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会计准则创建

时间:2022-07-29 08:20:22

林业会计准则创建

新世纪以来,国家对林业事业的投资增大,对林业事业的发展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此背景下,林业会计准备要按照新企业会计准则来进行构建,才能够满足当前林业事业的发展。

一、当前林业会计核算存在的不足

新企业会计准则对林业单位的会计核算工作作出了详尽的原则规定,但是不够全面和系统,存在一些问题,仅仅是将林业归结于农业的范畴,从农业生产的角度规范了资产确认,对很多财务管理方面仅仅采取了条条框框的规定,没有充分联系林业事业工作实际,不足之处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第一,沿用以往林业基金核算方法,进行林业资产的核算工作。在当前,很多林业企业没有将林区内部资源消耗纳入到木材的生产成本中来,森林资源的补偿是通过其他资金的填补来实现的,从而实现林业的再生产循环。在当下,育林基金根本满足不了木材培育成本的空缺,不能够实现森林更新的目的。第二,很多林业企业在进行资产核算过程中没有将生态效益因素以及社会效益因素作为核算工作的主体。在当前低碳、环保的大环境下,生态建设十分重要。很多企业和单位没有注意到这一点,只片面地追求眼前经济效益,忽视了林场的生态平衡,导致林场树木“青黄不接”,土壤结构不断变化,环境不断恶化,不利于树木的生长,从而形成恶性循环。第三,个别收益远远背离社会收益。在当前林业市场上,林业生产的个别收益和社会收益的考量标准是不相同的,生态效益以及人文效益没有在产出方面得到充分的体现,从而导致个别收益大大背离社会收益的现象的发生,更加加剧了林业企业只顾眼前经济效益、摒弃社会效益以及生态效益的现象。第四,会计核算体制较为混乱,上级林业单位管理难度较大。在当前,多种会计核算体制、会计核算方法同时存在于林业企业中,不同核算方法必然导致不同的核算结构,造成口径差异化不断扩大,从而形成会计核算行为的相互背离,给上级林业单位管理难度的不断加大。

二、导致的后果

(1)森林生态系统被破坏。林业企业经营利润的获取主要依靠森林的社会方面以及生态当面的经济效益。在当前,由于国家在林业方面投入的不断增加,生态补偿以及天保方面资金已经构成林业企业经营效益的组成部分。但是,当前很少有有企业将环境的恶化作为木材生产成本的组成部分,并且在经营效益的不断驱使之下,片面追求当前既得利益的获取,将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抛之脑后。如此,必将导致森林环境的不断恶化,生态系统不断被破坏,不再适合树木的成长,从而造成林业企业的破产。

(2)木材成本核算失实。在当前,林业企业没有把森林资源方面价值纳入到木材生产成本中来,这必然导致木材成本核算的失实,主要有如下两个方面原因:一方面,国家在林业方面财政收入不断虚假增长;另外一方面,森林系统不断被破坏,森林资源迅速流失。

(3)天保资金、育林基金管理不合理。在当前,天保资金以及育林基金的核算方法采用的是事业费制度,这就直接导致了很多存在问题。公益性林木资产的工程建设款项是由政府出资解决,地方积极进行财政配合,而管护费用则由天保资金以及其他各种专项基金来解决,这就导致公益性林木不会被纳入到资产核算范畴中来,而公益性林木资源又被林业企业按照正常的林木资源进行市场化生产和销售,林业企业就巧妙地规避了大部分管理费用的缴纳,国家财产遭受了损失。另一方面,基金管理的不合理也导致了林业企业过量的生产,不利于环境的保护。

三、采取的措施

(1)充分完善林业会计核算体系。完善林业会计核算体系,要充分结合森林资源的生产经营实际情况,要将各类自然资源纳入到资产核算的范畴中来,科学、合理地规范好经营收入核算标准,要将环境成本纳入到森林资源的经营支出中来。

(2)充分完善森林资源资产的核算。森林资源资产的核算是一个系统工程,不能片面地从眼前经济效益出发,将林木资源作为森林资源进行管理和核算。要充分认识到森林是一个完整的生态体系,构成这一生态体系的所有元素都应当纳入到资产核算的范畴中来,要将环境保护和可持续生产经营的思想纳入到资产核算的体系中来。

(3)统一并完善好林业企业会计制度。要针对当前林业企业会计核算制度不统一的现实状况,结合新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内容,从林业企业生产、经营现状出发,统一制定并完善好林业企业的会计制度。新企业会计准则颁布以来,林业资产核算会计准则做出了适当的调整和变动,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林业生产的生产效率。但是新企业会计准则在林业资产核算方面还存在很多不足,导致当前林业会计核算工作的种种不足,本文分析了相应原因,并提出了改进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