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理论多元化发展趋向研究

时间:2022-01-03 03:26:51

会计理论多元化发展趋向研究

摘要:随着人们对思想解放的进度加快,当前社会已经能够对多元化的思想进行包容。也就是说,社会意识趋于多元化。会计理论作为一种意识性的内容,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其应该是属于社会意识。尤其是在当前社会的不断发展中,经济发展模式已经有所改变,不同的工作环境、不同的经济追求、不同的人员意识等使得会计理论趋于多元化。而这一多元化的现象,既给社会带来了一定的冲击,又给一些企业带来了一定的发展机遇。如何把握会计理论的多元化,正确认识其以后的发展成为当前会计理论研究热点。

关键词:会计理论多元化;发展;趋势;研究

会计理论多元化是社会意识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产物。所谓会计理论多元化实际上也就是指在一些重大的会计理论研究中,其不同的学者对于同一个问题具有不同的见解。而这些不同的见解,都有其可取之处。如果盲目地对其进行否定,将会使得其中一些具有价值的元素消失,但是,由于学者本身知识的有限性,其中也存在一定的不足。如果盲目地对其进行引用,也可能会使得运作中存在问题。面对该种状况,必须要提高人们对于会计理论多元化的认知,从而使得其在发展的过程中,合理取舍,以达到会计理论的丰富与发展目的。

1会计理论多元化的必然性

1.1个性化意识的不断发展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群体对于个体的尊重相对提高,在当前的社会环境中,人们相对注重个性化意识的保护。会计理论作为一种意识,其本身是产自于会计相关的研究人员。而在个性化意识的保护中,相关研究人员也会将自身的个性逐渐扩大,从而使得其形成了当前的多元化局面。

1.2社会意识兼容性的提高

传统的社会意识讲究其统一,以保证人们在发展的过程中,思想行为保持高度的一致。而随着现代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更加重视创新。社会意识也在这种背景下不断的提高自身的兼容性。这就使得当前社会中,存在多种个体意识,并且,在不违背社会整体运作规律的情况下,社会意识的个体也会受到对应的保护。

1.3企业运行特色化增加

随着经济环境的不断变化,企业发展也在追求其独特性。这就使得很多企业的运行趋于多元化。如果采用传统单一的会计模式来进行管理,必然会导致企业的发展受限。面对该种状况,不少企业都形成了具有企业意识的会计理论。不同企业的企业文化存在差异,其形成的会计理论自然有所区别。

2当前会计理论多元化发展存在的阻碍

2.1人们对多元化的理解存在障碍多元化讲求的是在其基本原则一致的状况下,其理解或者方式存在一定的差异。而在当前的会计理论多元化来说,不少人们都将其多元化曲解,片面地认为多元化就是不同。而且不同没有任何的原则。这就使得会计理论多元化存在混乱,甚至区域杂乱的现象。

2.2个体意识的惰性

人才是创造的主体,多元化的会计理论必须要由不同的会计人员来进行创造。然而,人本身具有的惰性会使得很多人员停留在某一个层面。满足于当前的研究成果。这就使得多元化会计理论虽然存在,但是无法得到进一步的延伸。

2.3企业经营的固化

一些企业为了保证自身利益,其会选择一种固定的会计模式,从而来保证信息的提供或者其可靠性。多元化的会计理论无法在固化的经营模式下寻求发展。甚至还会限制其长期的存在。

3会计理论多元化发展的建议

3.1验证其多元化的理论对错

针对当前已经存在的一些多元化的会计理论,其必然也会存在一定的争议,不少人员无法正视其是否存在使用价值。要想实现其长期的发展,就必须要对其进行验证。或是以实践的方式,或是以推导的方式,来验证多元户的会计理论是否具有可行性和实用性,从而保证其长期的发展可能性。3.2鼓励多元化会计理论的存在多元化的会计理论与寻常会计理论会存在一定的出入,因此,在其存在之初,不少人员都会对其存在的意义加以质疑。长久以往,这样的会计理论就可能会逐渐消失。为了避免这一现象,笔者认为,我国需要通过立法来合理化这部分理论的存在,以鼓励理论的创新与延续。

3.3将多元化会计理论与传统理论结合

人们无法接受多元化的思想无非是因为其与一般的思想存在出入。如果两者能够结合起来,就会让更多的人们认可这样的思想。对此,笔者认为,可以将多元化的会计理论与传统的会计理论结合起来,当然,其必然会存在一些细节上的不同。这些不同也就是多元化理论存在的价值。无论多元化会计理论与传统理论存在何种不同,其存在即具有一定的优势。针对这部分优势加以研究。从而发现多元化的理论中具有的应用价值,对其进行一定的调整,并且,结合企业的运行状况,来将这部分具象化,能够更加符合企业的实际发展需求,从而保证企业会计的特色,也能实现会计对企业的监督与管理,进而推动企业的长期发展。当然,在实践发展的同时,也会反作用于理论,进而保证多元化理论的存在。

4结语

会计理论多元化是社会意识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经济形势变更的切实需求。多元化的理论将会引导人们在实践中采取不同的会计模式来进行会计活动。一方面能够更加符合企业经营的特色,另一方面,也能够最大化给予会计人员自我创造的可能性。这就会使得整个会计理论更加丰富。在其日后的发展中,必然也会支持多元化的发展,尽可能求大同,存小异,使其在整体发展方向与原则相同的状况下实现多元化。

作者:刘燕 单位:江西广播电视大学

参考文献:

[1]蔡传里,冉明东,许家林.会计改革三十年的会计理论发展(下)[J].财会通讯,2009(4):24-33.

[2]王峰娟,邹存良.多元化程度与内部资本市场效率———基于分部数据的多案例研究[J].管理世界,2009(4):153-161.

[3]娄尔行,张为国.研究我国会计理论和会计准则促进会计实践[J].会计研究,1989(2):6-15.

[4]于玉林.会计持续发展的路径:会计交叉学科研究[J].会计之友,2012(1):9-12.会计研究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