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01-24 09:10:54

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管理的运用

一、管理会计在高校中的应用优势

(1)提升高校财务管理的创新水平。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提高,管理会计为高校的财务管理提供决策依据成为了管理会计的主要职能,还为高校的财务管理提供了新的发展方向,为高校财务管理的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提供了有效信息。为了与时俱进,适应高校的发展,加强高校财务管理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将会提高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的创新能力,推动高校的转型,提升高校的管理水平。(2)适应高校社会竞争。管理会计的管理方式与传统的管理方式不同,没有固定的会计等式和会计准则,摆脱了规则的制约以后,能够更全面,更多角度的收集和处理信息,这样除了能够为高校的财务管理提供传统管理方式中的财务数据,还能为管理层的决策提供战略决策所需要的必要信息。在一些高校的管理中已经采用了管理会计的财务管理模式,这些高校才能够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保持不断的进步。但是,高校管理会计的起步较晚,管理模式和管理方式还不够成熟,总结的经验和实践中问题的解决方式还不够全面,没有建立全面的管理体系,不利于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管理工作中的推广。

二、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的现状

(1)制度问题。我国高校的资金来源主要是财政拨款,但是这并不是盈利性的,国家为高校提供的资金的使用权都委托给了高校,没有设定资金的具体使用项目和使用计划,相当于国家已经将资金的使用权移交给了高校,高校拥有资金的使用权,同时却不承担相关的责任。由于国家对于资金的具体使用方向和资金使用计划的监管力度不是很大,导致高校并不计算资金的各种使用方式的成本和利润率,资金的管理有很大的波动。(2)评价体系问题。随着高校体制与市场经济的不断融合,高校的科研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办学教育活动多元化,这就对高校的财务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精确核算财务数据,注重分析预测,建立完善的评价体系,包括系统的评价指标和具体的财务分析。改变原有的单纯的加减法的核算方式,采用科学的权责发生制度,融合高校的权益和规模因素,对财务数据之间的内在联系进行深入研究。(3)指标问题。随着高校经济活动的不断丰富,高校经济活动的形式也更加丰富,加大了高校财务管理的风险。虽然现在大部分的高校都制定了统一的财务管理制度,但是依然有很多高校并没有意识到财务分析的重要性,不了解财务数据的内在信息,财务工作只停留在表面,现有的财务管理工作无法发挥分析和提高效率的作用,无法实现会计核算在高校中的实际作用。

三、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管理中的应用

管理会计在高校的财务管理中的主要任务是提供决策依据、预算管理数据以及成本划分的理论数据。帮助高校进行投资、资金监管和结算信息的收集,提高决策的有效性,降低成本,推动高校管理的进步。(1)建立整体的会计理论和信息系统。在固有的思想中,管理会计一直以来都是适用于企业的,他的理论内容更贴合企业的管理模式。如果高校想要借鉴企业中的管理会计应用,就要实际结合高校的经营模式和实际经营情况,对原有的管理会计模式进行改进,形成新的,适用于高校的管理会计理论。先进的信息技术为高校中管理会计的应用提供了技术基础,由于管理会计数据分析的复杂性,人工难以进行精准的核算和决策规划。因此,想要推进管理会计在高校中的推广和应用,就要建立完善的信息管理系统,以网络通讯技术为平台,提高高校财务管理会计工作的质量。(2)提高高校管理者对管理会计的重视度。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管理中的不顺利,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高校管理者的不重视,没有意识到管理会计能起到的重要作用,对管理会计这一管理方式的认识和了解还停留在表面,直接导致了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管理中的执行情况不佳,推广不深入。因此,想要加强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管理中的应用,就要先提高高校管理层对管理会计的重视度,从决策角度重新理解管理会计的深层意义。只有高校的管理者重视管理会计在财务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才能使管理会计在财务管理工作中得到更好的执行。(3)提高高校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管理会计对财务人员的自身素质要求很高,因此高校的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就要做到很大的提高。除了定期进行培训以外,还要制定严格的考核程序和规则,建立完善的评价体系,对培训成果进行审查。为了打造一个高素质高水平的财务管理人员团队,培训以及考核工作除了理论知识以外,还要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设置多样化的考核方式和评价指标,全面的考核财务管理人员的管理会计水平。在为财务管理部门选拔人才时,要提高标准,选择专业知识丰富,自身理论素养过硬的专业人员,才能使高校的财务管理人员有整体的进步。(4)管理会计在投资决策方面的应用。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进步,高校的办学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加速了高校的发展,造成高校对资金的需求也越来越大。高校的财务管理工作最根本的核心就是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资金在不同的时间点上具有不同的时间价值,财务管理人员要全面考虑到资金的时间价值。在投资的过程中规避高风险的投资策略,将投资成本和投资风险控制在最小,就能利用管理会计实现货币的时间价值和投资风险价值。高校的会计管理工作还可以将货币的时间价值和融资风险结合起来,考虑这两方面的原因以后,高校的管理会计就能更好的进行决策。管理会计还可以运用概率分析的方式明确风险和报酬之间的关系,分析投资项目的收益率,及时调整投资项目的组合方式。尽量采用更低风险同时收益更高的投资策略,提升高校整体投资的收益。

四、总结

将管理会计应用到高校的财务管理中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但是由于管理会计是从企业管理中发展过来的,运用到高校的财务管理过程中会有很多融合方面的困难。只有借鉴企业管理会计的应用方式,修改制定适合于高校财务管理的管理会计模式,将成功的管理会计理论与高校财务管理的实际有机结合,才能更好的合理配置高校的资金,有效实施绩效考核。管理会计在高校中的应用是个全面的整体性工程,要加强系统的规章制度的设计,才能主动适应改革的需要。

参考文献

1.杜俊萍.论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管理中的应用.会计之友,2014(26).

2.伦宗健,付秋颖.高校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基于COSO框架体系.商业会计,2016(08).

作者:张晗迎 单位:天津外国语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