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企业思想政治论文

时间:2022-07-24 04:09:32

建筑施工企业思想政治论文

摘要:加强建筑施工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建筑企业发展过程中尤为重要的一项工作内容。本文明确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在建筑施工企业的意义,对当下建筑施工企业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现状展开分析,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以构建良好的企业环境,促进企业长足的发展。

关键词:以人为本;施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相较于其他企业,建筑企业中存在着人员流动性较大的通病,并且建筑施工企业大多数的项目工期时间长短不一,人为因素一直是影响建筑工程质量提升的重要原因,建筑施工企业的发展和经济效益,与企业的员工有着直接的关联。在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只有加强对员工的培养,才能从根本上让建筑企业的生产效率得以提升,只有着重加强员工思想政治的个人素养,同时提升建筑施工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才能确保相关工作人员在各项实际工作中能够用更加主动、积极的态度去面对,使建筑施工企业得到长足的高效发展动力。

一、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在建筑施工企业的意义

以人为本本来就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要义[1]。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在建筑施工企业中能够有效地触动和提升工作人员的思想意识,帮助工作人员树立其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以及人生观,保证工作人员获得全方面的素质发展,并积极地投身于建筑施工企业的发展中,不遗余力地贡献其自己本身的价值。建筑施工企业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建筑施工企业自身的发展与创新,实现企业与员工之间互相成长、互相敦促的良性循环。相较于建筑施工企业而言,将自身的思想政治工作予以强化,能够提升企业的凝聚力,同时让工作人员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使建筑施工企业的工作效率得到显著的提升,推动建筑施工企业自身以及社会经济的良性发展。在建筑施工企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过程中,面对工作中的问题应当用客观、正面的态度去应对,将自身的责任意识不断的强化,引导员工不断发掘自身的工作激情,从而将自身的能量毫无保留地充分发挥,为建筑施工企业提供源源不断、长效可持续的发展动力。

二、当下建筑施工企业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现状

(一)思想政治工作者自身的素质相对不足。首先,相较于建筑施工企而言,与其他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还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性,而建筑施工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者与其他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者也存在着很大的差别。在当下这个社会改革与发展的大环境下,建筑施工行业处于一个瓶颈期,面临着许多复杂的思想政治工作问题,而社会大势所趋,又要求建筑施工企业减员增效,这就导致在建筑施工行业,参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工作人员往往都身兼数职,需要处理各项繁杂的工作,导致政工人员并不能在实际工作中做到面面俱到,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效果就受到了很大程度的影响。除此之外,部分政工人员自身还存在着一定的思想政治偏差,对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往往在实际工作中有主观上的忽略。因此,思想政治工作者自身的思想素质偏差,也是制约建筑施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重要因素[2]。(二)员工思想政治观念存在偏差是建筑施工企业的通病。伴随着我国近些年社会以及经济的飞速发展,经济市场中各个领域的竞争都显得异常激烈,而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就导致建筑施工企业自身也在发生着转变。市场实际的变化,以及内部管理制度的改革,应当是建筑企业在自身发展过程中改革的基本依据,以此才能够更好地促进建筑施工企业自身的发展。但是大多数企业中,还存在很多思想政治观念存在偏差的员工,其心理观念以及思想观念在很大程度上都受个人自身利益的直接影响,逐渐将自己的价值观和价值观变得扭曲,这样的现状是当下建筑施工企业的大问题,并且严重影响到了建筑施工企业的发展,对于员工自身的成长和发展来说,也是一种很严重约束和限制。(三)多元化的社会发展趋势。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及时代的不断进步,人们的生活中开始有日新月异的网络技术普及,这些网络技术能潜移默化地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并且开始逐渐融合人们的意识和思想观念。对站在企业发展的角度而言,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将更多的社会责任承担在自己的身上。在这样的社会大环境下,社会中各式各样的信息、新型的理念以及不断扩大的贫富差距,让人们的心理防线时时刻刻都在接受挑战,这就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造成了很严重的阻碍。这样的多元化社会形势,要求建筑施工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应当积极地采取相关的应对措施,不断地以提升建筑施工企业员工的思想高度来应对这样的社会环境,以此来从容地应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全方位挑战。

三、以人为本加强建筑施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的策略

(一)将自身的思想政治工作理念不断地创新。始终坚持贯彻以人为本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在真正意义上落实企业发展建设的根本[3]。在面对当前这种社会经济的大环境,建筑施工企业应当将自身的经济发展紧密地与思想政治工作关联起来,并且以建筑施工企业的实际发展需要为基础,对员工的教育要积极地应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观点进行,保证为建筑施工企业奠定良好的发展基础。建筑施工企业要积极地应用多种手段来向员工宣传市场经济的意识,通过企业网站、集体研讨、个别谈心等方式进行市场经济意识的宣传培养,让员工真正意识到市场经济的本质意义,并将集体利益与市场竞争观念充分融合,企业员工自身主人翁的意识才能真正意义上开始形成。(二)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者的素养。面对大多数建筑施企业都存在的思想政治工作者素质不足的问题,再结合当下的社会情形,可以清楚的意识到,当前这个社会正处于一个敏感的转型时期,会有很多矛盾频频地爆发出来,而这种情况下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就是要将思想政治工作者的整体素养进行提升。建筑企业中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需要在根本上得到全面的认识,将一些整体素质较为优秀,并且拥有较强能力的员工分配到合适的思想政治工作岗位中,建筑施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在力量才会有显著的提升。为了确保这一目标在真正意义上被实现,加大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的培养力度必不可少,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充分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者的政治水平以及自身素养,打造出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新型综合性思想政治工作人才。应当以建筑施工企业自身的发展需求为基础,致力于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者的整体素质,并且制定出能够与建筑施工企业发展相适应的相关制度,甚至可以让优秀的思想政治工作者进入高校进行更深层次的学习,这样不仅仅提升了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的政治素养,同时对其自身的综合能力也具有极大的帮助,能够推动建筑施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三)坚持以人为本。在当下社会,人们的生活已经被网络技术以及信息技术潜移默化地改变,人性化甚至已经成为了这个时代的主体[4]。因此,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一定要遵循以人文本的原则。在建筑施工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应当及时制定人性化的管理制度以及开发人性化的企业技术手段。人是整个企业管理以及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基本前提和主导者,更应当一切站在人的角度出发,以人为中心展开各种工作。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同样理应如此,而思想政治工作根本上也就是管理人的工作,要将人当作工作的主体,坚持以人为本的基本核心理念,在真正意义上尊重、理解人,进而确保建筑施工企业更好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首先就要坚决贯彻党的思想方针,并且严格遵循社会发展的主流意识,若反其道而行之违背社会规律,必定会为建筑施工企业带来严重的思想政治工作安全隐患。当下大多数建筑施工企业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还着实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相关人员应当针对这些问题进行深入化的研究,并对这些问题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予以解决,从而使建筑施工企业获得良好的发展前景。在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的大环境下,建筑施工企业应当着力于相关工作人员整体素质的提高,与时代齐头并进,将思想政治工作不断的强化,以此来确保让建筑施工企业获得根本上的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参考文献】

[1]张鹏辉.以人为本加强建筑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探索[J].现代国企研究,2017(24):273.

[2]张文涛.加强建筑施工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策略分析[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8):183-184.

[3]杨永富.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铁路施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探讨[J].长江丛刊,2018(3):158.

[4]张静.加强建筑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探讨[J].现代企业文化,2016(23):94.

作者:赵育滨 单位:中铁四局集团电气化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