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会计工作探讨

时间:2022-11-29 05:03:12

事业单位会计工作探讨

摘要:提高事业单位会计工作质量,能够确保各单位财务报表的真实有效性,保证会计账目的真实准确性,对减少、甚至避免单位损失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我国事业单位存在着部分会计人员缺乏较强的综合素质、会计工作在单位缺乏独立性、会计工作管理制度不完善等问题。为提高事业单位会计工作质量,应采取的对策是:提高会计人员整体素质;强化会计工作独立性,减少主客观因素影响;加强单位内部管理制度,政府加大惩处力度。

关键词:事业单位;会计;措施;工作质量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会计这一工作岗位变得越来越重要,会计工作质量更是事业单位平衡内部工作和控制外部发展的关键步骤,而且由于事业单位是由政府领导并利用国有资源和设施从事文化教育、科技、卫生等活动的社会服务性组织机构。因此,事业单位中会计工作质量不仅关系到本单位和本单位工作人员的得失,更关系到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经济收入、教育文化、政治制度等方面,甚至影响国家、地区的民生。在1999年10月31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地十二次会议修订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是为了规范包括事业单位在内的所有单位的会计行为,保证会计资料真实完整,加强经济管理和财务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

一、提高事业单位会计工作质量的意义

(一)事业单位的财务报表是经济调控的依据

提高会计工作质量有助于正确理解某地区或国家的经济活动,从而制定更有效的经济管理制度,加强经济宏观调控。会计工作者的工作不只是记录财务往来账目,更多的是将该单位的财务往来整理形成一个财务信息系统,生成真实、有效、完整的财务报表,单位通过这个信息系统管理自身的经济活动。由于事业单位是由国家政府出资的,员工工资支付,单位日常开销和收入都是属于国家的,任何个人无权挪作他用,而通过会计工作生成的财务报表是政府对该单位发展的判断标准,对单位进行有效控制和评价的依据,而国家财政部则通过各单位的最终财务报表判断各地区的经济发展情况,从中发现并及时解决问题,起到分析并避免危害的作用,从而对经济进行宏观调控。因此,我国事业单位提高会计工作质量、确保各单位财务报表的真实有效性具有重要意义。

(二)加强事业单位会计日常监督力度

事业单位的会计工作主要是对单位的资金输入和输出进行准确、统一登记,避免出现单位公款去向不明的情况,监督单位工作人员依法合理提供真实有效的报销凭证,在一些单位中,包括领导在内的部分工作人员滥用职权,指使、强令会计工作人员伪造报销项目,提供虚假财务报告,以私充公,报销私人消费,假报多报,造成单位大量损失;而一些单位的会计人员消极怠工,懒散成性、不履行自己工作职责,长期不清理单位账目,造成单位部分员工经常欠款不结,单位欠款不清。提高会计工作质量,加强事业单位日常事务监督力度,保证会计账目的真实准确性,对减少、甚至避免单位损失具有重要意义。

二、我国事业单位会计工作现状

(一)部分会计人员缺乏较强的综合素质

在我国,会计行业属于持证上岗。每年,不论什么专业,都可以报考会计从业资格证,而且注册会计师的报考要求并不高,很多人,即使是与经济不相关的专业,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突击学习,依然能拿证,注册会计师通过一段时间的实习期,然后就能顺利毕业持证进入会计行业。然而,这些人并没有经过专业的会计培训和专业训练,只通过很少时间学习会计,只了解部分专业内容,但是作为会计人员的基本素质不高,缺乏作为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意识,工作以后业务能力较低,一味追求低劳动高收入,没有通过继续教育来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导致事业单位中缺乏高水平的、综合素质较强的专业会计人员,直接影响会计工作质量。

(二)会计工作在单位缺乏独立性

我国各个事业单位都有自己的财务部,财务部在单位中占有重要地位,管理本单位的财政收入与资金输出,在一定程度上决定单位功能的正常秩序,然而会计工作并不独立,经常受到各种主观、客观因素的影响,导致事业单位的会计账目常有失真的现象。如单位领导为了实现个人利益最大化,会授意会计人员进行违规操作,事业单位中尽管领导不能完全决定个人的加官进爵之路,但是在人员变动中却有很大话语权,或者是承认给予会计人员一定报酬,尤其在几年前,会计工作中造假严重,政府打击力度不够,会计人员通常会选择默默接受这种交易,完成领导的指令,这样使会计工作在单位中不能独立存在,导致会计人员不能保证会计信息的准确性,从而严重影响会计工作的质量。

(三)会计工作管理制度不完善

我国的事业单位通常被认为是“铁饭碗”,觉得能进事业单位工作,一辈子的饭碗有了保障,然而,通常也认为能进事业单位的是有“背景”、有“后台”,更何况还是财务部会计这一个“肥的流油”的岗位,通常是有关系才能进的,很少会有人觉得某人进了事业单位是凭借自己的真本事,硬实力。所以这也导致很多有经验、业务能力强,坚持原则的会计工作人员并不得重用,更有的单位领导由于会计人员不帮忙做假账而对其进行打击报复。这是由于我国事业单位甚至政府没有明确、完善的会计管理制度,在工作中没有对会计全面的保护制度,使单位会计人员不能进行正常、准确有效的会计工作,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会计工作质量。

三、提高事业单位会计工作质量的措施

(一)提高会计人员整体素质,提高会计工作质量

首先,最重要的应该提高会计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强化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意识,加强专业水平训练。很多事业单位会计人员都并不是会计专业毕业,大多都是没有会计工作经验的本科大学生考取了会计从业资格证,或者是专科毕业,但没有会计工作经验的学生注册会计师,他们只是通过考试跨过会计的门槛,没有经过系统的会计工作培训,工作后也没有继续会计学习。所以,为提高事业单位会计人员的整体素质,单位在招聘会计时,应有一定高度的学历和专业要求,不能只看应聘者所拥有的考试证明,在会计人员工作初期,事业单位提供培训机会,强化会计人员专业水平,提高会计人员的整体素质。

(二)强化会计工作独立性,减少主客观因素影响

为了确保会计资料的真实有效性和完整性,应尽量避免会计人员工作过程中受各种因素的影响,保证会计人员和会计工作的客观性和独立性。政府可以设立一个单独的会计部门,每到月底年终的时候,将会计人员外派到各事业单位核算账目,这样会计人员将不会因为从属关系受制于人,能尽最大可能地做到公正、准确、真实地记录各单位的会计信息,做出真实有效的财务报表进行经济分析,减少各种主客观因素对会计工作人员的影响,起到有效提高会计工作质量的作用。

(三)加强单位内部管理制度,政府加大惩处力度

加强单位内部的管理制度,严格监督检查每一道会计工作程序,在会计工作过程中,审计部门、税务局应该随时派人检查核实每一经济项目的准确性。在会计事项分析过程中,加大对每一项经济业务的分析,严格检查经济业务的原始凭证,不接受项目不清、时间不准、资金不明的凭证,减少报假账的可能性;在编制会计凭证过程中,应再次严格对经济业务进行核对和计量,减少账目出错,提高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另外,可以实施会计不定期工作轮换,在工作交接过程中,换班会计人员应确保接过的会计资料的真实性,为监督会计人员的尽职程度,规定若在某一次发现会计资料错误或是核算不准确,则由当次工作人员负责,不向前追责。除此之外,我国对会计做假账的惩处力度不够,常常都只是抓大放小,真正的惩处往往不会落到签字确认的经办会计人员身上,这样也造成很多会计工作人员有恃无恐,越来越嚣张。面对这样的情况,政府应该加大对最初原始凭证审核、签字确认,造成会计信息失真的作假会计师的惩处力度,将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落实到实际中,严肃处理会计工作中违法的相关人员,责令其承担相关法律责任,严重者可以取消其会计从业资格证,并令其终生不得从事会计工作。综上所述,不断提高事业单位会计工作质量,提供真实有效的财务报表,有助于提高地区、政府、国家的经济收入和教育文化程度,帮助国家财政部门正确分析各地区经济发展状况,制定准确的经济管理制度;提高事业单位会计工作质量,对提高服务型事业单位的工作效率,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杨淑云 单位:贵州省体育财务审计管理中心

参考文献:

[1]秦文明.对提高会计工作质量的认识[J].商,2014(10):99-99

[2]杨丹.对提高会计工作质量的认识[J].商场现代化,2016(12):140-141

[3]汪为民,费康复,李永慧.提高会计监督检查工作质量的措施[J].财务与会计,2013(1):47-47

[4]王振涛,闫宏伟,刘凤全.提高事业单位会计管理工作质量的措施探讨[J].科技资讯,2015,13(7):146-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