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经济时代无形资产会计的探讨

时间:2022-01-11 09:42:55

知识经济时代无形资产会计的探讨

摘要: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与国家综合实力的提升,知识经济时代已经全面到来,其是继传统经济时代而生的必然产物。虽然知识经济成为了当前时展的主旋律之一,但在市场经济的主导作用下,社会的发展依然需要核心竞争力的推动,内部环境与外部环境的影响,全面扩大了传统会计的职责范围。无形资产会计由此在知识经济时代背景下被赋予了新的内涵。本文将以此为出发点展开研究,浅谈知识经济时代背景下无形资产会计发展的问题与对策。旨在能够引起更多学者的共鸣,进一步推动无形资产会计素质的提高并促进知识经济时代的发展。

关键词:知识经济;市场经济;无形资产;会计;发展

分析无形资产的发展史能够得知,其在国外已有了近百年的发展之路,相比之下,我国对此的研究起步较晚。在上个世纪末期,传统的基于工业革命的经济模式有了突破性的改革,经济发展被正式提上日程成为了国家建设的第一要务。企业对于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越发明显,传统生产要素比如资本、土地等等依然是推动企业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而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使我国社会发展呈现出多元化态势,各个行业的技术水平均在突飞猛进,无形资产数量也在很大程度上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1]。目前社会与企业已经对此形成了共识,虽然时至今日已有了诸多关于无形资产的研究成果,但很多研究的实践性依然有待考证。会计体系的建立能够最大程度确保无形资产的真实性与稳健性,因此进一步强化对无形资产会计的研究,将能够更好地推动国家科技的发展以及社会企业核心竞争力与经济效益的提升,具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

一、知识经济与无形资产概述

(一)知识经济与无形资产的概念

所谓知识经济,简单来说即是指基于“知识”而衍生的经济,指的就是利用科学技术对知识进行再生产与二次利用。从宏观角度来看,知识经济可以上升至时代的高度,并覆盖到工、农业等等部门,通过以知识产业部门为主的整合,将所有部门“知识化”[2];而从微观层面来理解,知识经济则可以专指某一领域的知识产业。无形资产是资产的一个组成部分,在国际会计准则当中对此有着明确的定义,其可以视为受企业控制的并且会在特定时间内转化成经济利益的资源。

(二)知识经济与无形资产的关系

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已经成为了最基本的生产要素,具有着至关重要的地位,其表现形式有别于传统经济之处在于其是以无形资产作为核心的表现形式,通过传统有形资产投资向无形资产投资的过渡,决定了现代化的产业经济成为了高科技产业的主导。因此,无形资产也就成了抽象的、不具备实体形态的资产,其依附于知识形态,具有着长期存在的特性。然而在当前的新形势下,又势必需要将社会知识经济量化,唯此才能满足时展的需求,随之而来的问题便是如何将无形资产会计素质全面提升,这同时也成为了会计界所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人类的生产与劳动在新时代背景下已经由传统的物质化过渡到了信息化和智能化。在计算机技术不断发展的当前,人们获取信息的能力与渠道都有了实质性的进步。总结诸多相关研究能够得知,知识经济,可以归类为信息经济、智能经济、人才经济和创新经济[3]。而其与无形资产相似的一个重要特性就是知识经济亦是一种无形经济。受到有形经济所支配的活动就是对物质资源的处理,因此便能够得知无形经济将直接支配无形资产。从中很容易看出知识经济与无形资产之间的关系。正是因为以上几类经济的飞速发展,突显了无形资产的重要地位,基于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无形资产的重要地位和所占比重越来越大,无形资产便助推无形经济上升到了创新财富的新高度,进而成为了知识经济时代背景下的一个最显著特征。从目前的现状来看,知识经济已经开始获得了越来越鲜活的生命力,以全新的经济形态开始成长,无论是投资模式方面抑或是投资渠道方面等等,均开始向密集型高科技产业靠拢,就业市场也因此而扩大。无形资产的大规模投资,便顺势拥有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二、知识经济下无形资产会计存在的问题

相对来说,我国的无形资产会计发展时间较短,同国际会计准则之间或多或少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发展至今,一些问题也就逐渐暴露。本文认为其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无形资产会计定位以及确认方面

现代企业在社会经济发展的新时期,面临着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各个行业领域的企业均将发展的重点放在了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方面。对于现代企业来说,有形资产的重要性无须赘述,直接服务着企业的运作,而在知识经济时代,科学技术成为了企业发展的最强劲动力,以无形资产作为载体的无形经济不仅能够以巨大潜力为企业创造无限大的经济效益,同时也成为了现代企业对外投资的一个重要手段,对于间接提高企业的综合实力等方面具有着至关重要的积极意义[4]。然而,我国当前的会计制度当中,存在着一个巨大的问题就是无形资产在知识经济时代中的地位以及所面临的确认问题,其主要表现为确认的范围过于狭窄,仅仅包括六项基本权利,另外很多的无形资产开发尚未有精准的范围。

(二)无形资产会计计量方面

衡量无形资产的价值本身就是一项相对复杂的事务,对于专业性有着较高的要求。然而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无形资产价值计量的科学性与合理性仍存在着较大的提升空间。尤其是在知识经济时代背景下,科学技术的进步决定了无形资产价值具有着诸多的不确定性,然而在我国会计准则当中却并没将此方面的影响因素予以明确界定,计量标准的含糊存在的问题也就显而易见。同时,当前的计量模式与有形资产计量模式通用,核算单位均是货币,完全忽视了企业本身的无形“价值”,比如企业文化、科研能力、人力资本等等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构成要素,对会计核算的影响也就难以避免。

(三)无形资产会计信息披露方面

一方面,无形资产作为现代企业总资产的重要组成,其亦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企业的综合实力。而企业为了发展,很多都会对自身的一部分无形资产进行保密,只为拥有着无形资产的专属权,因此无形资产信息披露也就有失真实性;另一方面,很多上市公司的会计信息披露都更加侧重于有形资产,对无形资产的披露重视程度不高,具有较强的随意性,使用者很难通过此途径获得准确的无形资产信息,对于公司运作所造成的影响自然难以避免。(四)无形资产价值摊销方面当前对无形资产摊销所采用的会计模式大多都是直线法。这种方法自身的局限性较为明显,通常适用于无形资产规模不大的企业,一旦企业的无形资产规模过大,则将导致摊销成本无法匹配实际成本的状况,并且相对来说形式单一,不能满足所有企业的要求。

三、知识经济时代下无形资产会计发展的建议路径

知识经济时代背景下的无形资产重要意义已经明晰,为了应时展的切实需求实现对无形资产的有效管理,无形资产会计便被社会赋予了空前高的重视。针对以上问题,本文认为可以重点从以下方面入手解决。

(一)扩展无形资产的定位与确认范围

传统的无形资产因为地位不被重视而导致确认范围形成了狭窄的覆盖面,在知识经济时代下已经难以满足实际需求。而企业无形资产的涉及范围也越发广泛,不仅包括传统意义上的无形资产,更是融现代企业文化、人力资源、品牌形象等等为一体的综合价值。因此要想使现代企业的无形资产被全面反映,则必须要对无形资产的范围进行拓展。也就是说,在新时代环境下,产品的更新频率在与日俱增的同时,对于无形资产的确认界限,也应当进一步明晰。

(二)以产出价值作为无形资产计量模式

针对当前无形资产会计计量模式模糊的问题,很多研究中也已经提出过解决建议。但本文通过分析认为,我国社会对无形资产的认识正在逐渐提高,计量模式的完善以及更新也已经进入了正式的探索阶段,然而一套相对具有可行性的方案在国际当中尚未被明确[5]。已有研究认为,对无形资产会计计量模式的更新,应当将重点放在计量属性层面,毕竟在知识经济时代,对知识的评价标准也在不断放大,而唯有知识能够转化为实体效益,才能体现出无形资产本身的价值。因此,无形资产计量模式可以倾向于对产出价值的评价方面。

(三)重视商业信誉建设并强化人力资源管理以更好地服务于信息披露

关于无形资产信息披露的相关问题,本文认为可以从两个方面解决:一方面,无形资产服务于企业效益的生成,会计信息的披露更直接关系着现代企业的信誉,而企业的信誉又会对企业的生存与发展造成巨大的决定性影响。因此,企业应当致力于加强企业信息披露的自创商誉建设,并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对无形资产进行准确估价,确保无形资产信息真实;另一方面,无形资产的价值评估需要评估人员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对此便需要加强人力资源团队的建设。而客观地讲,当今社会人力资源已经成为了现代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因此应当将其嵌入到无形资产信息披露当中,借此来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迫使企业内部形成具有较强凝聚力的人才团队。

(四)对当前无形资产的摊销思路进行适当改革

目前的直线法摊销方式的弊端已经越来越明显,对传统无形资产摊销方式进行改革成为了迫在眉睫的重任。无形资产规模相对较小的企业可以适当采用直线法摊销方式,无形资产规模相对较大的企业可以采用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法来进行摊销。现代企业的发展,需要与时俱进,而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又加速了现代科技产品的换代频率,因此很多现代产品的实际寿命均要远远低于本身的价值寿命,因此可以以实际寿命为准制定摊销期。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会计的重要性始终同经济发展呈正相关,其主要职责在于对经济信息的反馈。在知识经济时代飞速发展的背景下,无形资产已经同有形资产一样获得了重要的地位,提高对无形资产会计的重视程度并进一步强化无形资产会计信息质量实为现代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本文拟在借鉴诸多研究成果并结合自身认识的基础上展开初步的分析,以期能够为今后开展更为深入的研究打好充足的提前量。

作者:赵 雨 单位:绥化学院

参考文献:

[1]周志宝.知识经济时代无形资产会计探讨[J].商业文化(下半月),2012,04:313.

[2]曲艳芳,闫卫星,王晓旭.知识经济时代无形资产会计管理研究[J].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03:289-290.

[3]杨子慧.知识经济时代无形资产会计核算研究[J].黑龙江科学,2014,08:186.

[4]孙立艳.知识经济时代无形资产会计探讨[J].现代商贸工业,2009,15:189-190.

[5]刘忠芳.知识经济时代无形资产会计创新问题研究[J].华中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0,03:9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