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可靠性策略提升

时间:2022-08-27 09:18:44

计算机网络可靠性策略提升

1计算机网络可靠性的概述

计算机网络可靠性定义是:在使用者运用中,计算机网络可以保持连接顺畅,同时不能够出现网络异常状态。换言之,用户在运用计算机中,计算机提供用户所需的内容,保证网络连接通畅。随着计算机的普及,计算机网络可靠性与人们日常生活、企业生产、学习存在紧密的联系,关系到社会经济稳定安全,同时牵扯到计算机用户的利益。由此能够看出,计算机可靠性的重要意义,为此,相关从事计算机工作人员,应该予以重视,开展针对性的研究,根据计算机网络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改进意见与方法。

2计算机网络可靠性的设计原则

计算机网络可靠性设计原则是:在计算机设计与视觉中,计算机产业人员不断总结研究经验与教训,使计算机网络变得顺畅,满足计算机用户所需,并且在计算机网络设计中必须要遵从该原则,其包含以下几方面:第一,先进性,采取新技术是确保计算机网络可靠性的重要保证,新技术的运用,需要考虑到主干网络技术发展,合理的运用先进技术与设备,让所设计的计算机设备能够满足用户的需要,并且在很长一段时间确保该技术的领先;第二,经济性,在计算机网络可靠性设置中,应该考虑到计算机网络的运行的生命周期、维护费用,在设计时尽量减少成本,在优成本下完善计算机网络功能,进而提升计算机网络可靠性;第三,成熟性,在计算机网络设置中,为了提升计算机网络可靠性,应该在设置中选取价廉、质优、口碑好的技术设备,进而确保计算机网络的可靠性。

3计算机网络可靠性提升策略

3.1优化网络结构。当前,计算机网络大都采用汇聚层、核心层、接入层,并且每一层都是相互独立、相互作用的,能够满足不同用户对计算机网络的需要,通过对计算机网络结构的优化,极大的提升计算机网络可靠性。其一,节点的优化,应该减少计算机网络中节点的数量,实现汇聚层、核心层的连接,提高网络信息传递的效率;其二,双网结构设计,在现有计算机网络基础上,增添全新的网络结构,构成备用计算机网络,便于计算机主网出现问题,备用网络能够快速更替,确保计算机网络的正常运行;其三,层次优化,科学、合理的计算机网络体系与层次结构,可以发挥计算机网络设备性能,提升计算机网络安全性、科学性、可靠性。信息技术的发展,计算机网络技术催生一种网络分层技术,其将传统的三层计算机网络结构改变成计算机网络应用层、服务层、操作层、硬件层体系,能够确保计算机网络的稳定、正常运行。3.2强化计算机网络管理。事实上,良好的计算机网络管理,对提升计算机网络可靠性具有促进作用。这就要求相关部门应该加强互联网舆论,积极宣传强化互联网网络管理的重要性,要求相关部门在运用计算机网络中,要从实际出发,重视计算机网络优化设置,对计算机网络管理进行规范与完善,强化计算机网络机房管理措施,进而确保企业计算机网络工作能够顺利开展。此外,还应该加强管理计算机网络员工专业化能力,根据当前员工计算机网络管理水平,为他们开展定期的计算机网络管理培训工作,提升他们专业化技能与计算机网络理论知识,同时计算机网络管理人员还应该采取学习模式,强化知识计算机管理技能,进而确保计算机网络的可靠性。3.3容错性设计。在计算机网络使用过程中,容错性是准许用户形成失误行为,准许失误计算机系统出错叫做容错系统。容错系统的作用能够帮助用户在错误信息获取中得到相应的帮助,使计算机网络系统得到安全保障。计算机网络容错性设计中,采用客户端与服务器两个中心进行连接,如果其中买一台计算机在运行中出现错误,另一台计算机能够及时交替,代替这台计算机进行工作,并且完成用户的工作需要。在提升计算机网络可靠性中,运用容错设置,能够确保用户的运用要求,进而能够确保计算机的科学性、可靠性。3.4开展计算机网络有效监管。为了提升计算机网络安全性、可靠性,应当对计算机网络加以维护与管理,运用现代化技术对计算机网络实行监督管理,避免计算机网络问题发生。开展计算机网络有效监管,一旦出现计算机网络问题,能够第一时间感知用户,用户可以及时处理相关的问题,将计算机网络问题带来的损伤降低最低,防止出现计算机网络崩盘状态。因此,只有计算机从业人员与时俱进,不断的学习,在实践中不断的积累经验,对计算机网络监督予以关注,对计算机网络监督工作认真负责。此外,还应该加强设置问题限制措施,用户在运用计算机中,对一些重要的软件、网页可以设置密码,防止他人随意侵入该软件与网页,提升计算机安全可靠性。

4结语

综上所述,信息技术的发展,计算机得到普及运用,计算机网络可靠性不言而喻,其是计算机网络正常运行的根本。因此,相关计算机网络从业人员要加强计算机防护措施的宣传,提高人们防护计算机网络意识,进而提升计算机网络可靠性。

参考文献:

[1]金庆风,刘胜利.基于可靠性理论的计算机通信网络分析及多目标优化[J].微型电脑应用,2009,25(01):19-20+12+73.

[2]郭彤城,慕春棣.并行遗传算法在一类计算机网络可靠性优化问题中的应用[J].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2003(01):31-36.

作者:邝武军 单位:广州华夏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