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信息资源效率试议

时间:2022-12-23 09:12:11

会计信息资源效率试议

1文献回顾和研究

假设有效市场假说(EugeneFama,1970)认为,在一个有效的资本市场中,股票的价格能够充分反映所有可获得的信息,即信息有效。当信息变动时,股票的价格也会随之变动。正是因为证券价格对于市场信息的反应是迅速而准确的,那么投资者就可以通过获取的信息,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获得收益。所以,信息质量成为左右证券价格的一个重要因素,会计信息质量的高低,影响了投资者能否做出正确而理性的决策,而投资者决策行为之后的结果就是体现在股价中,即资源是否配置有效。现有文献对会计信息影响资源配置效率的研究多从会计信息质量出发,而且大多是从会计信息质量的经济后果展开。也就是要验证会计信息质量的高低是否决定着资本市场的有效性和资源的配置效率。关于两者关系的实证研究,有如下的角度:基于会计信息质量和信息不对称的角度,翟林瑜(2004)认为,资本市场是远离理想市场的,因此对市场中信息的不完全性、信息的非对称性以及投资者的有限理性等应该给予足够重视,从而有利于提高现实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王华和张成睿(2005)以上市公司为样本,研究了会计信息质量和信息不对称的关系,结果发现,两者负相关。显然,信息不对称,会计信息质量低,损害了投资者利益,严重阻碍了资本市场的有效调节功能。换一句话说,会计信息质量的提高可以缓解市场信息不对称程度,提高企业甄别项目的能力,提高企业投融资效率,从而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综上,我们既分析了会计信息质量影响资源配置效率的经济基础,也回顾了相关学者关于两者关系的实证研究。基于此,我们提出本文的假设:H1:会计信息质量和资源配置效率显著相关,会计信息质量越高的上市公司,资源配置效率越有效。

2研究设计

样本选取与数据来源本文以2009年到2011年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探讨会计信息质量和资源配置效率的关系。其中,变量数据来源于国泰安CSMAR数据库。采用SPSS18.0进行数据分析。

3实证结果与分析

3.1描述性统计我们首先分行业描述了样本期各行业每股收益的均值和标准差,同时对审计意见类型做了频数统计。不同行业的每股收益存在差别。采掘业和金融、保险业的每股收益最高,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和综合类的每股收益最低。从每股收益的波动情况来看,采掘业标准差最高,波动最大,交通运输、仓储业的标准差最低,比较稳定。而且,所有行业的加权平均每股收益都是正数,说明样本期间我国上市公司的总体盈利能力较好。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意见类型的频数最大,百分比最高,说明总体上我国上市公司的会计信息质量良好。

3.2相关性分析每股收益和审计意见类型的皮尔逊相关系数为0.219,而且双尾检验概率P值尾0.000<0.01,故会计信息质量(以审计意见类型为替代变量)和资源配置效率(以每股收益为替代变量)显著正相关。.在.01水平(双侧)上显著相关。

3.3线性回归回归系数的显著性t检验。从表中可以看出,对于审计意见类型,其t统计量对应的p值为0,小于显著性水平0.05,所以在0.05的显著性水平下通过了t检验。因变量:每股收益方差分析F统计量为176.892,P值为0,整体显著。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得到,会计信息质量和资源配置效率显著正相关,会计信息质量越高,资源配置效率越好,本文假设得到验证。

4结论

以2009年到2011年沪深市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本文通过方差分析,探讨了会计信息质量和资源配置效率的关系。实证发现,会计信息质量和资源配置效率显著正相关,会计信息质量越好,资源配置效率越高。高质量的会计信息是资本市场有效运行的重要前提,它可以健全资本市场的信息机制,减少信息不对称,引导投资者进行理性投资,从而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因此说,要提高我国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就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比如完善会计信息披露的内外部环境,从公司内部治理到监管体系,切实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从而创造出一个更公平、更有序,并且更高效的资本市场。

作者:刘超单位:河北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