题,减弱文化课的影响,可以鼓励学生考初级会计师证,根据学生的不同分数加不同的分,例如,可以按两科总分除以10,小数后第一位数四舍五入。3.控制报名参考人数。“中职升本”制度已实行多年,各中职学校“升本”人数已有历史数据,各中职学校可以根据本校历年升学人数,适当控制报名人数,如会计专业成绩排名前10%、历年最好升本人数的3倍以内才能报名等,不赞成所有有兴趣的学生都去报名。

六、结语

由于文化文与技能分的比例由上级统一规定,各专业在选拔时只能考虑加分等对策,无法脱离政策框架,但加分措施在实施中也存在一些困难,需要在执行中逐渐完善。

参考文献:

[1]廖宏伟.广西普通本科院校对口招收中职毕业生的现状分析———基于中职升本生的视角[J].广西教育,2016,(1).

[2]黄天昌.影响中职升本师范生学习动机的因素及对策研究———以广西师范大学首届中职升本学生为例同[J].经济研究导刊,2015,(1).

作者:徐京耀 蒋颖丽 单位:广西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