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成本会计论文

时间:2022-07-24 04:12:14

制造业成本会计论文

在当前制造业发展过程中,其技术含量不断增强,这也导致自动化和智能化设备开始取代人工劳动,人工成本占总成本比重开始下降。同时制造业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开展,导致其工业费用更具多元性。基于当前制造业的实际发展情况,传统的成本会计方法无法对企业成本进行准确核算,这也促使制造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越来越重视战略成本会计的应用,以此来进一步提升制造业的整体竞争优势,使其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

1战略成本会计在制造业中的应用

1.1产品研发阶段。对于制造业来讲,产品研发阶段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在产品研发阶段,成本会计部门需要严格测定目标成本,合理估计产品价格,具体可以通过各个渠道的信息进行收集,从而实现成本的准确预估,在保证产品设计目标实现的基础上,使战略成本会计系统能够顺利实施。1.2原料采购阶段。制造业通过应用战略成本会计,在利用最少总成本的情况下构建业务供给渠道,以此来实现制造业产品的顺利销售。因此在原料采购阶段运用战略成本会计,通过对制造业采购成本进行归集,并针对采购环节与成本相关的每一项要素进行分析,从而将原材料采购成本合理分摊到应承担的产品成本中,进一步增强产品成本的有机联系性,促使各个部门都能够树立良好的成本节约意识,积极参与到成本管控工作中来。1.3产品制造阶段。在产品制造阶段应用战略成本会计,需要以高质量经济信息为基础,同时还要针对生产信息、会计信息、营销信息和产品销售信息等进行及时收集,与制造业内外环境相结合,充分的利用先进的计算方法,根据不同条件下产生的决策目标来选择诸多备选方案,并从中确定最佳的方案。通过应用战略成本会计,能够针对各部门反馈的信息进行实时分析,从而在各部门之间构建起有效联系的网络,实现对成本的有效控制,确保实现生产成本的节约。1.4产品销售阶段。战略成本会计应用于产品销售阶段时,可以从产品质量、网点布局和售后服务等几个方面入手,通过充分的运用先进的技术手段,进一步拓展制造产品的销售渠道,扩大市场覆盖范围。基于产品销售各个环节运用有效的成本会计手段,可能实现产品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2促进战略成本会计在制造业中应用的措施

2.1重视战略成本会计的作用。战略成本会计作为传统成本会计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当前制造行业发展过程中,需要认识到战略成本会计的重要作用,并将其在制造业中进行实践应用,促进会计人员加快转变思维理念,更好的发挥出战略成本的优势,使战略成本会计能够在制造企业运行管理中广泛应用,进一步提高制造企业的管理水平,为制造行业的健康、长远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2.2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在制造业中应用战略成本会计,其可以有效的促进制造业技术含量的提升。制造业在实际发展过程中需要重视先进技术的运用,并加大硬件设施建设,充分的运用计算机技术来加快行业的信息化建设,借助于网络优势来提高整体行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制定业的发展离不开高科技技术人才的支持,通过加大对科技人才的培养,有利于推进整个行业的信息化发展。而且通过积极探索战略成本会计与制造业信息化发展的融合之路,可以实现战略成本会计在制造业中的应用达到最佳效果。2.3建立专门的战略成本会计机构。对于当前制造企业而言,为了能够进一步发挥出战略成本会计的优势,实现战略成本会计在制造业中的广泛应用,需要加快建立专门的战略成本会计机构,更好的发挥出战略成本会计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明确战略成本会计的职责,并针对战略成本会计理论进行深入分析,从而以其作为制造行业发展的重要指导,全面提高整体行业的竞争能力,实现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使其能够走出国门,占领国际市场。2.4完善企业组织结构。在当前制造业中应用战略成本会计,要求制造企业要与战略成本会计相结合,积极促进自身组织结构的完善,并制定完善的组织管理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制造企业的职能部门,积极调动企业部门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其积极的参与到企业战略成本会计实施工作中来,更好的发挥出战略成本会计在制造行业中的应用效果,积极推动制造业的健康、稳定发展。2.5健全战略成本会计实施体系。为了更加充分的利用战略成本会计理论,制造行业要健全战略成本实施体系,将战略成本会计理论应用到制造企业生产管理的各个环节,将战略成本会计的优势更好的发挥出来,增强制造企业的竞争力,使其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够占据优势,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

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相较于传统成本会计,战略成本会计对于制造业的发展具有更好的适应。因此对于制造业而言,需要认识到战略成本会计应用的重要性,并能够与制造行业自身的实际情况相结合,积极采取有效的措施来完善战略成本会计的应用,使其能够有序推进,从而为制造业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徐永生.战略成本会计在制造业中的应用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3(16).

[2]刘玲.战略成本会计在制造业中的应用分析.深圳市中金岭南科技有限公司.2013(02).

[3]房波.战略成本会计在制造业中的应用研究.哈尔滨理工大学.2011(04).

作者:申淑梅 单位:黑龙江省生态地质调查研究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