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值税会计核算问题分析

时间:2022-07-10 09:49:04

增值税会计核算问题分析

摘要:增值税自开征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我国财政收入贡献了重要力量。增值税穿插于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同时增值税会计核算对于企业管理人员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我国在2014年出台新的会计准则,在2015年随之在全国推行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并于2016年5月1日全面推行营业税改增值税,初衷是为了降低企业税负,为企业更好发展创造条件。

关键词:增值税;会计核算;问题

1.增值税会计核算基本理论

1.1增值税会计。要想了解增值税会计,则必须理解增值税内涵、财务会计理论和税务会计理论。财务会计是基础,是向管理会计延伸的必经之路,增值税会计和所得税会计是税务会计的两大组成部分。通过对上述三个理论的理解,并结合增值税会计的特殊之处,我们可以将增值税会计理解为:在国家现行税收法规的框架下,结合会计学上的处理方法,对税款进行详细及时准确的记录,并及时调整和计算应纳税额,及时向有关部门缴纳相关税款,向税务机关和企业内部和外部信息相关者提供增值税会计信息。1.2增值税会计目标。只有明确目标,我们才能有动力进行下一步的工作。只有通过这种设立目标的方式,才能更好理解经济核算并进而理解其目标。综合以上对增值税会计定义的理解,立足于增值税会计使用主体的双重性,可以知道增值税会计目标的双重性,为税务机关和企业信息相关者服务。总的来看,增值税会计目标主要是为财务报告使用者,主要是企业管理部门、税务机关、债权人、投资者、社会大众等提供决策所需要的信息。分类可以分为三种:1.财务报告的使用者使用与增值税相关的信息做出决定;2.对于业务经理来说,在符合税法的要求下,分析增值税会计中所呈现的税务信息,可以进行合理的税务规划,以减轻企业税负;3.税务部门需要征收相关税款,使公司可以依法缴纳所有税款,并判断公司实际支付的真实情况。1.3增值税会计环境。当前所处的时代是一个日新月异,生活节奏特别快的时代,科技以他强大的力量改变着人类所处的环境,时代中的一切因素都在发生着变化:2016年5月1日进行了一项重大改革,开始在全国范围实行全面营改增,营业税自此在我国消失;同时对会计人员的职业能力要求也有了提升;会计准则一直在变以适应不断发展的业务及经济需求;互联网日益对企业的会计核算发生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会计电算化、自动化趋势不可逆转;包括所处的大环境,经济、法律、政治、人文、科技等大环境也在发生着细微的变化。总之,一切都在慢慢发生改变。总的来看,一切规章、政策、制度都在慢慢向完善、规范的趋势变化,2016年4月30日,国务院了《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增值税收入划分过渡方案》,一方面为我们营造了良好的制度环境,另一方面一些问题也开始凸显。

2.增值税会计核算现状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会产生许多之前不曾出现过的新业务,毋庸讳言,增值税会计核算也会变得复杂多样。然而,公司增值税会计的处理不能满足日益多元化的业务,大多数会计员对于业务的判断大多都是根据地方税务部门的规定进行主观判断的。例如,企业视同销售行为是一种常见现象,主要用于支付员工福利,工厂建设厂房或者对第三方投资等,税法上一共规定了八种视同销售行为。在企业的日常处理过程中,企业要么在业务发生时同时确认收入和增值税并结转成本,要么不确定收入,只核算销项税额并结转成本。主要就是这两种方法。在实务处理过程当中,会计人员大多是根据之前经验,结合掌握的知识体系进行处理。一些行业营改增后并没有取得降低企业税负的效果。拿交通运输企业来说,是一个重要的生产服务业,就是为了降低企业税负、避免重复征税问题,所以推行了营改增,但是推行后并没有取得那么好的效果,甚至有的企业营改增后增加了企业税负,原因是,税法规定道路运输企业实行11%的增值税,但是一般纳税人抵扣的劳务费太少、外购增值税货物也太少,所以可能会带来税负增加的情况,所以对于增值税营改增的实施效果我们应不同行业具体分析。只有这样,才能达到良好的效果。

3.完善现行增值税会计核算的对策

3.1适时制定规范的增值税会计准则。要对增值税会计有正确的认识,并且要制定出具体准则来规范企业的增值税会计核算行为。各企业要严格以规定的要求开展会计工作。目前,企业对增值税核算的认识不够全面,尤其是相关公司并未意识到增值税会计的重要性,只考虑自身利益并忽视国家政策。可以结合国情和国家税收政策,制定符合现阶段国家税收政策的会计准则。增值会计准则是规范会计工作的基础。因此,规范的增值税会计准则的制定对于财务研究人员进行工作来说是一个关键问题。3.2提高增值税会计信息质量。会计是企业的一项专门专业的管理行为,基本功能是提供会计信息,延伸功能是为企业经营决策服务。要想反映真实的会计信息,必须进行基础的会计工作和详尽的会计记录。会计信息是否真实,对会计形象也有很大影响,会计专业判断贯穿于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的整个过程。目前的关键问题是如何防止一些人扭曲会计专业评估的性质,利用灵活的专业判断来伪造会计核算,特别是当公司未达到评估指标或达不到具体目标和相关指标时进行不合法调整。会计人员在工作中应严格遵守职业道德,按照会计准则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进行认定、计量、报告或披露。3.3规范和统一扣税凭证。增值税扣税凭证是增值税抵扣的合法、有效凭据,增值税扣税凭证有五类,具体包括增值税专用发票、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农产品收购发票、农产品销售发票和税收缴款凭证等。很多的违法犯罪行为都是在这一环节发生的,一些企业为了少交,在增值税专用发票这一环节做手脚,违反国家有关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使用规定。一方面国家要制定完善相关的制度,比如农产品收购、废旧物资收购等相关企业严禁使用普通发票等,主要包括规范制度、惩戒制度等,以此来规范企业行为,从而保证税收工作的统一规范,维持良好的税收环境;另一方面企业自身要树立正确意识,增强为国家、为社会服务的意识,自觉抵制违法违规活动,对于树立企业形象具有重要意义,让企业认识到正确使用凭证的重要性。3.4完善信息披露。首先,从制度设计上来说,规定应明确完善,不含糊,让企业明确披露《应交增值税明细表》《增值税纳税申报表》,完全披露增值税相关信息,尤其应明确规定上市公司对于相关信息披露的规定,要求其在附注中详尽披露相关信息。高质量的会计信息对于企业和国家宏观调控都有巨大意义,但是从2017年格力集团披露的年度报表来看,对于此类相关信息的披露尚不够完善。其次,对于企业自身来说,应重视起增值税信息对于企业的重大作用,在平时就应主动注重对增值税会计信息的核算,主动披露。

增值税自开征以来,效果明显,为当前财政收入贡献力量,且有效降低企业税负、避免重复征税问题等,但增值税征收实施存在较多不完善之处,为此,在增值税会计核算过程中,要适时制定规范的增值税会计准则,提高增值税会计信息质量,规范和统一扣税凭证,完善信息披露等,推进增值税征收实施,为企业更好发展创造条件。

参考文献:

[1]李书祥.对企业财务会计集中核算问题的探究[J].中国商论,2019(09):176-177.

[2]王慧,郑宇芳,马东润.基于绩效下的政府会计体系建设研究[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9(05):194.

[3]林双庆.“营改增”对会计核算工作的影响[J].实务解读,2016:15-16.

[4]张玉洁.“营改增”对我国现代服务业的影响分析[D].昆明:云南财经大学,2015.

作者:蔡雨净 单位:迁安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