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建筑业内部会计控制策略

时间:2022-06-29 01:07:39

增强建筑业内部会计控制策略

建筑行业是我国的基础产业之一,在我国经济发展和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随着我国建筑企业股份制改革的全面开展和国家对基础设施投资的加大,我国建筑业面临的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其内部控制过程中暴露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如内部管理松弛、控制弱化、会计造假、财务报告失真等。而内部会计控制作为内部控制的基础,大多数建筑企业仍未意识到加强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重要性,建筑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现存的诸多问题已严重影响到内部控制制度的有效发挥。本文对建筑企业内部会计控制进行深入探讨,对完善建筑企业内部会计控制体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建筑企业内部会计控制概述

所谓内部会计控制是运用会计以及相关的方法,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保护资产的安全、完整,确保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等而制定和实施的,包括资产保护、保证账目和财务报告真实性和完整性的一系列控制措施和程序。加强建筑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对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加强会计监督、提高企业管理效率具有重要的作用。建筑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目标是确保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企业内部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保护企业资产的安全完整性、降低工程项目建设风险以及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等。建立和完善建筑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原则一般包括以下几方面:注重内部会计控制环境的建设,包括合理的组织结构、审计监督机制等,加强对企业内部人员的管理和控制;将内部会计控制渗透到建设企业经营管理的全过程中,特别是企业的工程项目,做好对工程项目的事前、事中和事后控制;找准内部会计控制的关键点,对重点环节实施重点控制,特别是对可能发生舞弊或其他不规范行为的环节应从严控制,以点带面;将全面风险管理思想融入到企业内部会计控制中,增强风险意识,做好风险的控制和防范工作。

二、建筑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存在的问题分析

1、内部会计控制环境不完善

目前大多数建筑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环境的建设仍不完善,给企业内部会计控制活动造成了较大的障碍,其主要表现在:第一,内部会计控制意识淡薄,建筑企业往往会过于关注工程项目的进度和效益,对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部分人员认为内部会计控制仅是用于应付相关部门的检查和审计,相关规定也只是停留于文件、制度形式层次,使得内部会计控制没有实质性作用;第二,内部会计控制组织结构不合理,我国大部分建筑企业的内部控制组织结构都存在一定的问题,部分建筑企业考虑到行政管理上的方便,仍沿用传统的组织模式,导致内部控制组织结构无法适应现代企业发展的需要,呈现出机构臃肿、管理层次多、多重领导和无人领导等问题,导致内部会计控制各项工作无法顺利开展,影响内部会计控制的实施效果;第三,岗位权责不明,企业部门、机构、岗位之间的职责界定模糊,存在不相容部门或职能合并问题,如造价、财务和审计等设置在同一部门,财务部门往往执行财务和会计两种职能,使得内部会计控制失去部门间相互制约和监督的作用,影响会计信息的公允性,且容易产生个人舞弊行为。

2、内部会计控制活动不规范建筑企业内部会计控制活动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在投资决策方面,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相对薄弱,会计人员没有发挥真正的决策辅助作用,缺乏充分的市场调研,不重视财务评价,使得投资可行性分析工作不够深入,大大增加了投资的潜在风险;在概预算审核方面,财会人员对概预算的结果审核不严,审计部门也未发挥真正的作用,影响概预算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导致概算超估算、预算超概算、决算超预算现象较为严重;在投招标方面,投标前没有对投标人应具备的财务标准进行明确规定,缺乏严格的财务审查、分析和评价,可能导致不符合条件的投标者中标,严重影响投资效益;在工程款项管理方面,企业资金拨付随意性大,没有明确的程序和规范,决算超预算现象普遍存在,缺乏对企业资金的有效监管,资金缺口现象时有发生,影响工程质量和进度。

3、内部会计控制信息与沟通不顺畅及时、完整、准确地获取财会相关信息,并将这些信息以适当的方式在建筑企业内各部门、各层级之间以适当的方式进行传递和沟通是影响内部会计控制有效实施的重要。当前我国建筑企业在信息传递上还存在较多的瓶颈因素,各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仍有待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如建筑企业财会信息不公开,没有形成定期报告制度,信息的横向传递和纵向传递普遍存在问题,导致部门之间对彼此的内部会计控制重点认识不清,管理层和执行层之间纵向信息沟通不及时,企业管理者无法及时掌握内部会计控制的执行情况和效果,不利于内部会计控制的完善和发展。

4、内部会计控制监督检查不力目前我国大部分建筑企业并没有形成完备、有效的监督检查机制,其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第一,内部审计流于形式,无法对内部会计控制进行有效评价,部分建筑企业对内部审计功能的认识不足,内审工作难以融入企业经营管理中,内审机构作用难以发挥,同时由于审计范围广、耗时长、成本高等特点,部分企业为节约人力、物力和财力,只对工程项目的预算、设计和变更等环节进行审计,忽视对竣工决算的审计,且更多的是将对财务报表的监督作为审计的重点,不重视内部控制的测试和维护,致使内部审计部门无法发挥真正的作用;第二,内部会计控制监督没有形成完整体系,缺乏健全的内部会计控制效果评价体系,内部审计独立性和权威性不强,监督效果不理想,没形成内部审计、群众监督和外部审计三位一体的监督评价体系,使得内部控制失去应有的刚性和严肃性,对内部会计控制的执行、检查、考核等缺少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将不利于内部会计控制作用的发挥。

三、加强建筑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对策

1、完善内部会计控制环境内部会计控制环境是保障内部会计控制运行的基础,没有良好的内部会计控制环境,内部会计控制目标也就无法实现。第一,建筑企业管理层应充分认识到加强内部会计控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自身内部会计控制意识,以身作则,防止单位内部控制制度流于形式,同时做好组织、宣传工作,全面提升企业员工内部控制意识;第二,建筑企业应本着牵制性、适应性、相互协调和分工明确的原则建立一个合理的内部会计控制组织结构,切实做好不相容职责相分离,以达到相互制约和监督目的,最大限度减少错误和舞弊行为;第三,明确各相关部门和岗位的职责、权限,明晰授权机制和岗位责任制,避免授权责任不清,特别是对财务部门要进行明确的分工,相关人员不得越权,也不得失职,避免出现问题难咎其职的现象,使企业各部门之间形成良好的制衡关系。

2、规范内部会计控制活动规范建筑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各个阶段和各个环节的控制活动,是保障内部会计控制有效实施的关键。对投资决策的控制,它是建筑企业工程项目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建筑企业的投资决策应按一定的程度、方法和标准,结合企业自身实际情况,从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和项目评估三个环节入手,做好投资估算和财务评价,进而做出投资决策,降低项目投资风险;对概预算的控制,在这个环节,建筑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重点应放在概预算审核的控制上,将概预算的真实、完整、准确性作为审核的重点,主要内容包括概预算编制、概预算演算和复核、概预算外部审计、内外部对比分析与修改以及概预算核定等;在招投标方面,企业财会人员应重点做好招投标文件的编制、投标单位资格审核、标底的编制与审核及评标等关键的内部会计控制;在资金控制方面,建筑企业应完善工程建设项目价款支付的内部会计控制,重点促进预付工程款和预付备料款的回收,加快资金周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项目建设成本。

3、构建高效的内部会计控制信息沟通机制信息沟通机制是否顺畅对建筑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实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第一,建筑企业应建立公开的信息机制,做到财会信息共享,使各部门和管理人员能够及时、准确获得经营管理过程中所需的信息,同时有利于加强对企业财会信息的监督作用,有利于完善内部会计控制体系;第二,建立信息报告反馈制度,使管理层能及时了解企业经营活动完成状况、预算执行情况等,实现信息在部门之间、上下级之间的沟通与反馈机制,防范和减少风险;第三,建立内部会计控制预警系统,以便及时发现和纠正错误的财会信息,减少人为因素对会计信息的影响,提高财会信息利用价值。

4、完善内部会计控制监督与评价体系内部会计控制监督机制的有效发挥,可以及时发现、揭露和纠正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实现从源头上防止企业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第一,强化建筑企业内部审计机构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对企业内部会计控制进行有效监督和控制,避免内部审计流于形式,形同虚设,包括提高企业领导者内部审计意识、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素质等,同时注意转化内部审计的功能,不应仅仅局限于对会计报表、财务账目的核查和监督,更应检查内部会计控制的执行情况,防止内部控制出现重大漏洞,及时提出内部控制的整改和完善意见;第二,形成三位一体的内部会计控制监督体系,特别是强化群众监督,实现企业财会信息的透明化,有利于建筑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同时完善企业内部控制效果评价系统,以便对内部会计控制的执行情况进行全面的调查和分析,保证企业财会报告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性。

总之,内部会计控制作为建筑企业内部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强化内部控制制度的重要手段。建筑企业应不断加强内部管理,完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提高内部会计控制的有效性,进而提升企业竞争力,保障建筑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稳定、健康地发展。