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会计挑战与应对策略

时间:2022-08-27 09:21:15

财务会计挑战与应对策略

摘要:近年来,伴随全球信息化的不断发展,我国的知识经济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知识经济的时代下,我国各行各业加强了内部结构的改革和创新步伐,同时,新时期也给企业的财务会计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基于此,本文阐述了知识经济环境下财务会计工作面对的挑战,进而探讨了相应的创新策略。

关键词:知识经济;财务会计;挑战;应对策略

1引言

二十一世纪是知识经济飞速发展的时期,先进的科技给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深刻的影响。相对于传统经济,知识经济摆脱了以原料、资金、设备等为生产资料的经济体制,转变为以人类的知识为主体的新兴经济。知识经济是一种新生事物,带来了很多新的思想、新业务,给传统企业的财务理论带来了较大的冲击,进而推动了财务会计工作的重要变革。

2知识经济对财务会计的挑战

2.1对费用要素的影响。在知识经济时代下,企业财务会计工作者需要积极了解当前新的技术,如信息技术、软件应用等。会计属于社会经济的范畴,主要受到外界经济的影响,并服务于相应的环境。在以往农业、工业时代,企业的会计主要以自然资源与物质资源为主导开展的。然而,到了知识经济时代以后,企业发展中最注重的资源变成了知识与技能。这样,依然应用传统费用要素来核算是无法适应经济的发展需求。此时代,企业的战略资源逐渐从物力、财力,过渡到人力、知识技能。2.2无形资产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在知识经济环境下,企业的资产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像商标、专利、信息软件等无形资产占据较大的企业资产比重。因此,企业在决定展开新的投资时,需要将无形资产放在核心位置。而财务会计工作者也要运用相应的会计方法与经济模型,具体核算即将投资的无形资产,同时,评估价值、风险、预定的收益等,以便做出最佳的融资计划,还要通过具体的财务报告反映出来,让企业的经营者清楚地掌握当前的资本构成。2.3会计工作方式发生转变。会计是一个以财务信息处理为主导的重要经济系统。在知识经济的背景下会计核算方式正从传统的手工操作、电算化逐步发展到人工智能操作。会计信息由人力识别转变为人工智能识别,会计信息的准确性、及时性、得到了大幅提升。此外,会计工作无纸化也将是知识经济背景下的必然产物。电子信息借助互联网技术快速传播,电子合同、电子发票等财务电子资料逐步取代了纸质资料,电子资料相对于纸质资料来说在生成、传递、保存等环节都具有极大的优势,并且在环境保护方面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3知识经济时代财务会计的应对策略

3.1开发人力资源会计。知识经济背景下,高素质的人力资源在企业价值提升中的作用不断增强。当前,人力资源成为企业最有活力且重要的资源,主要具有以下优势:适应性、创新性、主动性、协调性等。是其他物质资源无法比拟的。可以说,知识经济时代下,为人力资源会计的发展创造了机会。目前的财务核算体系并没有考虑的企业人力资源的价值,人力资源的价值也不能以某种形式反映为企业的资产,从而使企业的总资产估值偏低。因此,企业财务工作者需要积极探讨与开发人力资源会计模式。3.2加强无形资产会计的应用。在知识经济时代下,企业的无形资产会占据较大的比重。特别是在高新技企业的企业中,无形资产的价值还会占据更大比重,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财务会计工作也要积极转变思想,确立新的财务管理理念。以创新管理方式,增强对知识技术等无形资产的认识程度,将其置于工作中的主要位置,要采用科学合理的方式对无形资产进行摊销,及时根据科技更新速度、外部市场环境、产品销售情况等对无形资产进行减值测试,一旦发现减值迹象,适时计提减值准备,并及时向管理层反馈信息。3.3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长期以来财务会计的主要工作是以核算价值为目的,通过编制相关报表向会计信息使用者提供有用的财务信息,帮助使用者做出相关决策,属于事后核算。在知识经济时代下,传统的财务会计工作都将被财务人工智能应用所取代,财务会计转型为管理会计是大势所趋。而管理会计主要是以创造价值为目的,通过对企业内外部的信息收集整理,以前瞻的思维导向做出战略性的决策,规划未来,属于事前控制。管理会计相对于财务会计而言更多地参与了企业的经营管理,为企业创造了价值。

4结语

综上所述,在知识经济时代下,企业的经营方式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的发展面临巨大的考验。财务会计工作是企业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在新时期应当积极地转变工作理念,拓展新的会计领域,采用科学的分析技术,确保财务信息的真实性,为管理者做出重要发展决策提供可靠的参考,最大限度地规避经营的风险,推动企业在市场中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郭彩丽.知识经济背景下财务会计面临的挑战及对策[J].学园,2017(21).

[2]于海婷.新时期财务会计所面临的挑战与应对策略[J].科技信息(科学教研),2007(11).

[3]郭玉庆.新经济时代财务会计所面临的挑战与应对策略[J].现代经济信息,2006(10).

作者:田野 单位: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林唐社区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