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与会计模式创新分析

时间:2022-01-18 11:30:36

信息化与会计模式创新分析

[摘要]在经济不断发展的今天,我国也迎来了信息化时代,企业的管理模式也随之发生改变。传统意义上的财务会计工作也同样面临着发展创新的挑战,而在当今时代背景下,如何进行财务会计工作的创新性建设则是每一位财务人员需要探讨和思量的问题。文章通过对传统财会体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探究信息化财会体制建立的必要性,以及信息时代下财务会计工作模式的创新管理的相关策略。

[关键词]信息化;财务会计;模式创新

社会经济建设在不断地前进,科学技术也在不停地发展,很多信息技术也随之融入人们的生活中,这也就加大了信息技术的成长,信息技术也被更多的企业所采用,成为企业在发展中的一件得力武器。想要达到企业经济效益的增加,只能通过提高其在市场中的竞争优势才得以实现,因此要充分利用企业在市场中的独特优势,增强其竞争力,第一步就是对企业的财务管理进行强化,通过对信息技术的投入使用,来促进企业财务管理制度的改进和完善,这对企业核心管理力度的加强有着一定的推动作用,进而给财务管理的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1分析探讨财务会计工作进行创新的必要性

信息化时代的不断深入,推动了市场经济的发展,但同时,其竞争市场也愈演愈烈。而公司的发展与财务会计的统计和管理是具有紧密联系的,因而在信息化的要求下,传统的企业会计模式已逐渐与时代脱轨,现有的会计工作存在很多方面的不足,无法有效满足社会发展的经济需求,由此可见,想要在新时代中站稳脚跟,就需要不断改进和创新会计模式,在此基础上成立信息化管理模式。与此同时,也是与国际经济发展相融合的必然要求。随着经济全球化进行的推进和深入,国家之间的经济往来项目也越发频繁。因此,对财务会计工作进行创新改革就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2信息化对企业财务会计工作流程的影响

2.1财务会计数据输入形式。企业置身于信息化的发展环境当中,其财务数据的输入形式相比之前有着极大的改变。第一是原始凭证。在社会的不断进步中,原始凭证这一形式无法满足现代经济发展的需要,因此逐渐被企业所淘汰,进而演变成电子凭证,比如电子发票等。第二是由数据发生的部门直接产生原始凭证,并不是财务部门,而是采购等部门。第三是数据的输入形式、记账凭证以及生成的形式都有所改变,信息系统是记账凭证的产生源头。其岗位的设计上也会有一定程度的改变,会计凭证的处理流程再次被建立起来,而对数据资料的监管以及生成模式也将迎来改革。2.2财务会计数据处理内容。会计信息应具有以下几个特点:真实、客观、全面,而站在对会计信息的使用者层面来说,会计信息则应是公之于众且有效的。在当今信息化的社会背景下,企业所有的经济活动都可以通过数据库信息体现出来,这些数据在企业内部是共同享有的,但是这些数据并没有通过会计相关标准来进行归纳分类。在信息技术不断进步、计算机功能逐渐强化的今天,财务会计的工作内容也有所变化,由原始的日常核算工作过渡到企业内部管理当中,在进行决策时,利用分析财务会计数据来给决策的正确性提供保障。在开展会计数据处理和搜集工作时,已打破时空的束缚,通过对远程核算的使用让实时监管不再遥远。2.3数据处理流程。对于信息化的企业而言,其对数据处理的方式有所不同。以该流程的起点出发,财务会计部门不再是唯一的凭证输入点,而是不断发展到其他业务,由此可见,能否对数据进行准确恰当的处理,有很大一部分取决于业务数据的准确与否。能够有效控制内部数据的准确性的一个必要前提就是计算机具备一定的安全性以及稳定性。简言之,如果保证输入数据具有一定的准确性,那么其处理以及输出结果也势必是准确的。所以,计算机进行内部处理时,可以直接以原始数据为参考,无须再进行人工的对账以及审核。2.4内部控制管理。信息化时代下,各大企业也纷纷走上了信息化道路,因此会计数据的反映形式也发生了转变,同时在进行业务处理和事务管理工作时,其操作流程也更加规范。原始的管控模式无法适应时代的发展,逐渐被社会所淘汰,取而代之的是内控制度,该制度给信息的安全性以及准确性提供了保证,同时该制度对公司各项事务都进行了明确的规定。计算机的处理技术是作为内控制度得以实施的技术支撑,从而进行数据的各项操作。在会计信息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中,其涉及范围也将进一步扩大,进而蔓延至社会层面上。

3信息化对企业会计工作模式的创新策略

首先,要培养工作人员对建设会计信息化的认知。企业获得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都是来自以下两点:相关工作人员不断强化的认识以及信息化建设质量的逐步提升,这对企业的长足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加强会计从业人员的会计信息化能力是必然之举。除了基本的道德培养外,职业技能和新时代职业素养的训练也要有条理地进行。从大方面来看,领导层思维的转变,在这次变革中起到决定性作用,企业管理层除了对信息化观念的更新外,还要注重更多活动的规划和搞好信息技术类的宣传工作。要提高对建设信息化工作的重视程度,同时在企业的发展中,将其列为重点发展对象。以企业的发展现状和发展战略为依据,从而规划出信息化的建设、机制创新等方面的工作落实,把会计信息建设作为核心工作做好。其次,要发展财务会计核算信息化系统。如:财务管理系统、会计电算化、OfficeAutomation系统等,引入会计核算信息化的企业,各职能部门人员能随时随地轻松办公,可以依托企业的实际情况来提高对数据分析的准确性,相比人工分析,其具有以下几个优势:更加方便快捷,给数据的安全性提供了保障,促进工作人员工作方式的完善和改进,更加凸显了企业财务管理的多元化。与此同时,在企业的财务部门的工作中,给其提供了诸多具有准确性、科学化的数据,这对会计工作的安全性和可靠性的提高具有促进作用,也方便了对数据的分析以及评价工作。最后,提高会计信息化的管理模式规范化。在处于信息化的企业环境中,只有通过对现有财会管理模式给予充分考虑,将管理模式的转化工作处理到位,才能有效完成管理模式的创新工作,从本质上强化对信息化管理模式的理解。在对财会工作标准进行统一时,要以国际标准为依据,使企业标准与国际标准相一致,参照成功经验,以财会管理机制得以建立为前提,进而达到会计信息化的集中管理目的。对企业财务信息的掌控权下放至各个部门是百利而无一害的,既能强化企业的监管职能,同时还能规避财务风险所带来的损害,利用企业现有资源以及系统来促进财管系统的资源共享。对企业的预算编制、内部控制等工作的开展要以科学掌控的方式来进行,对于企业的现金流应该进行实时监控,实时跟踪企业的财务信息,达到企业现代化财管系统的改进与完善,推动企业的发展进程。企业在进行管理模式创新时,要立足于企业本身,要秉持着科学化、合理化的理念来进行该模式的运作,企业在对信息化技术引进时,应注意其是否与企业自身的发展相吻合,再进行进一步的创新和改革,最后实现信息化管理水平的提升以及财会信息化管理模式的设立。

4结论

综上所述,在科技不断进步,时代不断发展的今天,传统的财务会计已被时代所淘汰,取而代之的是通过信息技术来进行财会工作的顺利开展,信息技术在该方面的投入使用已成为大势所趋,所以,当前的财会工作者应秉持着创新的发展理念,不断促进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以此来适应高速运转的科技时代,从而促进企业的长足发展。

参考文献:

[1]刘文锋.信息技术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中国高新区,2018(2).

[2]齐珺,王永静,李颖,等.浅谈会计信息化下的财务会计流程优化[J].中国市场,2016(10)

作者:谢玉霞 单位:惠东县振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